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2012欧预赛 > 正文

国米帮崛起于意大利 皮尔洛最佳搭档竟在国米

2011年03月26日07:45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米帮崛起于意大利 皮尔洛最佳搭档竟在国米

国家队新丁莫塔攻入制胜一球

腾讯体育讯 《米兰体育报》在意大利1-0击败斯洛文尼亚的比赛后论述指出:“多年来我们似乎不习惯这样的比赛,就是由国际米兰的球员成为意大利队比赛的主角和英雄。”确实,在过去多年时间里,过于重视外援的国米一直无法替意大利输送足够的人才,这使得国米引发了各种批评。但是今天在佩特罗尔竞技体育场,莫塔和帕齐尼联手向世人证明,意大利队没有国米色彩的历史已经结束了!

其实上一场意大利与德国的热身赛里,国米就悄然占据了意大利队的前中后轴线,帕齐尼、蒂亚戈-莫塔、拉诺奇亚三人在三条线首发。尽管上一战三人的整体表现无功无过中规中矩,但三人还是创造了国米的历史——上一次国米有三条线的球员在意大利队首发,还是近十年前的马特拉齐+C-扎内蒂+维耶里的时代。在今天的比赛里,拉诺奇亚因伤缺席无缘出战,但度过了适应期的莫塔、在联赛中状态如日中天的帕齐尼,已经足够使国米球星成为比赛的主角了。

帕齐尼本战是意大利锋线上,对斯洛文尼亚大门形成最大威胁的球员。第17分钟,卡萨诺斜传,阿奎拉尼胸部做球,帕齐尼门前正欲射门却被后卫挡出。第23分钟,马乔的传中导致斯洛文尼亚解围失误,帕齐尼小禁区线上转身起右脚抽射,球击中门柱弹出。第35分钟,蒙托利沃左路低平传中到中路,帕齐尼近距离的射门被汉达诺维奇扑了脚下球。第40分钟,卡萨诺摆渡,帕齐尼门前7米处单打门将再次失误。四个机会,三次射门,无一建树,按道理说,帕齐尼理应成为“浪费者”而被批评。但赛后,《慢镜头》、《全市场》、普兰德利,都对帕齐尼的表现进行了称赞。

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帕齐尼的攻击效率也是普兰德利非常看重的。根据《都灵体育报》的统计,全战,帕齐尼仅仅得到了21脚传球,但他利用这么少的传球机会,利用机敏的跑位和合理的停球趟球技术找到了4次绝好的机会,而且还给队友传出了2脚威胁球,对抗中丢球的次数只有1次。帕齐尼固然没有破门,但这与本战斯洛文尼亚的门将状态太好有关。对于比较偏重防守、不可能给锋线球员输送太多好球的意大利而言,帕齐尼对每个传球都能加以合理利用的特点,比较符合球队抓效率的特点。

比起功过参半的帕齐尼,莫塔的表现就极其出色了。本战莫塔成为三后腰中居中的后腰,也就是说普兰德利把最为要害的拖后中场的职责交给了莫塔。莫塔在防守、组织方面都做的非常好,66次传球成功率达到83.3%,他合计实现了8次抢断(4次拦截传球,4次直接断对手脚下球),一人的抢断数字是其他三名中场(蒙托利沃、阿奎拉尼、毛里)之和。

虽然莫塔承担着很重的防守任务,但在进攻方面,莫塔也总有亮点。他传出两次威胁球,第52分钟,莫塔突破分球,卡萨诺的怒射迫使门将脱手,阿奎拉尼再补射却打在门将身上。第62分钟莫塔一记40米的长传帮助卡萨诺形成单刀,可惜被门将扑了脚下球。而莫塔利用有限的助攻机会,也直接实现了破门,第73分钟,正是莫塔禁区左路晃开角度的一脚大力爆射,打入了比赛唯一的进球。赛后《慢镜头》给了莫塔全战最高分,指出:“能在第二次代表意大利出战就打入处子球,现在人们应该承认,莫塔能够给意大利带来些什么。”

意大利媒体曾经讨论过莫塔的问题。一者,莫塔不能单纯的被理解为“外籍雇佣军”,因为莫塔祖上有意大利血统,他更像卡莫拉内西,而不像是依靠妻子拿到意大利国籍却没有意大利血统的阿毛里,即便从血统的角度看,意大利也不应该过分排斥莫塔。二者,从竞技角度考虑,莫塔这样既有防守能力、又有进攻能力、还有组织能力的全能型中场,恰好是意大利奇缺的类型。过去2年,意大利只有皮尔洛这一个组织核心,任何对手都会骚扰皮尔洛,导致意大利的运转出现问题,此时意大利需要一个“副核心”,既能帮助皮尔洛增强中场的防守,又能在皮尔洛受限制之后站出来组织球队。德罗西一直无法像人们期待的那样成长,里皮、多纳多尼等几代教练都无法解决这个问题,现在,莫塔成了这个问题的合适解决人选。

由于皮尔洛受伤,到目前为止皮尔洛和莫塔还没有机会搭档出战。但理论来看,此二人确实是比较适合的搭档。普兰德利一定会找机会让米兰双雄的两位强人联袂出战,如果这对场上的死敌可以在国家队形成黄金搭档,那无疑是书写了足坛又一段佳话。从意大利的角度来看,莫塔的出现,绝对是利好消息——因为意大利最大的短板就是中场,解决这一难题,意大利实力将提升一档。

(冷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