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杨玛琍:重压下锻炼自我 浙江女排获难得经验

2011年03月22日22:57中国排协官网杨玛琍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杨玛琍:重压下锻炼自我 浙江女排获难得经验

杨玛琍:重压下锻炼自我 浙江女排获难得经验

“面对卫冕冠军天津女排这样的强队,身边是敲锣打鼓高声助威的客场观众,还有进入决赛的一线希望——这重重压力是花多少钱也买不到的锻炼机会。”这是浙江开元女排主教练吴胜在半决赛第二场做客天津以0比3失利后的感慨。

吴胜坦言,打这场比赛前我们要求队员放开打,抱着向天津队学习的态度。他说,我们队能打进前四已经是超额完成任务了,对队员在联赛中的表现他很满意。

他认为,浙江女排在首场半决赛战胜天津女排后,如何解决好这些心理问题是对队伍最大的考验,而浙江队此役输就输在经验不足,关键机会没有把握好。

确实如此,浙江队与天津队在首局就打出了27比29的高分,浙江队曾以20比15领先5分之多,即使天津队连续追分,也出现了23比20的大好局面。但是在天津队追到23平后,浙江队出现了慌乱,失误大大增多,不仅有两次扣球失误,还有3次发球失误,断送了取胜的机会。第二局浙江队的自身失误也达到了10分之多,丢掉了不少反击的机会。

相比之下,天津队的经验要丰富得多,由于此役是关键之战,开局心理也较为紧张,失误也比以往要多。但到了关键分时,天津队很少出现连续丢分的现象,波动也小于浙江队,特别是第一局较好地抓住战机,取胜后心态很快得到调整。第二局双方争夺较为激烈,比分相持到19平后,天津队打出两个小高潮,就确立了胜利的局势。

从全场的得失分看,更突出地反映出这个问题。全场进攻得分为43比43;拦网得分为8比7,发球得分为3比3,而失误送分为25比15。浙江队其他技术环节仅比天津队少得1分,但失误多送出10分之多,这与心情不稳定不无关系。

浙江女排在本赛季的表现确实较为抢眼,到现场观看比赛的国家队主教练俞觉敏认为,浙江与天津队的风格较为相似,攻防全面,进步很快。本场比赛,两队来回球很多,主要靠防守反击得分,所以比赛也非常好看。

本赛季,前四名的四场半决赛都打得难分难解,高潮迭起,四队胜负相同,虽然最终仍然是天津与恒大女排进入冠亚军决赛,但浙江与上海女排不畏强手,敢于挑战的精神,使中国女排联赛热点多多,看点多多。我们期望更多的队伍都能具备挑战卫冕冠军的勇气和实力,我国的女排水平才会水涨船高。

(文/杨玛琍 摄/刘亚茹)(中国排球协会华力宝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milingb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