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小德打破费纳时代 > 正文

德约18连胜背后:称霸言之过早 红土场成关键

2011年03月21日17:2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德约18连胜背后:称霸言之过早 红土场成关键

小德2011年至今无人可敌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1日消息 在连续拿下澳网、迪拜和印第大师赛三个重量级赛事冠军,三克瑞士天王费德勒,并在2011新赛季保持不败后,新科世界第二德约科维奇俨然成为了网坛的当红炸子鸡。18连胜的骄人战绩近十年无一人可以超越(同期战绩),而败在小德拍下的除了前TOP4的三位球员,还包括伯蒂奇等颇具实力的网坛悍将,一时间登顶世界第一,统治网坛等说法逐渐散布开来,小德似乎也在刚刚来到世界第二之时就已经被球迷和专家们认定了不久后将登上世界第一并统治网坛。但是撇开已经取得的骄人战绩和当下爆棚的信心不谈,塞尔维亚小天王要想真正地在网坛称王还需时日,在赛季刚刚开始3个月就断定德约2011将会称霸还为时尚早。

如何保持状态 冷静处理场外因素

的确2011的开局对于小德来说太完美了,这样的开局甚至连当红时期费纳都无法做到,纳达尔统治了2010年的后三项大满贯,却在2011赛季到现在仍是颗粒未收;费德勒在2005赛季澳网半决赛之前取得了26场连胜(04~05赛季),在墨尔本也败在了才华横溢的萨芬拍下。纵观职业网坛,创造好的成绩远远要比保持稳定状态来得容易,在竞争激烈的男子职业网坛很难说谁就是永远的胜利者,无论是2011赛季才崭露头角的新星拉奥尼奇,还是尚未在新年里和德约对弈的瑞典大炮索德林,亦或是老当益壮的“德约苦主”罗迪克,任何一个人都有可能突然出现在小德的面前随后终结他的连胜神话。况且,已经被推到网坛顶峰的小德在取得这样的成绩之后将会面对更多的东西:舆论的吹捧,球迷的期待,更多暴露在镁光灯下,这些场外因素很有可能会影响到场上的发挥,澳网后的李娜就是这样一个例子。谁又能够预言小德2011剩下的比赛还会一如既往地风风火火,物极必反,这是自然规律,刚刚称霸印第赛的小德或许等待在他前面的同样也是这样一条艰难的迷途之路。

红土草地赛季 劲敌重重困难重重

值得注意的是这18场胜利全部发生在小德擅长的室外硬地球场,球速不快,弹跳规则,这样的球场有利于小德更好的技术发挥,小德的第一个大满贯冠军也是来自于澳网,这一点也很说明问题。一旦来到纳达尔的天下红土赛季或是费天王更有优势的草地,小德能否保持同样的竞争力不禁要让人打个问号。从交手记录上来看,德约从未在红土上战胜过世界第一纳达尔,至今也尚未在草地赛场上斩获一个冠军头衔,如此尴尬的记录不知道是否能够在这与众不同的2011年有所改变。或许小德会在迈阿密继续自己胜利的步伐,但是一旦踏入红土和草地这两个塞尔维亚人并不十分擅长的场地之后,德约能否让我们继续惊喜现在看来还言之尚早。就算年底的北美硬地赛季,小德也难言拥有绝对优势,虽然在美网等比赛有着不错的表现,但这种表现当不足以体现出绝对的垄断力,在竞争激烈的大师赛和大满贯赛场,任何人都可能提前打道回府,面对去年年底的骄人战绩,巨大的保分压力也不允许德约到时候有丝毫的大意。

几大顽疾仍在 登顶尚需时间考验

不可否认的是,小德自年底的戴维斯杯为塞尔维亚带回史上第一座冠军奖杯后就已经完成了一次大的蜕变,无论是技术上还是心理上都有很大幅度的提升,现在的小德已经今非昔比,不过以前困扰着塞尔维亚人的顽疾或多或少依然存在。今年尚未经历艰苦比赛的小德一旦处于劣势甚至绝境时能否克服意志薄弱的缺点尚不得而知,已经大有进步的发球在关键时刻偶尔也会出现问题。至于最让人关心的是体能问题,饱受呼吸道过敏的困扰的小德虽然在塞托杰维奇的帮助下有所改善,但仍需要更多的艰苦比赛来检验。我们唯一确定的就是小德在紧张的时候仍旧会以增加拍球次数来缓解压力。而这一系列尚未解决的顽疾或许就是挡在小德前面的最大障碍。小德今后的表现如何,我们能做的只能是拭目以待(潺儿)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相关专题:

小德开启男网三国杀
订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