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正文

地狱马拉松将首迎中国人 报名先交尸体遣返费

2011年03月24日07:48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谢礼恒我要评论(0)
字号:T|T

狂人孤军征战地狱马拉松 报名先交尸体遣返费

陈盆滨(资料图)

4月3日至9日,被誉为“地狱马拉松”的摩洛哥沙漠马拉松赛将再次拉开大幕。高温、干旱和流沙这三大“沙漠杀手”已让众多参赛者胆寒。而今年该项比赛将迎来首位中国选手———“耐力狂人”陈盆滨!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浙江宁波地区的第56棒火炬手,作为“极限达人”的他在2009年就参加了环勃朗峰106公里耐力赛,同年他还参加了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耐力跑挑战赛。他不但在丹麦100英里莫斯岛环跑赛中获得“戈壁长征”总成绩第三名,更因跑步登上美国《户外》杂志封面的首个中国人!

陈盆滨昨日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本月31日,他将启程前往摩洛哥,首次踏上这段“危险征途”。

运气好

首次参赛竟得600元奖金

陈盆滨家乡在浙江省玉环县,几乎所有男孩子成长的轨迹就是长大了出海赚生活,这方面陈盆滨的运气并不很好,他小学毕业就开始出海,“我很卖力,可做了10年渔民差不多赔了10年的钱。”在这个靠近温州的渔村里,发家致富的人不少,陈盆滨说自己不是经商的材料。但常年的劳作练就了他的好身板,“我有个外号叫‘大力士’。”憨憨的陈盆滨笑起来还挺可爱。

这个特长在2000年时为陈盆滨的生活带来了一丝光亮。玉环县城举行一场比赛,其中有俯卧撑的项目,参加的多是公安、武警,陈盆滨也去了,一口气做了438个“超难级”俯卧撑,第二名是位受过特殊训练的民警,做了150多个。陈盆滨的成绩令对手和现场观众目瞪口呆,他成了当之无愧的冠军。这一次,陈盆滨得了600元奖金,“那个时候觉得真不少。”也许正是由于这件事让陈盆滨觉得,原来参加比赛也是可以赚钱的,之后他将自己大部分精力转移到参加各种比赛中。

2009年8月,陈盆滨前往法国参加100公里环勃朗峰极限耐力跑比赛。作为中国惟一参赛选手,他在参赛的740多位选手中名列第27位,是亚洲选手取得的最好成绩(完成全程比赛的只有400人左右),不过他在比赛中被冻伤,影响了后面的比赛。同年12月5日,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耐力跑挑战赛中,他又以8小时34分获得男子组第27名。

训练苦

“狂人”创造吉尼斯世界纪录

陈盆滨的训练堪称“魔鬼式”:每天清晨5点半起床,跑步两个小时再去上班。下午下班后,他骑20多公里自行车,再推着车跑回来。每天训练5个小时,如此高强度的训练,就是为了让自己有良好的状态参赛。

“在所有的挑战赛中,扛5加仑(约19公斤)矿泉水持久赛令我永生难忘,那实在太艰苦,现在回想起来都不知道当时是怎么挺过来的。”当时的比赛是从上午9点开始,陈盆滨与其他十来位挑战者一道,肩扛5加仑的桶装水,在不能换肩、不能松手的前提下,沿着比赛跑道一圈一圈地走。“开始我比较慢,他们都在我前面。”但随着时间一点点地推移,参赛选手感觉到肩上的桶装水越来越重。比赛进行10个小时后,场上的参赛选手只剩下4位。“我当时觉得手、肩、腰、腿都已经麻木了。”比赛结束,陈盆滨以75.12公里的行走距离和14小时21分钟的行走时间获得冠军,也创造了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排场大

狂人还找了个秘书

小学毕业、单枪匹马的陈盆滨要参加各种国际赛事,这本身对他就是一个巨大的考验。他一般是靠朋友帮忙获取各种比赛信息,而参赛费用,则是一边参赛一边寻找赞助商。“一般遇到有英文的情况我都是找公司的同事帮忙,媒体也很照顾我,有比赛的话他们都会来通知我。”为了更方便到国外比赛,陈盆滨更是特地请了一个秘书为他处理比赛事宜。“我的秘书拿的报酬很低,我参加比赛是为国争光。”

信心足

进前10没问题

由于2009年在法国比赛时受的冻伤太严重,加上在那之后比赛频繁,他的腿伤也是在最近才恢复。“其实我目前的状态不是很好,而且这次摩洛哥沙漠马拉松有1000多人报名,高手也很多,冠军估计拿不到了,不过前10肯定没问题!上个星期,我的签证已经办好了,准备31日启程。”为备战本次赛事,陈盆滨表示自己的训练春节后就没停过。“现在我每天都在负重跑,背包里全是衣服和水,以保证基本达到比赛要求的重量。”

陈盆滨说自己从来没想过中途退赛,“除非是伤了(才会退赛),不过摩洛哥那边比赛时很热,活动开了以后一般不会受伤,我肯定进前10!”

除了在四月参加摩洛哥沙漠马拉松外,陈盆滨还将在六月参加美国西部100英里耐力赛、八月参加英国格姆斯托普Ultra 105英里耐力赛、九月参加丹麦莫斯岛环跑赛、十月参加巴西亚马逊丛林马拉松、十二月参加澳大利亚150英里耐力赛……这就意味着陈盆滨需要在一年之内跑遍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欧洲、非洲五大洲。“如果经费允许,我还想跑‘极地马拉松’。生命不息,奔跑不止,我觉得自己生来就是跑步的,人生最大的乐趣莫过于干自己喜欢的事,并且乐此不疲地把它做到最好。” 成都商报记者 谢礼恒 实习生 沈轶

新闻链接之地狱马拉松

朋友,别忘了交“遗体遣返费”

摩洛哥沙漠马拉松赛也被人称作是“地狱马拉松”。赛事没有性别限制,参赛选手需要在6天内跑完245公里,在比赛中每人每天都需要负重30公斤前行。

4月的撒哈拉沙漠温差极大,晚上的气温只有5℃,但白天会飙升到50℃,风沙和太阳让人难以睁眼。烈日和高温让人体水分大量流失,尽管赛事组织者会在赛道旁设置供水点,但很多选手没能跑到供水点就因为脱水而倒下了。这还不是最“变态”的,主办方还为参赛者们设定了最低速度22公里/天和最高速度82公里/天。也就是说,要是你的跑步速度低于或者超过这两个规定值,你的成绩就会被判为无效。著名选手马克·斯蒂尔用了“艰险卓绝,平生未遇,终身难忘”来形容这项比赛。值得一提的是,比赛的报名费高达2200欧元(约合人民币20446元),里面竟包含了选手的遗体遣返费!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本文来自 腾讯网 迷你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