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辽沈晚报:郎效农黯然转身折射足坛用人观

字号:T|T

今年64岁的足协元老郎效农即将出任建业俱乐部总经理了。据说,从2007年起,建业俱乐部就诚邀郎效农加盟,如今,郎效农尚未走马上任,建业老板胡葆森就开出了让其他中超老总艳羡无比的优厚条件:没有经营指标,没有战绩压力,一句话,只要郎效农肯来,建业俱乐部的大政方针就交由郎效农掌控,任由老郎便宜行事。

建业的态度不可谓不诚恳,举措不可谓不果断,回顾十几年来在足球俱乐部的权力架构中,董事长与总经理间种种令人不堪的貌合神离与始乱终弃,于足协内几起几落,盛传刚刚“被辞职”的郎效农,居然在人生的暮年邂逅这样一位礼贤下士的好主顾,不知多少圈内人暗叹:“这是老郎那辈子修来的洪福! ”

中国足协是一个被千夫所指的烂摊子,球迷更是怒斥这一机构简直是“洪洞县里没好人”,但郎效农却是个例外。

正直、清廉、懂业务,在沆瀣一气的足坛乱圈中,郎效农堪称凤毛麟角的“完人”。 2006年,记者曾就刘建生涉毒一案,在足协采访了工作了一天的郎效农,老郎对国内足坛存在的种种痼疾看得很透,分析得鞭辟入里。他说到那些混迹联赛,奸猾粗鄙的皮包商人,他说到那些不思进取,随波逐流的教练球员,在充斥足坛的花天酒地,交易黑幕下,偌大的足协里居然还有这样一颗孤独而坚守的“足球良心”,这让记者感到一丝无言的难过与感动。

这些年,在郎效农身上,闪烁着一位真正足球人的良知抗争。他反对联赛南北分区,他反对为锦标主义损害联赛,因为倔强耿直与坚持公理,他得罪了很多领导与同事,他也许有很多理念上的敌人,却难寻哪怕一个缠夹个人恩怨的“私敌”。

郎效农终于与建业俱乐部走到一起了,这不是一位六旬老人的简单再就业问题,这涉及长期以来,困扰足坛的用人机制的反思与考量。

十几年的职业联赛,从甲A到中超,我们看累看烦了无数的混子、油子、骗子,这些匆匆过客或夸夸其谈,矫揉造作,或心怀不轨,只图升官发财,他们彼此之间钩心斗角,拉帮结党,却无论成王败寇,只能给中国足球留下满目疮痍的废肢残躯。而像郎效农这样真正忧心中国足球的人,这样一个有才干有品德,持公议敢担当的人,却不断被冷对,被压制,乃至被辞职,一个真正想干事业的人,却屡屡被用而不信乃至怀才不遇,这是何等冷酷至恐怖的用人环境?在这般恶劣的人文气候中,谈中国足球的崛起,无异痴人说梦!

对郎效农而言,在中国足球的艰难时分,做一个挑起千钧重担的 “孺子牛”,在足坛基层点亮残存于球迷心头的希望光烛,这是一份奋争无悔的神圣责任。

对建业俱乐部而言,既然引进了这样一位德高望重的足坛元老,就要说到做到,兑现承诺,为郎效农创造真正施展其抱负才华的空间。应该说,胡葆森相中郎效农的确眼光独到,仅凭郎效农多年积累的深广人脉,就不知会为建业俱乐部带来多少利在长远的丰厚效益?

我们期待建业与郎效农间的“第一次握手”持久而绵长,哪怕最后分道扬镳,也好合好散,切莫虎头蛇尾,留人笑柄。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dele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