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上海青年报:莫轻谈爱国 公正高于一切

2011年03月21日11:27上海青年报张逸麟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体坛又催生了一位爱国义士,在邵斌裁判改分被曝光,体操中心称其为个人行为,且其深层次动机没有证据的情况下,邵斌成功“被爱国”了一次。

当然邵斌成为某些网友口中的爱国义士,必须基于上述3个条件。

如果改分没有被查出并曝光,邵斌自然不会自曝自己的“爱国”行径;如果体操中心不让他自背黑锅,揽下所有的责任,那邵斌改分成了集体行为;如果真的查出邵斌收受好处,更谈不上爱国。

而如今,邵斌为什么自己改分?一没好处,二没人指使,三无确凿证据,想来想去,大概只能算是爱国心突然迸发,冲走了作为裁判的操守与程序准则,成了义士。

然而就算是爱国,邵斌依然错了,因为他是一名裁判。对于以公正高于一切,甚至国界为准则的裁判来说,他彻根彻底的错了。

其实一切的解释都没有意义,用爱国来解释更是玷污了这个高尚的词语。在体育竞技场上,唯有以公平的方式击败对手才是真正的爱国,私自改分的邵斌错了,以往在绿茵场上打人的李玮峰、戴琳也错了。

显然整个体育的大环境中,暗流时刻涌动。体操界,中国实力雄厚,但一来上头没人,二来遭到许多对手的嫉妒与不甘,中国体操原本就在别人的显微镜下被注视着,从之前的改年龄到如今的改比分,更证明对手们始终在寻找着中国体操的任何破绽。而邵斌的这次改分撞上了对方时刻准备着的枪口,给了对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式的借口,以至于他们会有理由质疑中国体操每一个荣誉,每一块奖牌。

现在没有办法弄清楚邵斌改分的真正原因,但不管怎样,爱国实在不是一个理由。如果有人说出这个理由,无论是邵斌还是中国体操都应该感到羞愧,避之唯恐不及,而不是心安理得的去领赏,否则还真成了“兰州邵斌”了。

(上海青年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