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王勤伯:意国青踢意乙?他们并非抄袭韦举国

2011年03月25日07:39东方早报[微博]王勤伯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让意大利国青踢意乙的提案人之一,意大利足协副主席阿尔贝蒂尼真实的目的,并非让足协长期供养一个“国青俱乐部”,而是希望就此引发的讨论,能开辟一条让俱乐部青年队获准参加低等级职业联赛的路子。

最近国内媒体热炒意大利的一条新闻:意大利足协副主席阿尔贝蒂尼和意大利国家队主教练普兰德利建议意大利国青踢意乙。一时间,“意大利也要搞举国体制”的说法流传网络,韦迪“国奥踢中超”伟大构想获得国际友人支持。

意大利国青踢意乙到底是怎么回事?事实上,最近几天意大利国家队在佛罗伦萨科维尔恰诺基地集训,有关国青的这个提议已经不再是讨论热点。意大利人都很清楚这个提议的含义,而中国媒体忽略了意足协副主席阿尔贝蒂尼和国家队主帅普兰德利抛出这条建议前的话:“我准备进行一项提议,借此刺激一下意大利足球界。”

韦迪“国奥踢中超”原因是中国足球人口太少,青训系统薄弱,只能求助于国字号长期集训这根救命稻草,不惜对职业联赛制造巨大损失。阿尔贝蒂尼的提议却是针对意大利职业足球的实际问题:青年球员成才时间太晚。

意大利足球人口众多,青训基础好,仅仅是专门从事青少年足球培训的业余俱乐部就超过5万个。但过去意大利足球辉煌时代留下的一个陈腐观念是:年轻人要在二十一二岁才能成才,这导致多少人进入职业一线队时间太晚,严重跟不上国际趋势——阿尔贝蒂尼曾在巴塞罗那效力,观察到西甲球队青年队球员在20岁就已具备参加职业联赛的水平。

西甲如何成就球员“早熟”?方法很简单,让青年球员多和成年对手过招:西甲和德甲允许俱乐部二线队注册参加低等级联赛,因此拜仁二队踢德丙,巴萨二队甚至踢到了西乙(但不能升入西甲),梅西(微博 博客)、伊涅斯塔(微博)等人都踢过巴萨二队。在德国和西班牙,青年队球员往往在十六七岁就能积累到和成年对手比赛的经验。

意大利俱乐部青年队只能踢青年联赛,被认为是造成意足球滞后的瓶颈。青年球员只和青年对手比赛,无论教练怎么努力教授,球员们都无法在赛场上学到只有成年对手才具备的一些职业技巧。尤文前锋马特里出自AC米兰青年队,在代表AC米兰青年队踢青年联赛期间,马特里一直被认为没前途,能否成为职业球员都难说。马特里说:“后来他们把我租借去意丙,我第一次和成年球队过招,恰恰是那时候我开始有了信心,觉得自己能成为职业球员。”

意甲当然也有特例,马尔蒂尼和托蒂16岁就踢上意甲,但毕竟是凤毛麟角。阿尔贝蒂尼的构想是,让国青征调那些在俱乐部暂时踢不上球的19岁以下好苗子,让其尽早开始和成年对手过招,避免在青年联赛中浪费成长时间。阿尔贝蒂尼真实的目的,并非让足协长期供养一个“国青俱乐部”,而是希望就此引发的讨论,能开辟一条让俱乐部青年队获准参加低等级职业联赛的路子。

他没有抄袭韦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dele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