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中国冰壶队成偷分圣手 王冰玉击打成功率100%

2011年03月22日19:1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2日,2011年女子冰壶世锦赛在丹麦的埃斯比约继续展开鏖战,在一场焦点战役里,由冬奥会季军中国队对阵上届世锦赛亚军苏格兰,最终中国队三次偷分成功,8比2迫使对手提前认输。中国队本届世锦赛迄今12次偷分成功,共偷到17分,无愧“偷分圣手”美誉,而王冰玉此役发挥完美,击打成功率100%,成为中国队制胜关键。

冰壶比赛里,在先手的情况下得分,称为“偷分”, 一般来说,先手的队伍多是打防守,要尽量少失分,能得到分的队伍相当不容易,分数就像偷来的一样。2009年女子冰壶世锦赛所有比赛先手得分(偷分)只占总得分22%,2010年世锦赛先手得分只占28%,从数据不难看出偷分是很困难的。

中国队本届世锦赛成为了“偷分大王”,周妍的布局、岳清爽的击打、柳荫的占位、王冰玉的一锤定音成为了中国队制胜的经典模式,与韩国的比赛3次偷分赢得4分,与德国的较量4次偷分赚取5分,和捷克过招则是2次偷分获得4分,与苏格兰的对决3次偷分获得4分,王冰玉之队所赢的4场比赛,共12次偷分成功,拿下了17分!

就像中国队的前加拿大外教丹尼尔所言,技术越细腻的球队越擅长偷分,因为技术好的球队有能力先手尽量将局面复杂化,设置障碍壶和占位壶,逼迫后手球队陷入迷局,自乱阵脚。而打法粗犷的球队往往更擅长后手,因为她们是以击打力量和擦冰效果取胜,很多时候为了保持后手优势,不惜放弃拿1分。

中国队并不特别依赖主将王冰玉,一垒周妍、二垒岳清爽、三垒柳荫在一开始往往就能为中国队打开局面,从而一步步给对手施压,为王冰玉最后偷分创造条件。中国队本届世锦赛先后让作风顽强的韩国、卫冕冠军德国、大黑马捷克、上届亚军苏格兰愿赌服输,这4场比赛净胜了25局!所胜四场比赛全部让对手提前认输!究其原因,就是偷分的作用。

回到中国和苏格兰队的比赛,中国队一垒周妍成功率75%,二垒岳清爽成功率72%,三垒柳荫成功率78%,四垒王冰玉成功率92%,中国队前三垒的成功率都不及苏格兰,但在主将的比拼里占得压倒性优势,苏格兰四垒斯隆成功率只有可怜的65%。而王冰玉的击打成功率甚至达到了惊人的100%!

细腻的技术、默契的配合,偷分的杀手锏,再加上渐入佳境的王冰玉让中国队变得越来越强大,事实上,中国队输给世界排名第一的瑞典和世界排名第二的加拿大,从比赛场面和技术数据看,反倒都占优势,只是因没有对手老辣,关键球没把握住,单局丢大分,一招不慎满盘皆输。

中国队只要不再犯与瑞典、加拿大比赛时,单局丢大分的严重错误,接下来的比赛还是相当乐观的,毕竟世界排名第三的中国队,已经遭遇过了世界第一瑞典、世界第二加拿大、卫冕冠军德国、上届亚军苏格兰,接下来的对手不会太过强大,中国队利用技术优势和偷分绝技,在赢下几场跻身四强,还是很有希望的。(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