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坚持留洋 > 正文

被清洗也比混中超强 蒿俊闵告诉你未来在哪里

2011年03月29日21:31腾讯体育[微博]钰满天下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9日,中国国足在武汉迎战来访的洪都拉斯国家队,结果凭借上半场比赛中蒿俊闵两次助攻早早将胜负悬念扼杀,并成功在完场前上演助攻帽子戏法。而继续被国足教练组加以重用的邓卓翔(微博)虽然首发上场,但其表现比之蒿俊闵的光芒四射显得极为低迷。而蒿俊闵与邓卓翔身上太多的相似点但迥异的表现,也使得本场之后关于中国球员未来发展一途清晰的指明了方向。

2007中超赛季与2009中超赛季最佳新人王的头衔分别被蒿俊闵及邓卓翔分享,其后两人发展都一发不可收拾。蒿俊闵奠定了于根伟之后津门第一球星的地位;而邓卓翔此后在国家队中也是一飞冲天。同为少年得志的他们,此后在其发展路途中不约而同的遇到了瓶颈。欲更上一层楼的蒿俊闵历经艰难之后,终于如愿进军德甲,但由于实力所限很难在队中站稳脚跟。而邓卓翔也是在转会风雨中转投中超豪门山东鲁能(微博),虽然偶有发挥,但对比外界的巨大期望无疑差之甚远,而在更能检验其能力的亚洲杯赛场,也显得极为稚嫩。本赛季状态回勇的王永珀(微博)更是干脆的将邓卓翔挤到了替补席上。虽然两人同为板凳球员,但从国家队表现来说,蒿俊闵比之邓卓翔无疑更胜一筹。其中既有蒿俊闵年龄以及阅历上的优势,更有德甲俱乐部高质量的训练为保证。

众所周知,在蒿俊闵远赴德国之前,杨晨、谢晖、黎兵等中国球员早已成为先行者,虽然众人表现成就更不相同。但总结之下却不难不发现,即使当众人告别德国足坛返回国内俱乐部效力之时,依然保持了极高的竞技水平。杨晨一度率领实力孱弱的厦门蓝狮保级成功;黎兵归来伊始,就带领四川全兴一举打破“逢渝不胜”魔咒:而德乙高效射手谢晖更是成为各家球队拉拢对象。究其根本原因,德甲甚至是德乙在训练质量上以及针对性上都远远强于目前的中超水平,这也是众多球员在回归中国足坛之后能迅速大放异彩的原因。因此蒿俊闵在国家队中的发挥出色不受长期未能登场影响也就不足为奇。而邓卓翔虽然在中超豪门山东鲁能效力,但无论训练质量以及比赛锻炼强度皆不及前者,虽然继续被国家队教练组宠爱,但依旧给人力不从心难以迅速进入比赛状态的感觉。

同为技术型球员,如今的蒿俊闵在场上身体对抗强度上已经显然与邓卓翔拉开了距离。而邓卓翔在场上面对对手的贴身紧逼,显得无可奈何。从比赛另一方面来说,邓卓翔在场上的组织能力基本没有显现,而蒿俊闵边路突破制造杀机的特点却显得更加犀利。两次助攻多次精彩过人对比邓卓翔的劳而无功,两位曾经的中超最佳新人之间的对比优劣显得极为明显。由此可见,即使邓卓翔能在鲁能俱乐部重夺首发位置,但对于其个人发展的大踏步前进,只能是痴人说梦。而蒿俊闵的活生生得例子恰好说明,即使在德甲俱乐部中面临被清洗的危局,也比呆在中超做草头王要荣耀百倍。

自高洪波出任国足主帅以来,大批年轻球员成为中国国足脊梁,而在此前的比赛中,他们也带给国人惊喜,如东亚四强赛夺冠破32年不胜韩魔咒;同时他们身上依旧延续着中国国足大赛难有发挥的痼疾。亚洲杯的铩羽而归,无疑警醒着中国足球。依靠现有的人员水平,要想出线奇迹实在是一种奢谈。而一个极为严峻的问题则是如何提高现有球员的水平。通过今天中国国家队与洪都拉斯队,蒿俊闵与邓卓翔截然不同的表现,无疑给未来中国球员指明了方向。留洋海外才是中国足球短期内要想崛起的速成之法,而德甲归来中国球员一系列出彩的表现,也同时说明了德甲的含金量以及训练球员的独到之处。蒿俊闵本场比赛所表现出的自信,正是上演助攻帽子戏法的根源。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相关专题:

蒿俊闵,请坚持留洋
订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