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庞清/佟健:求婚仪式一定在冰场 2014年退役

2011年03月28日08:21解放网-新闻晨报陈敏我要评论(0)
字号:T|T

“……遗憾在于本打算向庞清(微博)表达真心,可由于自己表现不好错过了机会。 ”就在今年2月18日,佟健发了这样一条微博。那一天,他和庞清刚刚在2011年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四大洲锦标赛双人滑比赛中夺冠,从而以“五冠王”的骄人战绩,创造了该赛事双人滑夺冠次数的新纪录。

从两人开始搭档双人滑至今,转眼已是近17年了。多少人以为,这对“冰上情侣”早已是真正的“冰下情侣”,可为何时至今日,佟健才“打算向庞清表达真心”?错过了这次机会,他打算何时何地、用何种方式,让喜爱他们的广大冰迷们,一同分享他们甜蜜的幸福?

带着读者们所关注的一个个问题,本报记者来到首都体育馆训练馆,找到了庞清和佟健。他们刚刚结束上午的训练,庞清来到了治疗室,为那肿起来的膝盖做治疗。佟健就在一旁,一边和记者聊着,一边守候着。

我们的话题,自然从求婚开始。

①大家都以为,你们俩早就是情侣了。你们俩之间到底是什么时候“来电”的?

佟健:我觉得这是相互的。我自己什么时候有感觉?我都忘了。 (笑)我们俩之间,就像细水长流的那种。好比这两天她去拔牙了,我自己一个人在冰场上练,就觉得挺不习惯的,感觉好像少了身体的一部分似的。以前还真没有这种感觉。

②但你们以前老吵架吧?

佟健:(笑)对。现在看小队员们间吵架,就想起自己的以前。其实我俩吵的一般都是因为训练安排什么的,私底下很少吵架。现在,我们彼此珍惜。而且,我俩都是个性挺强的。一件事儿,如果她认定了,就一定会努力做好。如果不认同,八匹马也拉不回来。

爱情就像两个刺猬在一起,彼此要取暖,离得太近,会把对方扎出血;离得太远又不行。只有其中一个,削掉身上一半的刺,才能彼此依靠。当然,在一起后,她改变了不少,现在会照顾人了。 (笑)

③从温哥华冬奥会结束后正式确定恋爱关系以来,大家一直都在期待你俩的新好消息。但这次四大洲锦标赛上,错过了机会。接下来,佟健会考虑在什么时候求婚?

庞清:顺其自然吧,真没什么特别的要求。(笑)

佟健:本打算在日本世锦赛上完成求婚仪式的,可现在恐怕得另找机会了。但一定会选择一个合适的时机,在冰场上,让大家一起见证,一同和我们分享这份喜悦。

④在对中国花滑三对顶尖选手的形容中,姚滨曾经这样说过,老大(申雪/赵宏博)是交响曲,雄浑壮丽;老二(庞清/佟健)是室内乐,细腻温婉;老三(张丹/张昊)是现代乐。你们觉得呢?

佟健:我觉得,他之所以这么形容我们俩,可能是因为平常有些事情他没有想到的,我们会想得比较细致,尽可能把各个环节包括最坏的可能性都想到了,安排得比较好。什么时候都不把事情想得那么完美,这也是这么多年我们俩成功的一个经验。

⑤说起你们这对选手,大家会用 “大器晚成”来形容。你们自己觉得呢?

佟健:我觉得,大器晚成反倒是挺好的事,也是挺幸运的。毕竟,我们成功了。希望我们的故事和奋斗的经历,能鼓舞更多的人,让他们遇到挫折、困难时,还能一直往前走。其实怕的不是你选择的对与错,怕的是你选择了以后,能不能坚持走下去。

⑥但坚持了这么多年,一定也曾想过要放弃吧?

庞清:都灵冬奥会之前想过。我们俩刚开始搭档那会儿,也想过。但无论如何,心里总是挺不服输的,总跟自己说,“再给自己最后一次机会”。

佟健:别人经常说,越觉得你俩不行了的时候,你俩越会给出更大的反击。每当遇到压力的时候,我们俩总能把压力变成动力。而且,这么多年来,我们的教练为我们也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因为我俩不像其他运动员,从小就跟他在一起练,“放养”时间长了就有了自己的小性子,再加上本来个性就强,刚开始有段时间和教练配合起来就不是那么好。我记得有一次,说不理教练就不理了,他怎么说我们都不过去。(笑)现在,我们俩也是国家队的助教,开始转向教练员这个身份了,已能体会到教练当初的那份良苦用心。

⑦很长一段时间里,你们得面对外界的忽略,当时外界更多关注的是“老大”、“老三”。那段时间里,你们自己心里是什么感受?

佟健:有人会觉得,我俩总是比较悲情,总不受媒体关注,在别人看起来很可怜。但是这么多年,我们自己从来没觉得自己比别人低多少。在年轻的时候,看到记者来就是采访“老大”的,后来变成采访“老三”的,心里也有那么点点别扭。但后来不会了,知道这些都只是暂时的。虽然最终能站到奥运会领奖台,能滑得那么完美,感动那么多人,包括世锦赛夺冠,我们自己都没有想到。就像我妈经常跟我说的那句话,你去努力做一件事儿,不管最后成功与否,但将来回忆时,不要给自己留下什么遗憾。所以,每次我们失败时,都会问自己,之前所有的努力、训练,是不是都做到了完全投入,是不是有环节没做好。这么多年下来,形成一种习惯了。

⑧有想过什么时候退役吗?

庞清:反正最后的目标就是到2014年,以后肯定不滑了。

佟健:原先想去年冬奥会后就结束的。后来觉着,今年也还能继续。(笑)虽然拿了冠军,比以往更受大家关注了,但我们跟演艺界明星不一样,得清楚自己的定位。如果你认为自己还是运动员,那就得做运动员该做的事儿,踏踏实实地训练、比赛,再苦再累再多的伤病,也得自己扛着。到目前为止,我们觉得自己还是运动员。

⑨在博客上的照片,按佟健的描述,有“眉来眼去剑法”。生活中的你们,和冰场上所表现出的,似乎不太一样?

佟健:冰场上,我们都很古典,但在博客上(生活中)就很嘻哈。两边的我们,都很真实。场下,我特别喜欢种地的——看看农业频道、DISCOVERY什么的。

⑩今年除了要完成求婚这头等大事儿,还有什么目标吗?

佟健:开一家花样滑冰俱乐部。这事儿正在商谈之中,不久的将来应该就有好消息了。现在暂时保密。

[人物背景]

庞清/佟健:

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名将,1994年开始配对滑双人滑,知名教练姚滨得意门生中的 “老二”,也是继申雪赵宏博(微博博客)之后的又一对冰上情侣。夺得温哥华冬奥会银牌,两届世锦赛冠军,五次问鼎四大洲花样滑冰冠军以及一次大奖赛总决赛冠军。

(解放网-新闻晨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