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舒桂林:请在足协保住清白的郎效农慎行

2011年03月29日07:37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微博]舒桂林我要评论(0)
字号:T|T

郞效农是中国足坛公认的好人,也是中国足坛公认的能人。只可惜,在官本位的大环境下,好人和能人大多郁郁不得志。老郎在足协勤勤恳恳干了数十年,终身未娶,干到退休也只熬到一个处级,就是最真实的写照。

可想而知,当河南建业俱乐部向老郎发出工作邀请,他的内心会是多么激动,他是多么跃跃欲试,他觉得自己有了可以发挥余热的舞台。

老郎其实是一个精细的人。他考虑了很长一段时间才接受对方的邀请,显然也有所顾忌——毕竟,他曾长期在中国足协担任要职,甚至一个月前还在以返聘身份担纲中超公司的总经理,这足以引发不好的议论。

人们有议论是正常的,因为有些东西的确容易失控,很自然的推想是:郎效农一旦当上了河南建业俱乐部的总经理,他会如何维护俱乐部的利益?除了他超强的能力,会不会借助其原来非同寻常的背景和关系?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比如建业队不想被某某裁判执法,老郎暗地找足协的熟人打个招呼,自然心想事成。

郞效农是一身正气的好人,或许能够守住底线。可是,他的雇主到底是什么想法,实在难以琢磨。一些公司不惜重金聘身份特殊的退休老同志发挥“余热”,图的是什么,不言自明。遇到麻烦,未必需要老同志本人出面,抬出他的名字来,往往就能迎刃而解。

有些国家是禁止法官退休之后当律师的(至少会设置三年五年之类的期限),有些国家是禁止主管机构的领导退休后到下属单位任职的……道理很简单,就是预防利益输送。

好人是道德层面的评价,能人是工作层面的评价,在一定的条件下,好人和能人也是会变质的,南勇、杨一民、谢亚龙难道是天生的坏人?

中国足协曾经有李晓光之类的官员下到地方俱乐部“捞金”,然后又返回足协工作的先例,如今老郎也步后尘,令人唏嘘。或许,是中国足球将老郎逼成了这样,他苦闷了一辈子,总想找个地方真正施展一把。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dele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