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国足双线作战老将回归 郑智:再踢五年做贡献

2011年03月24日20:3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当高洪波率领的国足远征军尚在太平洋上空飞的时候,老队长李玮锋正在武汉与另一支国家队紧张备战即将开始的与世界杯球队新西兰的热身赛。今晚的《足球之夜》说——中国足球历史上罕见的同时出现了两支国家队,兵分两路分头作战。而两支国家队里两员老将的回归很惹人关注,郑智成为国足远征军的核心,而李玮锋也被期待能再次担当重任。这是主教练高洪波在亚洲杯之后,首次对老将敞开大门。郑智说他很幸运,又遇到了一个很不错的俱乐部老板,他甚至希望再踢五年,同时也继续为国足奉献余热。

第一部分 老将回归激辩之他山之石

该不该用老将?怎么用老将才能收到好效果?国足在高洪波麾下,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都走的是年轻化路线,但成绩并不理想。而拥有王郅治的中国男篮、拥有周苏红(微博) 的中国女排,都在去年的广州亚运会上取得了冠军的好成绩。

为说明老将难用、老将有价值,《足球之夜》专门请来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微博 博客)进行现身说法,刘国梁说:“老将在管理上的确非常有难度,也是一柄双刃剑。”不过这几年将王励勤(微博)、王皓(微博 博客)、马琳(微博)国乒男线老三驾马车运用自如的他还是说出了一些秘诀,他说:“首先要能调动老队员的求战欲、求胜欲;其次要有相应的激励机制,不断刺激;老将发挥新的潜能;另外就是必须保持老将的技战术能力,光有经验和激励机制而缺乏技战术还是不行的。”

《体坛周报》副社长颜强以曼联为例,说明在高水平的欧洲俱乐部里老将的作用是很大的。他说:“吉格斯36岁、斯科尔斯37岁,他们的体能甚至不能保证打完一场整场比赛,但这并不防碍曼联对他们的重视,他们在队中甚至起到了场上教练的作用。”

第二部分 老将回归激辩之高帅点兵

因为这次国足必须兵分两路,因此李玮锋和郑智顺理成章地回到了国家队。高洪波并不承认这是应时之需,他的官方说法是要保持国家队整体的人员考察数量,以备大战的需要。他曾说:“日本和韩国的常备国脚人数都在170、180人左右,我们还不到100人。”

但新人和老将毕竟不一样。就说这次远赴哥斯达黎加的国足远征军,队中有好几名宿茂臻去年国青的主力。3月19日国家队在香河与中甲球队延边进行出征前唯一一次热身,上半场国家队比较狼狈,还先丢一球。下半场高洪波将刚到基地报到才热身了10多分钟的郑智等恒大三名国脚派出场,郑智在中场的调度顿时将局面发生了巨大变化,国家队开始控制住局面。

对于老将回归国足,高洪波也给出了他的两点标准,他说:“首先你要在联赛中能打上主力,这样才方便教练组观察你的状态。其次你要能够融进国家队这个团队,此外的名气、年龄等因素都是其次。”

第三部分 老将回归激辩当事者说

广州恒大的31岁老国脚郑智,回忆起自己第一次正式入选国家队的情形时说:“那是2002年年底,阿里汉刚接手国家队,在北京集中。当时觉得国家队名单应该有我,因为那一年我在联赛里发挥得很不错。到现在我都觉得,穿上国家队队服就能让我感到非常光荣。”

尽管很长一段时间没能入选国家队,也遗憾地错过了今年年初的卡塔尔亚洲杯,郑智说:“春节期间贺岁杯的时候我跟大头私下聊天,我们都觉得自己还行。我们尽管岁数不小了,但还能为国家队奉献自己的力量。”

欧洲球队的队长,权力范围很大,在球队中能起的作用也非国内的足球队队长能比。踢过英超的郑智说:“比如过圣诞节,教练组和球员都分开过的,球员去哪里过怎么安排,全是队长在张罗。队长不一定是队里最实力最强的球员,但一定是凝聚力最好的人。”郑智说那这个年龄在欧洲其实正值当打之年,他说这次在广州恒大,他又遇到了一个好东家,他甚至可能再延长自己的运动寿命再踢五年,他希望能为国家队做更多的贡献。(赵云)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