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施海荣下周赴女排任职 临行前最牵挂江苏男排

2011年03月30日04:58现代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江苏男排时隔5年再度闯进联赛决赛的好消息余热未消,昨天记者又从江苏男排获得了一个好消息:前国手、江苏男排名将、现江苏男排助理教练施海荣下月将加入中国女排的教练班子,成为一名陪打教练。对于江苏男排来说,施海荣的“晋升”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但施海荣自己心中还有个小疙瘩:因为他前往国家队报到的日期是4月5日,恰好和江苏男排总决赛第一场的时间相同。不能和朝夕相处的兄弟们一同重温总决赛盛况,的确纠结。用施海荣的话说就是,“我去国家队这事一带而过就行了,江苏队进决赛才是大事。”江苏男排再进决赛,的确是大事,而施海荣进入中国女排任职,对于江苏排球来说,也不是件小事。

下月上任

最牵挂的还是江苏男排

几天前,施海荣接到了现任国家女排主教练俞觉敏的电话。电话里,老俞用一种轻松的语气向施海荣发出邀请:“下个月过来帮我的忙吧。”

俞觉敏曾经带过施海荣,在带中国女排之前,俞觉敏曾在国家男排任职。两个人都来自南方,习性相近,性格也都是内向型,在2002年到2003年间,俞觉敏和施海荣积累了深厚的友情。“既然老俞开口,我当然义不容辞!”施海荣说。

施海荣重感情,在江苏队是公认的。对年轻球员,他更是非常照顾。“这批年轻人很有天赋,脑子很灵,也肯练,会有前途。”施海荣这样评价。现在江苏队的核心队员 陈平和施海荣平时住一间宿舍,俩人几乎无话不谈。陈平性格内向,平时话不多,最愿意和老施交流,有业务范围的,比如扣球的手法,接球的手型,弥补技术薄弱环节,也有生活趣事。“在半决赛打八一之前,陈平就跟我说:‘今年一定要打进决赛’,最后他做到了,真为他高兴。”江苏队小队员的进步,也有施海荣的一份功劳。

4月5日,是施海荣走马上任的日子,但这一天,也是江苏男排时隔5年后,再次征战总决赛的日子,施海荣犯了难。那一头,是亦师亦友的重托,这一头,是朝夕相处的兄弟情,老施心里很矛盾。“最后我跟自己讲,国家利益高于一切,而且我觉得小伙子们能够战胜对手,完全没问题!”施海荣告诉记者,他会在决赛的夜晚,时时关注江苏队的动态,为兄弟们默默加油。

角色转变

教练身份越做越成功

从2009年的十一届全运会结束之后,江苏男排进行了大换血,施海荣等几位老将选择退役。施海荣因为踏实的作风、低调的为人,成为江苏男排的一名教练员,主管队员的身体训练。

从运动员到教练员,一开始,角色的转变让施海荣很不适应。“退役时,我虽然33岁了,但我自己感觉还能打,身体没问题。”2009年江苏队换血之后,施海荣每天看着比他小的年轻队员们在场上驰骋,总是心里痒痒的。“太想动啊,手痒啊!”虽然心有不甘,但他还是接受了这样的身份转换。

“当球员的时候,想得可能简单一点,当教练了,考虑的东西就要多了,拼的是综合素质。”施海荣憨厚地笑了笑,夸起了老大哥卫中,“说综合素质,老卢是我的榜样。”卢卫中比施海荣年长几岁,是他的老大哥。施海荣坦言,卢卫中对他的帮助非常大,他们经常会在一起研究业务,“我主要管身体训练这一块,老卢会告诉我每个队员的特点,和我一起研究训练计划。”

一开始,施海荣并不适应,但经过一个赛季的锻炼,到了本赛季,施海荣在教练岗位上已经游刃有余。江苏男排的成绩也取得了突破,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战胜劲旅八一队,时隔5年后,再次闯进联赛的决赛。“江苏队本赛季能闯进决赛,施海荣也是功臣!”一位体育局领导高度评价。

任务重大

江苏男排主帅送祝福

这一次去国家队,施海荣的任务是当陪打教练。“主要负责模仿不同对手的比赛习惯,模拟练习。”在施海荣看来,从男线转到女线,从地方队到国家队,都是他所面临的困难。但最困难的,还是女排的关注度高、任务重,在那工作压力巨大。“女排是国家重点项目,这次去压力会非常大,希望能够给中国女排作出自己的一份努力。”在施海荣眼里,国家队助教的荣誉只是浮云,他的核心词只有三个字:“帮上忙”。

施海荣的离开短期虽然会对江苏男排有一些影响,但影响不会太大,到时候球队会从二队调来一名教练,顶替施海荣的位置。“省里领导对施海荣这一次去国家队任职非常支持,让他不要有后顾之忧,”江苏男排主帅卢卫中说道,“这一次去国家队,平台非常好,对他自身的发展很有帮助,对他今后的教练员生涯很有帮助。”昨天,卢卫中和几个朋友还特地为施海荣摆了一桌,欢送他这一行,同时还送上了共同的祝福。

“他一直是我最信任的同事和朋友!”卢卫中对施海荣的评价言简意赅。

快报记者 唐浩杰

相关链接

江苏队期望施海荣

再打一届全运会

这一次去国家队任职,施海荣任务不轻。但江苏队内部,也有自己的想法:江苏队希望施海荣在国家队任教期间,保持身体状态,如果可能,再打一届全运会。

“凭他的身体状态,再打一届全运会完全没有问题,他自己肯定也愿意。”江苏男排主帅卢卫中就直言不讳地表示,施海荣这次去国家队当陪打教练,训练量绝对不会比在江苏当教练轻,“如果状态保持得好,希望他还能再打一届全运会,出任自由人位置的替补,毕竟我们在这个位置还是比较薄弱的,他的经验对我们是一个重要补充。”快报记者 唐浩杰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