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_CBA > CBA职业联赛 > 正文

NBA绝杀案例论证2秒冤案 引进回放势在必行

2011年03月28日13:1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8日消息,在昨天CBA季后赛首轮第三场,江苏队以96-94绝杀险胜浙江队的季后赛中,比赛现场“最后2秒时秒表纹丝不动”,在赛后成为了各方争议的焦点。以下我们不妨举一些NBA(微博)赛场上的案例,来对比一下莱特神奇的绝杀。

NBA历史上最短暂,同时也是最有名的绝杀无疑是费舍尔那次绝杀马刺。当时的情况是这样的,邓肯奥尼尔与队友的夹击下艰难出手,并以一记高弧度进球将比分变成73-72,马刺领先1分,并且将剩余时间压缩到了0.4秒。此时湖人边线发球,球交到老鱼儿的手中后他便完成了从转身到起跳再到出手的一系列过程,但即便如此球在刚出手后0.4秒便已全部耗光,球在空中划出弧线后,最经典的一次绝杀就此诞生。

类似的情况还有罗伊当年绝杀火箭。这场比赛诡异就诡异在出现了连环绝杀,罗伊转身跳投命中后,开拓者以98-96领先2分,并留给火箭1.9秒的时间。随后姚明几乎成为英雄,他接底线发球后直接转身跳投命中,还造了罗伊的犯规,完成打三分进攻。同样的马不停蹄,同样的接球就投,姚明的这次进攻总共用时1.1秒。

火箭留给开拓者0.8秒的时间,而罗伊则完成了终极绝杀,他接边线发球后毫不迟疑在30英尺处直接出手,球竟像长了眼睛般穿心而入。即使在如此情况下,赛后火箭方面还质疑“罗伊绝杀有超时的嫌疑”可见在短时间内完成绝杀,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

而昨天莱特的那次绝杀,争议就争议在当莱特发出球后,秒表根本纹丝不动,而直到刘亚晖接球后再将球重新还给莱特,秒表才开始走动。根据篮球比赛规则,球从界外的队员掷入界内后,接触到场上任何球员都应该开动比赛计时钟。且不说现场直播的计时器,就拿现场的大屏幕电子计时器来说,也从某种程度上说明了问题。当莱特完成边线发球到跑入场内到接应刘亚晖的一系列动作后,计时器上仍显示比赛还剩下1.6秒。从以上NBA案例可知,从发球到接球再起跳出手,只用0.4秒是根本不可能的。

因此对于浙江队而言,这确实有失公允了。

其实CBA赛场上大可以引进录像回放机制,而这种机制的优点就在于能有效纠正裁判的漏判错判。同样是NBA赛场的案例,2010年12月16日,在尼克斯与凯尔特人的较量中,小斯在比赛只剩0.4秒的情况下完成绝杀。但裁判经过反复回看录像后判定绝杀无效。试想若要在没有录像回放的情况下,只怕又会是一起冤案。

(杨威利)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