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腾讯特评:许家印人不傻 奖金方案伟大而阴险

2011年03月30日08:08腾讯体育[微博]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文/闫松,上海《东方体育日报》首席编辑

这两年,中国足球与当下转型中的社会一齐与时俱进,呈现出“国进民退”的趋势。过去两个赛季,中超冠军无论是国安还是鲁能,背后无不有央企、国企的深厚背景。但是,许家印与他的广州恒大,却以一个异端的角色,高调挑战“国有足球”,既而妄图颠覆现有的中超联赛秩序。

投入、上亿上亿的投入,广州恒大在冲入中超后,不断挥舞金元,一边将球队武装到牙齿,一边赚取民间眼球无数。许家印虽然毕业于武汉科技大学冶金系,但他也深谙传播学和广告学,懂得怎么赚吆喝,怎么扩大影响力。中超尚未开打,恒大这个关键词已经众里寻它千“百度”了。比起曾经玩砸钱,现在二次创业的朱骏,许家印真的是大手笔。前者已经“退缩”到微博,引领眼球,看似高科技、很时尚,实则小儿科、很逼仄。

中超即将揭幕,许家印和他的智囊团实行了“513”的奖金政策,即:赢一场发500万,平一场发100万,输一场罚300万。大连的徐明马上接招,面对恒大也要以“513”对博。在外界看来,这叫“斗富”。但是,媒体所谓“斗富”的概念,也许中了许家印和徐明的招。

恒大高明的地方在于那个“3”。如果恒大赢一场发500万,下一场打平发100万,就是发了600万,第三场输了,就扣掉300万。那么,三场实际就发300万。扣掉的300万,恒大绝对不会自己去贴,一定是在队员教练,也就是公司员工的口袋里找缺口。谁能保证,恒大会连胜?谁能保证,恒大不会连败?如果真的连败,资方会有绝对正大光明的理由,从员工薪水中成功回收,前期的大笔投入,很有可能通过变相的方式收回成本,至少“减亏”!

许家印要感谢“513”的政策制订者,也许背后正有一个智囊团在为他的投入产出做规划。现在,社会上流行很多号称“最前沿、全方位”的人力资源服务供应商。他们专门为各种“企业”制订员工的薪资岗位。公司老板给它10万辛苦费,它帮老板想办法节省100万,很妥帖,很到位。“513”奖金政策其实是一个伟大而阴险的控制成本战略,完全的收放自如。你要明白,是谁制订的游戏规则。恒大那些牛逼而大牌的球员终究是案板上的肉、棋盘上的子。在足球世界,在潜规则格外盛行的中国足坛,胜平负不是球场上那11人说了算的。

那些开始认真分析恒大烧钱的专家真幼稚,他们又在用甲A当年某些董事长拿着装满人民币的皮箱去更衣室发钱的例子,做忧心忡忡状。不是的,其实不是这样的。“斗富”是面幌子,那些伟大政策的制订者即转移了视线,又做足了广告宣传。要知道,任何一个有智商的老板,至少是私企老板,绝对不会把自己的钱当成“公益”与“慈善”资金。每一分钱的用度,都在他们的视野与考量之中。别忘记,申花上赛季,一到要发连胜奖时,球队的战绩就戛然而止。非常精妙,非常在点。

许家印,出生于河南太康,一个全国有名的贫困县,母亲早逝,家境贫寒,节衣缩食,他最刻骨铭心的是自己经常带馒头到学校上课,可不到三天馒头便长了毛。他知道贫穷的滋味,他知道金钱的价值。

真正烧钱的是国企足球。如果你相信许家印,就一定不信“513”。他要是智商低,早年也是个从河南被拐骗出来的乞讨孩。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