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张斌:有足球和NBA作样板 CBA非常幸运

2011年03月25日07:37东方早报[微博]张斌我要评论(0)
字号:T|T

CBA非常幸运,就在全明星周末,中国篮协与合作伙伴在未来八年的市场开发达成了协议,这意味着每年中国篮协从中获得的商业利益不该少于2亿元人民币。

五年间,把所有中国篮球国家队和篮球联赛的电视转播场次核算下来,中国电视观众平均每天可以在电视上看到一场篮球电视直播。这代表着市场对于篮球的接纳程度。

中国职业体育联赛的历史自然可以上溯到1995年,甲A草创之时。相隔不久,篮球随即跟上,两个联赛的赞助商性质都惊人的一致,大的烟草商。发给记者们的采访服也都很有特色,足球是万宝路的红,篮球是希尔顿的黄。在甲A最红火的年代,篮球联赛基本上可以说是面目模糊的。

公平地论及中国足球历史作用的人会说,中国职业足球联赛至少起到了药物临床实验的作用,虽未披坚执锐,哪怕是懵懵懂懂,为中国体育进行了市场化和社会化的探路。结果,伤痕累累,奄奄一息。篮球,一度紧随其后,苦心经营着。李元伟当年制定“北极星计划”,曾经深入研究已经是问题缠身的甲A,希望可以趋利避害,为中国篮球找到一条合适的道路和发展节奏。在一定意义上看,足球成为了篮球解剖的标本。过往几年,至少在电视屏幕上,足球联赛暂时只能望篮球项背,至少总体态势上,足球落后不少了。

CBA全明星赛周末刚刚在北京结束,好评一片,现场的专业人士说,已经很像NBA(微博)了,这个评价不低了。电视观众用聚合在一起的数据来说话,中场扣篮大赛CCTV的收视率接近1%,这意味着那一时刻中国有超过1000万观众在看中国职业篮球的大秀。

CBA的确非常幸运,它早就可以摆脱足球联赛挡在身前的影子,远远地有一座灯塔在前,那就是NBA。从电视转播的历史来看,中国人看NBA足足有24年了。不要小看这个事实,这是一种篮球文化的全民教育过程,是价值观统一的过程。经营中国职业篮球的机构和个人无不在内心之中设立一个目标,不折不扣地在形态上在精神诉求上学习NBA,在坚定地学着NBA来构架自己的社会形象。公益和慈善在NBA树立全球品牌形象的过程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而职业足球大多是以俱乐部为经营主体,因此很难看到联赛的整体行为。

在这个全明星周末的活动中,中国篮协与合作伙伴就中国国家男女篮未来八年的市场开发达成了协议。这意味着,中国篮球的经营格局将继续保持联赛和国家队——两项最好的中国篮球资源握在一家机构的手中,每年中国篮协从中获得的商业利益不该少于2亿元人民币,包括足球在内,所有中国的运动项目协会都要在经营性收入方面排在篮球之后了。

为了证明中国篮球资产的价值,篮协的合作伙伴也发布了一系列传播数据,听起来确实可以感知到过往五年中国篮球影响力的巨大提升。广州亚运会男篮决赛,1.2亿中国电视观众收看,这个数字更会让老外惊讶,这可是美国超级碗(美式橄榄球总决赛)的电视人数啊。五年间,把所有国家队和联赛的电视转播场次核算下来,中国电视观众平均每天可以在电视上看到一场篮球电视直播。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据,代表着市场对于篮球的接纳程度。

2011年也是中国篮球的考验之年,同样有“出线篮球”之困。过往这么多年,牵绊篮球与足球前进的力量没有差别,CBA背后的尘垢一闪而过,幸而没有被放大。职业足球时而天际时而地狱的活法让其损耗过大,2011年的巨大投入试图给市场和公众以信心,当然也要给自己信心。

眼看中超即将启程,早有传言说,新赛季开幕式将耗资5000万元,如若真是如此算是大手笔了,对于仍处低迷之中的中超算得上是一份苦心了。可是心里总有些小小的想法,5000万元可以为足球做很多事情的,何必要一日之间都消耗掉了。千万别给人的印象不过是一场足球版的《欢乐中国行》。也许说多了,那些想给中国足球花钱的人会知道,太多地方需要这5000万元了,不声不响地投入,收获会是十年之后。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dele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