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骆明:哈曼挑战布拉特 五十步与百步的区别

2011年03月21日12:38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实在看不出,哈曼挑战布拉特国际足联主席宝座有何胜算。

哪怕在亚洲的地盘上,哈曼都斗不过布拉特。今年1月的亚足联大选,在国际足联副主席一职的竞争中,哈曼的盟友郑梦准以20票对25票输给了布拉特力助的约旦王子阿里。很难相信,在亚洲之外,哈曼能拉到比布拉特更多的盟友。

布拉特曾在2002年遭遇过空前严峻的挑战。在欧足联主席约翰松和郑梦准的支持下,非洲足联主席哈亚图出面叫板布拉特,然而三大洲巨头联手,加上国际足联秘书长鲁菲宁之助,哈亚图仍然以56票对139票的惊人劣势惨败,无论在欧洲、亚洲和非洲,这三个大鳄都没有比布拉特收服更多的人心。

尤其是几个欧洲传统足球强国,关键时刻都站在布拉特一方,以致在2002年世界杯上遭遇了上述反布拉特阵线的报复。在意西遭遇裁判横祸后,布拉特不得不亲自杀到韩国发飙,火线炒掉鲁菲宁,一律改用欧洲名哨,方让比赛恢复正常。

此次竞选,哈曼自称,其他洲他已有把握,只有欧洲形势不明。好消息是,英格兰迫不及待地透出支持哈曼的风声,坏消息是,这年头,英格兰在足坛斗争中几乎总是少数派。这不,德高望重的贝肯鲍尔立马站出来批评哈曼参选。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被哈曼称为战友,可普拉蒂尼自己也可能在未来参选,哈曼明确表示当选后不止干一届,这让普拉蒂尼怎会力挺哈曼?

哈曼提出了一系列竞选纲领,这些纲领有一定吸引力,却缺乏致命的诱惑力,甚至可能带来负作用。如将执委会从24人扩至40人(外加主席),但南美只从3席增至4席,话语权将从1/8减至1/10,南美人对这计划肯定不爽。哈曼还称将与国际足联的官僚政治作斗争,可投票的不就是这些官僚吗?至于“成立国际足联透明委员会”,你想让这帮官僚扇自己耳光?

更关键的是,哈曼并不代表正义形象,他批评布拉特,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去年底的世界杯申办激起巨大争议,如果说2018年的争议焦点只在英格兰的2票而不是俄罗斯的能力,那么卡塔尔当选就让世界无法信服,而哈曼正是卡塔尔竞选2022成功的始作俑者。有趣的是,当时各界普遍认为,如果投票的是全体会员而非执委会,卡塔尔拉票难度将大很多。好吧,这次参加主席投票的是全体会员了,那些对卡塔尔举办世界杯不满的“大众”,会支持哈曼?

布拉特并非不可战胜,如果有形象正派、年富力强的人,有成为黑马的可能性。普拉蒂尼做出过榜样,2007年欧足联主席大选,他以自己的真诚和开明,征服了欧洲各国的投票者,战胜了在位17年之久的欧洲之王约翰松。只是哈曼的形象远不如普拉蒂尼,而布拉特却不像约翰松那样老糊涂,当年约翰松自认为连任无忧,竟连拉票都懒得去了。

当然,与足球比赛一样,大选永远不可预测。不过,即使哈曼上任,我们也不用欢呼,从哈曼在亚足联重用南亚执委打压东亚大国的丑陋行径来看,他上台后很难比布拉特有多大改进。

如果3月底截止日前没有其他竞选人现身,投票者们将在6月1日做出一个艰难的决定:选择魔鬼A,还是魔鬼B?布拉特固然惹人嫌,但他只会再待4年,而如果哈曼上位,苦日子可能就很长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