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国安老总披露引援幕后事 御林军从没忽悠过人

2011年03月29日07:43北京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随着第五外援终于和大部队接上头,国安赛季前的各种准备工作终于告一段落。其实早在去年中超联赛结束后,北京国安俱乐部总经理高潮就开始忙碌:从挽留5名自由身球员到挑选外教、外援,无一不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在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高潮再次回顾了这段历程。

关键词:挑外援

没签成苏古

绝不是忽悠人

记者:最近国安最受人关注的就是外援。

高潮:帕切科上任后,我们就执行这样一个原则:买谁、用谁都由主教练定,职业俱乐部就应该这样。在葡萄牙期间,帕切科看中的两个人选就是罗贝托和苏古。当然,不是说帕切科只看中了这两个人,是他觉得这两个人最合适。

记者:有传言说,国安是被迫签下的罗贝托,因为罗贝托当时是在签约的前提下才来试训的。

高潮:不是这样。罗贝托是自由身,他的能力、特点又适合国安队,我们为什么不要呢?罗贝托确实是有几个月没踢球了,还需要时间恢复适应。

记者:那么苏古呢?

高潮:苏古的名字,我2月份就听说了。帕切科和他进行过直接交流,苏古本人也非常愿意来,我们和对方也谈妥了价格,就是等待着他们的回复。好像是20日吧,我跟帕切科说:“我心里设定的最后时限就是北京时间的今晚10点,过了这个时间,就放弃了。”帕切科希望能再给他一点时间,于是变成了12点。但最后,对方俱乐部不同意放人。我看到外界有评论说我们是忽悠,作为国安俱乐部,我们不可能用选外援这件事去忽悠球迷,忽悠媒体。

记者:可以透露苏古的价格吗?当时提亚哥在国安拿70万美元。

高潮:苏古比这个价格高多了,但我们认为是一个合理价位。

记者:最后的第五外援是戴维。

高潮:我这个人做什么事都有备案,不是说我们和苏古谈的同时还在谈别人,那样不尊重人。而是先去了解对方愿意不愿意来、价格等问题,不然的话肯定来不及。当时在我们B计划里,共有3个球员,一个欧洲的,两个南美的。苏古确定无缘后,我当天凌晨两点让俱乐部副总武又文找帕切科,给他看比赛视频,最后老帕认可了戴维。而且戴维并没有伤病,身体状况不错,不是像外界说的,我们看到苏古“黄”了,就找个便宜的,戴维的身价不比苏古便宜多少。

关键词:选外教

我一直坚信帕切科会回来

记者:国安队去年选外教也遇到不少波折。

高潮:是啊,我都记不清帕切科是第几个跟我们谈的人选了。当时第一个谈的是吉马良斯,价格都谈妥了,但是因为一些合同细节发生了争执。

记者:本来预定帕切科签约的那天晚上,又发生了意外。

高潮:是啊,当时小魏(魏克兴)打电话跟我说了,那时候我还在想,万一他能来呢。那天晚上正好还是答谢赞助商的酒会,我一直就惦记着这件事。我什么时候念发言稿的时候磕巴?只有那天,确实是心里有点慌了。不过后来还是觉得应该跟媒体说清楚,不说清楚的话,事情可能就更乱了。

记者:那时候很多人都认为帕切科不会回来了。

高潮:是啊,虽然我们也有备案,如果他不回来,我们也有马上可以谈的,甚至随时可以签的人选。但我一直坚信,他肯定会回来。

记者:帕切科来了之后,俱乐部也放权给他了。

高潮:他签了合同后,球队的训练、比赛、管理、选援……我们都交权给他了,他就是球队的领军人物。

记者:最后帕切科定的名单也让不少球员离开了。

高潮:俱乐部要做的,就是配合帕切科做好工作。后来王珂找我谈过,说他准备退役了,他母亲身体也不好,想多照顾母亲。吴昊也谈过,他膝盖的伤是去年为国安训练、比赛留下的,我们也马上让队医联系医院,安排他去做手术。包括薛飞和姚爽,他们和他们的父母都来找过我,怕今后踢不上球。当时我也给他们承诺,一定会帮他们联系球队,不会让他们没有生计,甚至国安可以零租借。这就是俱乐部配合好主教练工作的方法。

记者:帕切科是个很职业的教练。

高潮:帕切科骨子里是很好胜的,这个教练非常职业,他有次回北京,我准备找他商量外援的事,他说下午必须赶回香河,因为球队要训练,那是他的工作。所以最后是我晚上赶到基地的。当时这些年轻队员上一队来,我也对他们讲:“现在你们的职业生涯正式开始了。什么是职业球员?就是用你们的职业去谋生。”我给他们举了个周杰伦的例子,2003年非典的时候,我做周杰伦的演唱会,新闻发布会周杰伦亲自到北京来,连口罩都没戴,有记者问他怕不怕,他回答说:“不怕,这是我的工作。”什么是职业?这就是职业。

关键词:挽留自由球员

黄博文是铁了心去国外的

记者:在去年联赛结束后,国安队5名合同到期的球员成为自由身,最终徐云龙和王长庆留队, 杨昊、黄博文和杜文辉转会。

高潮:是的。对于徐云龙和王长庆的留队,我们做了很多挽留工作。我和云龙深谈过两次,球队确实需要他,虽然他也有一些自己的考虑,但最后还是决定留下。对于长庆的薪酬,我们略作调整,也成功挽留。

记者:黄博文还是选择了去国外踢球。

高潮:小黄是铁心去国外发展,这个孩子很简单,就是一心想踢球,他认为这个年龄段去国外发展有好处。我是2010年年初到国安俱乐部的,当时队员们也都知道足协出台自由转会政策,所以想继续留队的球员都签了长约。小黄当时坚持就签一年,其实他当时能签一年,我们也是下了很大工夫,不然可能他去年就已经到国外了。我跟他谈了不下10次,当时想得很美好,认为小黄先签一年,在这一年里我们还可以继续跟他谈。现在确实可以透露,在联赛间歇期的时候,还有国内俱乐部找小黄,甚至都开出了价格。

记者:最后俱乐部和小黄还是达成了一致。

高潮:当时国家队在卡塔尔参加亚洲杯的时候,我和小黄的家人也交流过,我说小黄在国安这么多年,现在来了高水平的欧洲教练,如果小黄能得到赏识,对他也有益。不过留洋这件事,只要对他自己的职业生涯有益,对提高中国足球水平有益,我们还是全力支持的。

记者:那么杨昊呢?

高潮:这个问题……现在确实不想再说了。当时杨昊跟我说:“高总,只要你不离开国安,我也不离开。”包括后来我去广州跟他谈,他也表达了类似的意思。现在想想,其实他那个时候可能已经不是很想留在队里了。最后还是我问他:“是不是准备要去恒大了?”他不说话了。

记者:杜文辉不是很想离开北京。

高潮:辉子这孩子,有天赋,很聪明,但他也有他的问题。我觉得他离开北京,去其他俱乐部锤炼一下也好。在联赛中的时候,我和辉子深聊过几次,可以举一个例子,去年年初老洪带队的时候,辉子在一场热身赛里的表现不理想,教练组当时甚至准备把他下放到预备队了,被我拦下来。回到香河基地后,他在全队面前念的检查,但随后的20分钟热身运动里,他几乎都没动,这是我亲眼看到的。这次他转会,我在昆明见到他了,他见我的第一句话就是:“高总,离开国安才知道国安最好。”

晨报记者 周萧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