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深圳商报:CBA遇“裁判门” 媒体别越粗代庖

2011年03月28日08:08深圳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以我以往采访所见,中国篮球记者们一个显见的弱点,就是脱离媒体的公正立场,不知不觉便蜕变为球迷精英代表……

CBA向来就不是一个太平的联赛,如同例行公事一般,在你死我活的季后赛,“裁判门”如期而至——CBA季后赛首轮第2场,北京在客场大比分领先新疆的情况下被后者翻盘,赛后北京记者集体“出离愤怒”,要求裁判给个说法,并爆出“技术代表接篮协电话后授意裁判,后裁判罚下北京队三人”。

这个新闻如此劲爆如此带劲儿,当晚没有看比赛的我立刻看了“九大争议判罚”视频并读了北京记者们宣称“掌握了录音”的前线报道,说实话,令人失望。

所谓“九大争议判罚”,以我个人的篮球知识判断——除了两三个有点离谱,其他基本正常;北京队被罚下三人,都是因为犯规满6次;裁判全场判57次犯规,29次给新疆,28次给北京;新疆罚球30次,北京28次。所谓掌握了录音,北京数位远赴新疆的特派记者只在报道中提到技术代表陆坪接篮协官员白喜林电话的几个片断,大意是“我们一定(对双方)判严一点,不能含糊”。至于赛后陆坪说:“这是中国特色,政治需要。”这句话只存在于某记者的微博中,迄今为止,任何记者都未能提供原话录音。顺便提一句,我不相信任何一位CBA技术代表能面对一群记者说出这样石破天惊的话,除非他当晚发着高烧。

但我相信赛后拉扯裁判要求其“摸着良心说话”的北京记者们,在那一刻头脑的热度肯定在正常值以上,赛后集体攻击裁判的不是球员球迷,而是记者,在任何比赛都不可思议。意外的大比分领先,最后一节被追分的焦灼,北京球员无休止的抗议,都在为记者们的情绪火上浇油。以我以往采访所见,中国篮球记者们一个显见的弱点,就是脱离媒体的公正立场,不知不觉便蜕变为球迷精英代表,广东记者年年为宏远的不公正待遇鸣不平,上海记者总觉得上海队受了委屈,北京记者当然是北京队的天然维护者,而一旦中国国家队出国比赛,大家就集体把媒体席变成中国球迷大看台,呐喊声吓得旁边的外国记者退避三舍。一旦自己的“主队”队员或是教练表达出强烈不满时,我们记者总是太容易被这种情绪熏染。媒体与狂热球迷是有分界的,而记者往往越过界限走了很远,却仍不自知。

CBA“偏哨”的问题由来已久,具体到新疆与北京的第二战,也确有不公平,但这一场大体在“主场哨”的界限之内,这在NBA(微博)亦是默许。至于篮协在比赛中途打电话给裁判,莫名其妙地要求“判严一点”,的确匪夷所思,的确“中国篮协特色”,说白了,这就是赤裸裸地干扰裁判执法,非常不专业。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u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