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王冰玉绝杀救赎兑现承诺 索契冬奥冲金非奢谈

2011年03月28日07:2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1年女子冰壶世锦赛在丹麦的埃斯比约硝烟散尽,在季军争夺战焦点战役里,由冬奥会季军中国队对阵东道主丹麦队,最终中国队通过加时赛10比9险胜拼得铜牌。主将王冰玉最后加时赛奉献旋壶绝杀,兑现“失败会让我们更强”的承诺,2014年索契冬奥,有望兑现令一个更宏伟的承诺——冲击金牌。

中国队以技术细腻、配合默契著称,尽管2008年世锦赛获得亚军,2009年夺得世锦赛冠军,2010年摘得冬奥会铜牌,2011年拼得世锦赛季军,但主将王冰玉仍被认为较瑞典四垒诺伯格、加拿大名将珍妮弗-琼斯、伯纳德、霍兰德存在差距,去年世锦赛中国队仅列第七平历史最差战绩,王冰玉的状态不佳是主要原因之一。王冰玉甚至一度有退役的念头,一度厌倦马不停蹄的比赛,而如今经过求学和积淀,王冰玉心理也有提高。

本届世锦赛中国队循环赛阶段11战8胜3负排名高居第二,这与王冰玉的尚佳表现不无关系,王冰玉的成功率超过80%位列第一,压倒了瑞典的诺伯格、加拿大的霍兰德。特别是与“巨人杀手”俄罗斯队的比赛,把黄壶旋进圆心,大本营前还有两个黄色占位壶作为障碍。王冰玉最后一投需要红壶穿过两个黄壶的狭小缝隙,这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王冰玉顶住巨大压力,冰壶手术刀般精准的穿越狭窄空当,打掉了俄罗斯的得分壶,从而一剑封喉。

进入到配寄制比赛王冰玉表现出现波动,与瑞典的配寄制第一场,第七局被对手拿到3分后,王冰玉心理受到影响,几次出手思路都不是特别清楚,没能迅速缓过神来带领球队绝地反击;而与加拿大队的半决赛王冰玉更是毫无手感,不是力量大,就是力量小,线路和角度也掌控不好,中国队5比8落败,错过两次进决赛的机会留下遗憾。赛后,王冰玉承诺:“我们勇敢的承受,总结经验,失败将帮助我们成长”。

3、4名决赛中国队挑战世界排名第五的东道主丹麦,面对坐拥天时地利人和的对手,中国姑娘6比3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追成9平。加时赛中国队尽管手握后手优势,但前三垒的比拼之后,中国队局面并不乐观,王冰玉最后一投必须施展自己不是特别擅长的旋壶,她顶住重压,旋壶成功上演绝杀,力量和线路就像计算机测量过一般,刚刚好。

王冰玉拥有作为主将的大赛气质,那就是擅长乱局,击打精准,在比赛里沉得住气,尽管王冰玉旋球和粘球等技术环节还不完美,关键球把握不够老辣,但她并没有真正意义的技术死穴。数据不会说谎,王冰玉带领中国队成为本届世锦赛得分最多的球队,偷分次数最多的球队,她的成功率也一度排在第一。

王冰玉目前只有26岁,在冰壶这项9到99岁的运动里,还处在积累提高的阶段,未来的潜力不可限量,即便是如今,她在纯粹技术的角度讲,也并不比瑞典的诺伯格和加拿大的珍妮弗-琼斯差多少。王冰玉尽管表示满意这块铜牌,但她显然对没能跻身决赛留有不甘:“我们的目标是2014的索契!”(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