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篮球 > CBA职业联赛 > 正文

球迷无处购买全明星纪念品 模仿NBA是捷径吗

2011年03月21日16:1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和去年一样,本届全明星赛的开场秀和球员出场形式延续了上届全明星赛的形式。从整场盛宴来看,球迷看到了一届与去年几乎如出一辙的一场秀,只是舞台上的表演者发生了改变。要求CBA全明星赛在短时间内发生改变,有所创新多少是种苛求。

盈方总裁马国力——

赛事尚缺乏市场竞争力

去年,CBA全明星赛搬入原五棵松体育馆,在这个顶级球馆里,CBA全明星赛将NBA(微博)全明星赛的形式照搬上台。不管是从开场表演、球员出场仪式还是比赛本身,2010年全明星赛第一次让现场球迷觉得这是一场派对,并对它的未来发展产生了更多的期待。

上届全明星MVP马布里(微博)客套地说CBA全明星和NBA全明星赛并无多大区别,马大帅说CBA和NBA全明星赛都是为服务球迷的一个娱乐盛宴。马布里赶上了CBA历史上效果最佳的一届全明星赛,去年CBA将全明星的舞台搬到了有NBA规模的顶级球馆原五棵松体育馆。与此同时,在全明星赛的形式上,CBA几乎照搬NBA的全明星赛形式,这让去年的全明星赛成为CBA历史上最成功的一届全明星赛。

今年,全明星赛重回原五棵松体育体育馆。对赛事主办方和推广方来说,如何延续上届全明星赛的好口碑,并在仿照NBA全明星赛的基础上,将CBA全明星赛事做大做强,才是赛事主办者们最关心的问题。

和去年一样,本届全明星赛的开场秀和球员出场形式延续了上届全明星赛的形式。从整场盛宴来看,球迷看到了一届与去年几乎如出一辙的一场秀,只是舞台上的表演者发生了改变。要求CBA全明星赛在短时间内发生改变,有所创新多少是种苛求。正如中国篮协竞赛部主任白喜林所言,无论从球员实力、赛事文化、球员球迷活动等等各方面来看,CBA全明星赛和NBA全明星赛仍存在很大差距。对于原本照抄NBA全明星赛形式的做法,中国篮协主任信兰成坦承有好东西就必须学习的办赛理念。

与此同时,赛事推广盈方公司总裁马国力承认由于CBA整个联赛与NBA联赛存在的差距,再加上NBA全明星赛一直在CBA全明星赛之前,对于一些挑剔的球迷来看,CBA全明星赛缺乏市场竞争力。直白地说,CBA全明星的品牌正处于一个创建期,而这个品牌的建立需要时间的积淀,所以对赛事推广方来说,如何将赛事办得令大部分人满意才是首先需要考虑的。“我们必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保证整个全明星周末能够办得尽量好。 ”马国力说。

张靓颖唱响《我相信》

大打娱乐牌,CBA进行时

连续两届全明星赛放在原五棵松体育馆,赛事主办者无疑是看中了球馆给赛事所能提供的硬件条件。在这个灯光、舞美和音响效果俱佳的球馆里,在星锐赛MVP郭艾伦(微博)的歌声《荣耀》中,全明星赛将娱乐进行到底。

和去年一样,今年全明星赛的场边同样出现了不少体育娱乐圈的名人、娱乐明星释小龙、歌手胡海泉、围棋界高手 常昊,再加上歌手张靓颖的开场曲《我相信》,各界名人的到来已经点燃现场的娱乐气氛。

去年全明星赛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在于赛事娱乐性的提高。首先,在开场舞上,南北星锐队球员联手打造的假面舞者舞蹈给现场球迷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年,为了在形式上有所改变,在郭艾伦的领唱下,星锐赛球员们边唱边跳为观众演绎了一曲荣耀之声。

全明星赛的重点环节自然是南北明星队球员的出场。去年,CBA全明星赛照搬NBA全明星赛的球员出场形式,替补球员登场后,现场灯光暗了下来,南北首发五虎的登场直到现在仍令人回味:胡雪峰(微博)在《男儿当自强》的伴奏下缓缓打起了太极;张凯选择了薛之谦《认真的雪》,他的搞笑舞姿引来球馆里的一阵哄笑;外援卢卡斯配合着《I wanna rock》的R&B音乐节奏扭动身体;朱芳雨在王力宏《改变自己》的歌声中摆动身体;巴特尔(微博)随着一曲《蒙古人》翩翩起舞,让球迷除了电影还看到了大巴娱乐的另一面。而老将王治郅的一首小虎队成名曲《青苹果乐园》则将现场气氛推入高潮。

和去年主打全明星球员的才艺牌不同,今年全明星球员的出场形式主打感情牌。莫科、王仕鹏、李晓旭这三位球员邀请自己的父母与自己一起登场,他们打的是亲情牌。而东莞队的张凯、天津队的张楠(微博)则主打爱情牌,他们携手亲密爱人登场亮相。另外还有友情牌,新疆队的昆西·杜比与球队翻译罗杰斯默契投篮登场。

比赛日而非节日

球迷依然难当参与者

今年的CBA全明星周末强调的是赛事的娱乐性和互动性。赛事娱乐性上,今年的全明星赛基本延续了去年的赛事气氛。但在与球迷的互动性上,本届全明星赛对球迷的服务依然没有多大改善,多数球迷只是一个观看者,而非参与者。

和NBA全明星赛不同,只有CBA全明星赛主办地的球迷,才能感受到全明星赛的气氛,“今年的公益活动设到百年职校,只有百年职校的学生可以感受到全明星的热度,其他球迷而感受不到。NBA则不同,每个全明星周末,举办城市都会在当地的展览馆,一般在一万平方米以上在各种各样跟篮球有关的游戏、和篮球有关的跳蚤市场,几万、几十万的球迷在里面流连忘返。”篮球业内人士说。

对NBA球迷来说,全明星周末就像是一个节日。球馆外面有为他们布置的娱乐活动场所,提早来到球馆的球迷们在球馆外参加游艺活动。CBA全明星赛目前还很难做到这一点,空旷的五棵松体育馆外并未出现人潮涌动,球迷聚集在一起庆祝节日的场面,更多的是他们行色匆匆走入馆的画面。

和NBA球馆内到处充斥着全明星赛的纪念品不同,CBA全明星赛还没有给球迷开发更多的全明星赛纪念品。“难得来看一场全明星赛,但很遗憾空手而归,并没有什么纪念品。”走出球馆后,球迷捏着唯一代表他们来此一游的纪念品——球票。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