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体操改分门源自程序不完善 裁判口头约定惹祸

2011年03月24日11:20天津网-城市快报苏娅辉我要评论(0)
字号:T|T

  “改分门”曝光于3月16日,17日中国体操协会发表声明称改分属于邵斌“擅自所为”。对于外界“收黑钱”的说法,邵斌当即否定,并表示自己问心无愧。这两天,邵斌已经抵达北京,并积极准备材料以应对4月份的听证会。昨天,他终于站了出来,讲述了事情的经过,并表达了自己的态度。

  “打分出来后,我和韩国D2裁判现场第一反应就是, 张成龙和金洙眠这两套动作比较起来,名次有颠倒,可能是一个不公平不公正的结果,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分数需要调整。”在当场比赛中,邵斌是D1裁判,相当于以往体操比赛中的裁判长。根据《国际体操联合会男子技术委员会评分规则》第二章第十条规定,D1裁判有权力控制每套动作的最后得分。“我个人对规则的理解就是,D1裁判需要控制每套动作的最后得分,控制就是对一套动作得分做适当修改,而修改一定是基于运动员现场的表现。”

  在体操比赛中,裁判如果更改分数,要通过打电话通知高级裁判。“现在的规则里没有明文规定这个告知程序,它是一种习惯性的,口头约定的一个程序,我个人来看,不是很规范的一种操作程序。”当时,邵斌使用的是互联网的实时比分监控系统进行告知。“男子自由操决赛时,全场并没有其他比赛进行,所有裁判的关注度都应该在自由操分数的变化。高级裁判组对整个评分过程、整个分数变化的观察能够做到即时,高级裁判是能够同步得知分数变化的。当时没有任何高级裁判对修改分数的做法提出异议,并且签了字,我也不知道他们为什么现在要诉讼。”邵斌说。

  邵斌表示,不排除反告国际体联的可能。“国际体联要和我本人有个确认,确认才慎重。就算你诉讼了,我也还没有应诉,没有听证,谁对谁错还不知道。现在消息出去了,社会上对我本人、我的家庭还有我教学的上海大学都会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希望能有好的结果,否则我不排除通过法律程序维护权益。”

  斯托伊卡:签字是被迫的

  “改分门”事件曝光后,邵斌和中国体操队方面的回应是既然改分不合理为什么要签字?这事都过去4个月了,为什么这会儿开始翻旧账?邵斌还表示不排除“反告”的可能,矛头直指国际体联和国际体联男子技术委员会主席、广州亚运会技术代表和裁判长斯托伊卡。

  甚至有传闻说,是因为亚运会组织方的接待“怠慢”了斯托伊卡,他才“捅咕”出这事“公报私仇”。也有知情人士表示,此事是国际体操联合会内部斗争的结果,问责邵斌显然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整件事情的关键在于是邵斌改的分,是他先做错了。他改分的行为完全违反了规定,是不能接受的。”斯托伊卡表示,他不想评价两名选手的发挥到底谁更好,他强调的是改分的行为不对。

  对于邵斌所说的“既然不同意为什么要签字”的说法,斯托伊卡表示签字是受迫于当时的情况。“在发现分数被改后,我试图恢复原来裁判所打的分数,但赛会的打分系统没有原始记录。在找不到原始分数的情况下,不得不接受被公布的得分。”

  对于时隔4个月“翻旧账”,斯托伊卡的解释是,今年2月国际体操联合会召开了第一次执行委员会会议,他在会议上作了关于广州亚运会工作的报告,在报告中提到了邵斌改分的事件。

  目前,国际体联的态度是,需要更多时间调查此事。而斯托伊卡则表示,等纪律委员会对案件进行裁决后,他才更方便说出细节。

  本报记者 苏娅辉

(天津网-城市快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