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腾讯特评:中超公司老总只是手纸 竞聘皆内定

2011年03月22日09:06腾讯体育[微博]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我想武断地说一句——凡竞聘皆内定!

“竞聘”是行政背景下一大标志性“运作幌子”;“内定”是行政背景下一大标志性“操控把戏”。“意志”决定“内定”,“竞聘”烘托“内定”。

目下,中超公司海选总经理,一个叫鲁俊的45岁上海男人呼之欲出。他是谁?据说是资深广告人、观唐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曾经为足协牵线新飞冰箱赞助中国之队和中超联赛。鲁俊这个陌生的名字从进入“程序”到媒体“曝光”,仅仅不到一周时间,而这样一个重要的职位,如此仓促地被确定,时间甚至比选一个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还短。不知道接下来,组织上会否有一个例行公事般的“公示阶段”,但以上凡此种种皆是流程,大局已定了。

中超公司是韦迪前任南勇的产物,自2005年10月24日成立至今,历任三位总经理,分别是瞿郁明、吕锋和朗效农,皆由足协任命产生。韦迪上任后,一再宣称要“管办分离”,此次海选总经理,看着有要与“任命”撇清的意思,以示民主。但是,中超公司的实质是什么呢?一场“海选”能从形式上改变它的附庸角色吗?

在职业足球体系中,中超公司总经理的地位从某种意义而言,是与足协主席等量齐观的,而中超公司本不该隶属于足管中心之下。但是,现在的中超公司董事长于洪臣同时又是足管中心副主任,作为董事长的于洪臣,并不会为公司从自己的口袋掏一分钱,他一方面拿着足管中心的“工资”,一方面又决定公司的决策。

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特征是——“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足管中心不应直接干预企业(中超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此次海选总经理,虽然不再“任命”,但干涉之深,简直换汤不换药,试问——谁是中超公司的雇主?

答案是足管中心,是韦迪同志;“老板”是行政部门,并不是市场。有人说,这次海选的中超公司总经理,更像是中超广告公司总经理,鲁俊的职能就是为领导拉钱。韦迪只需要一个能为中超拉钱的广告人,而不是真正为中国足球制订发展方向的职业经理人。他不需要朗效农那种玩“愿景”的人,他不过是一张被用过的“手纸”。

是的,鲁俊的作用也是“手纸”,他要做的是,一能忽悠,二能听话。

网上有一则冷笑话——在国企,要混的好要会做两件事,一是装逼二是马屁;在IT企业,要混的好也要会两件事情,一是装逼二是忽悠,但是现在说法变了,装逼叫价值观,忽悠叫愿景;在外企,也要会两件事,一是装逼二是听话,说法也变了,装逼叫跨文化,听话叫执行力;所以无论到哪混,只要装逼装好了,就混好了一半。

无论是鲁俊,还是韦迪,他们服务的都是上面和更上面。要混好,都要学会装逼。

大家知道,当下中国,最重要的国企老总,其实都是官。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毕业后不是去私企,而是想当公务员。“中国人,无论是哪个阶层、哪种身份,非常清楚‘官’意味着什么,官,在多大程度上决定我们的一切,从深处,也就是核心部位,决定一切。”

如果你相信鲁俊为谁负责,韦迪又是为谁负责,你就会相信开头那句武断的话——凡竞聘皆内定!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