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2012欧预赛 > 正文

9战5队长换不来法国队魂 多梅内克烦恼困布帅

2011年03月30日06:0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9战5队长换不来法国队魂 多梅内克烦恼困布帅

布兰科赢球也有烦恼

腾讯体育讯 自布兰科执掌法国队教鞭以来,法国媒体的赛前“娱乐活动”由扫听高雄鸡内部秘辛改为了猜测三色队长袖标的归属者。上场与卢森堡一战纳斯里首度担任队长已经让包括《队报》在内的法媒大跌眼镜,本场与克罗地亚一战袖标重回阿劳-迪亚拉手中,但法国队的秩序并没有因此而得到规整。

自布兰科上任以来,队长袖标或如烫手山芋谁都不愿接,或如投骰子般无定制佩戴。如果说前者还是因南非世界杯丑闻阴影笼罩,那么后者则是“总统”在向恩师雅凯学习,寄望通过队长轮换制来找到新蓝军的真正灵魂。然而在经历了9场大战换了5名队长后,他却发现高卢雄鸡依旧缺少一位能够率队引吭高歌的队魂。

布兰科的“队长实验”从第一场与挪威的友谊赛便开始。由于“南非23君子”受到惩罚悉数落选,罗马中卫梅克斯成为“总统”升帐以来的首位队长。梅克斯帅气有型,没有世界杯丑闻的纷扰,又是防线上雷打不动的主力,与布兰科同一位置出身,原是合适人选,但他虽出道甚早却一直不受重用,2002年便入选国家队却只出场21次便是明证,资历与威信都难以服众。所以在欧锦赛预选赛首轮与白俄罗斯一战,布兰科将袖标戴在了老将马卢达臂上。

马卢达位列世界杯罪臣首批回归的10人之中,同时也是这支年轻的法国队中出场最多的球员。布兰科对其委以重任,不仅钦定其为左路先发,还佩之以队长袖标。然而切尔西边锋如今状态已大不如前,里贝里回归后又对他的主力位置形成极大挑战,而且他也是闷声葫芦,队长气质欠奉。纵然“总统”有心力挺他,马卢达自己却知趣打了退堂鼓:“我可以当队长,但不会刻意去当队长。”

上述两人皆只捞到一次当队长的机会,同样境遇的还有洛里斯和纳斯里,其余5场比赛三色旗都戴在阿劳-迪亚拉的左臂之上。迪亚拉是布兰科执教波尔多时的嫡系,其领袖气质在南非世界杯最后一战中已经有所体现,但他的问题不在他本人,恰恰是在恩师身上。迪亚拉本是布兰科的铁打后腰,但由于“总统”对姆维拉极度看好,同时又欲打造古尔库夫和纳斯里的中路前后双核,所以法国队18号的主力位置都将不保,更何谈队长袖标。

队长有“一队之魂”的美誉,是一支球队的性格与底蕴的代表,是球队形象与气质在个人层面的展示。法国队功勋教练、布兰科的老师雅凯曾弃用曼联国王坎通纳,并在15个月的时间里用12场比赛换了至少7个队长后,才最终确定了德尚的地位。从此高卢雄鸡安枕无忧,在现马赛主帅的带领下连夺世界杯和欧锦赛冠军。而布兰科的前任多梅内克则在6年里任命了11名队长,罢黜亨利更是引来非议一片,但最终挑出的竟是世界杯带头造反的埃弗拉。不过这也不能完全怪多帅,实在是眼下的法国足坛老中青三代像德尚般领袖气质、又毫无争议的队长,实在是打着灯笼也难找,便是坎通纳般的爆脾气也俯仰难寻。

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多梅内克没有完成的工作布兰科同样也没有做到。“总统”将期限设定在6月9日,在此之前法国队还将从6月3日开始接连迎战白俄罗斯、乌克兰和波兰。至于考察中的人选,“埃弗拉可能重新当队长,阿劳-迪亚拉也有可能。最好是选一个队长和一个副队长,我们仍然在考虑这个问题。”埃弗拉?这是否算是病急乱投医?不过好在如今法国队内气氛和谐,尚不需要一位个性鲜明的霸气领袖来领导全队。不过正如利扎拉祖所说,尽早确定队长有助于消弭世界杯的影响,是新法国队的头号政治任务。没有新队长,很难以焕然一新的面貌迎接2012年欧锦赛的全新挑战。

(念洲)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