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羊城晚报:聘鲁俊 证明“管办分离”仍是空谈

2011年03月25日15:52羊城晚报钟言我要评论(0)
字号:T|T

  “言”之有据

  一次公开招聘,最终变成一地鸡毛。作为招聘方的中国足协和作为应聘方的鲁俊,恐怕都始料不及。当中超公司总经理人选“尘埃落定”,双方就忙着“危机公关”,急着撇清一直甚嚣尘上的“内定说”。

  其实,当招聘方自以为聪明地定下时间超短的竞聘过程、异乎寻常的应聘条件,就给坊间提供了“量身定制”、“内定”和“走过场”等等说法的有力证据。加上招聘公告一出,网上就有鲁俊之名“脱颖而出”,鲁俊又坦言一年前就和中国足协有“很深刻的接触”;因此,事后的“危机公关”恐怕只会越描越黑。

  足协本来无需如此大费周章,干脆直接任命,前几任中超公司老总都是这么上任的,董事长“内定”总经理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非得给鲁俊穿上“公开招聘”的马甲,想必有其盘算。身兼中超公司董事长的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表示,足协已将“中超公司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当成“管办分离”的一个试点,未来还希望招聘更多专业人士,将中超公司打造成具有更高水平的体育专项公司。

  想法不错,做起来却不是那么回事。

  中国足球的职业化、市场化进程之所以反复折腾、丑闻不绝,有其深层的体制原因。作为行政主管的足管中心,与作为民间团体的中国足协“政民合一”;中国足协又与作为联赛运营企业的中超公司“民企合一”、“管办合一”;如此纠缠不清的“大一统”体制,看似集中高效,操作起来却是职能不分、职责不清、亦官亦商、官商纠结,最终成为孳生贪腐的温床。足协“掌门人”韦迪对此倒是认识:“中国足协对职业足球管理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显然不合适。作为一个行业管理部门更应该从政策上实施管理,而不应该在具体操作上陷得过深过多。”

  韦迪认为,“管办分离”的具体表现是足协和联赛管理公司没有交叉,管理公司将负责职业联赛的全方位运作。因此,管理公司老总是否公开招聘本来无关紧要。然而,足协尚未理顺内部关系,就想以“公开招聘”中超公司总经理来证明“管办分离”,操作过程又难免充满长官意志行政色彩,结果依然纠结得一塌糊涂———“管办分离”?说说而已!

  ·钟言·

  钟言

(羊城晚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