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2012欧预赛 > 正文

西班牙比巴萨强在一处 一次半助攻胜过新纪录

2011年03月26日08:4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西班牙比巴萨强在一处 一次半助攻胜过新纪录

西班牙阵容强大

腾讯体育讯 随着一场精彩的2-1逆转,西班牙队的小组出线形势大好,他们只需要在29日客场击败立陶宛便能提前3轮锁定一个出线名额。回顾这场情节跌宕的比赛,可以很明显地感觉到西班牙队像巴萨、却又与巴萨有着很大的不同。

由于西班牙队的中前场进攻球员大部分来自巴萨,尤其有哈维(微博)、伊涅斯塔(微博)布斯克茨和比利亚的前场4人组的存在,因此他们在进攻组织和传控配合方面与巴萨存在巨大的相同之处。如同此前在欧预赛打苏格兰等队以及在2010年世界杯各场比赛一样,这种极具霸道风格的传控打法总是将对手的两条中后场防线压缩在对方门前30米纵深内,于是西班牙队和巴萨不可避免地遭遇到相同的两个难题:攻坚难、易被对手打反击。

这两个难题在今天比赛的上半场前28分钟里充分展示,西班牙队围攻捷克队迟迟不能奏效,却被对手一个反击远射洞穿卡西利亚斯的球门,剧情发展到这时,与巴萨对喀山红宝石、赫库斯的比赛惊人一致。很多人,包括这场比赛的电视解说员都做出这样的想象,如果西班牙队有一个梅西(微博 博客)该多好,可以直接带球杀向对方禁区攻城拔寨。

西班牙队不是巴萨,两者之间最大的不同并不是一个无梅西、一个有梅西,而是在战术调整方面博斯克(微博)与瓜迪奥拉是气质截然不同的人。瓜迪奥拉不会改变球队的场上构架,哪怕是在欧冠小组赛最后一轮派出全副备用阵容也依然坚持固有打法;博斯克则会根据场上局面调整阵型,这也是观看西班牙队比赛时与巴萨最大的不同之处,尤其是经过阵型调整后扳平、再逆转,更值得称赞。

第28分钟普拉希尔一记冷射洞穿卡西的球门后,博斯克立刻构思了第一个人员调整方案,并在半场时付诸实施,这就是撤下双后腰之一的阿隆索,增加一名前锋托雷斯。但问题是托雷斯最近在俱乐部和国家队一直没有状态,上场后被一个胡布尼克就摆平了。偏偏捷克队在下半场前半段毫无进取心,根本不做进攻念想,摆明死守1-0的局面,这就给了博斯克做出了第二处阵容调整的机会,也是本场最重要的一次调整。

捷克队在下半场前半段几乎不投入进攻兵力,因此西班牙队的4个后卫纯粹是浪费人力资源,博斯克果断撤下卡普德维拉,换上了爆破专家卡索拉。虽然卡索拉并没有直接完成助攻和传球,但他上场后非常明显地搅乱了罗西基、许布施曼的阵脚,比利亚打进第一个进球前、以及伊涅斯塔制造点球时的穿插空档,与卡索拉的牵扯对方防线有着至关重要的联系。

主教练优秀的战术调整,也须辅以优秀的球员才能实施,捷克人并非不想踢出西班牙人的足球,实在是96黄金一代凋零后人才断档。最典型的例子并非比利亚打进第一球时甩脱对方后卫,因为捷克后卫在这个失球前的防守动作与皮克在上半场西班牙队失球前水平相似,最典型例子是伊涅斯塔制造点球前,雷日科完全跟不上伊涅斯塔的节奏。捷克队后防球员几乎在所有一对一环节均逊于西班牙球员,除了胡布尼克在面对状态不佳的托雷斯时不算太吃亏。

赛后欧洲媒体为奉献了“1次半助攻”的伊涅斯塔打出了8分的全场最高分,而成就了西班牙国家队进球新纪录的比利亚(46球)以7.5分位居第二,这样证明了在欧洲媒体眼里,战术实施的有效性高于球员个人发挥的原则。(寒江)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