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明星怪癖:姚明赛前不剃须 纳达尔赛中扯内裤

2011年03月30日09:19中国新闻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为了在赛场上求得好运,很多运动员有千奇百怪的癖好:有人喜欢苍蝇,有人不刮胡子,还有人赛前一定要扔镁粉,表示扔的是“霉”粉……在心理学上,将这些行为称为心理暗示。通过这些行为,运动员试图在赛场上更有底气。

代表人物:姚明

个性做法:修剪

怪异指数:★★★☆☆

在比赛前一天,姚明最忌讳的事是修剪,他绝不会在此刻刮胡子、修指甲或理发,原因就是担心第二天比赛被“削掉”。“作为运动员,每天都会面对输赢,可能往左倒就是赢,往右倒就是输,实力很重要,运气也同样很重要。自己的这些暗示,会收获一份潜在力量,让自己内心更有自信。”姚明表示,只有第二天没比赛时才会刮胡子。

C罗的忌讳与姚明相反,他每天两次雷打不动地刮体毛,葡萄牙人认为这样能交好运,另外顺便也能保持他皮肤光滑,增添魅力。

代表人物:纳达尔、詹姆斯

个性动作:扯内裤、抛镁粉

怪异指数:★★★★☆

纳达尔赛场上标志性动作是拉扯内裤,有人说是他内裤太小。纳达尔的母亲揭开了谜底儿子打小就有这个怪癖,情绪一紧张就拉扯内裤。每到比赛的关键时刻,只有做这个动作才能让他冷静下来,尽管极不雅观。

NBA(微博)赛场上,詹姆斯习惯在比赛前抛镁粉,其目的有两个:一是避免手出汗打滑,二是让自己迅速兴奋起来。有网友补充解释道:哥扔的不是镁粉,是“霉”粉。

相比之下,足球明星劳尔的习惯则十分另类入场一定要先迈右脚。如果不小心左脚先踏出呢?“那就走回通道,重新入场。”劳尔说。

代表人物:福原爱

个性物品:马和苍蝇

怪异指数:★★★★☆

用特殊的物品做心理暗示的运动员不少,比如乔丹常年只穿在北卡罗来纳大学时穿过的短裤,神投手米勒总在护腕里放两个25美分的硬币。不过,日本乒乓球选手福原爱喜欢的东西则十分另类苍蝇和马。

在备战多哈亚运会时,福原爱戴了一枚玉制的苍蝇戒指“苍蝇意味着场场赢!”之后,她托朋友从新疆专门带了一个特别的瓷马,特别之处在于马背上落了一只瓷制的苍蝇,意思是“马上赢”。在亚运会女单、女双四分之一决赛开始前,福原爱突然愁眉苦脸起来,原来是那匹瓷马的一条腿被她不小心弄断了。最终在四分之一决赛上,她以3比4落败。

“只剩三条腿,所以我只能赢三局。”福原爱笑谈道。刘国梁(微博 博客)也打趣道:“你输球和马断腿没关系,关键是赛前有人在你的瓷马身上放了一本书马上输!”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