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足协叫停金立冠名中超 权威人士:冠名至少1亿

2011年03月21日10:13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张涵北京报道

金立冠名中超的思路与中国足协及其中超公司董事会有出入,不超过3000万的冠名费用和中超品牌的价值有着较大出入,中介公司推出的“1+1合同”和中超打造长远有价值冠名品牌的设想有较大出入,中国足协暂且紧急叫停金立冠名中超。至于能否合作,如何合作,需要进一步协商。

近一段时间以来,中超公司董事会的确一直在和金立手机相关代表进行冠名谈判,双方谈判了数个回合,的确有合作诚意。上周五,金立方面的代表到中国足协洽谈相关细节事宜,外界突然炒作金立冠名一事,似已板上钉钉。但中国足协以及中超公司董事会并没有和金立手机在冠名事宜上完全达成一致。中超公司董事会的意见是:冠名中超的企业或者财团应该具有广泛的知名度,应该是国际或者国内大品牌,这样才和中超联赛的价值品牌相匹配;二是冠名中超联赛的企业或者财团出资应该不低于800万美金,如果继续贱卖中超,则中超品牌的价值很难有大幅度的提升;三是要有长远合作的战略眼光。

从这三方面看,金立手机和中超公司谈判的底牌似乎都不合适。金立手机在中国的知名度还不够,市场也只是集中在一些中小型城市。金立手机冠名中超的费用不及当年捡了便宜的金威啤酒,金威啤酒最初的价格是3800万(后来没给到3000万)。金立方面的出价也不超过3000万,这样的价格虽然比倍耐力当年的2200万人民币高,但依然是贱卖,对整个中超品牌的提升不利。金立方面提出的是“1+1合同”,即签约1年拥有优先签约1年的权利,这和中超品牌需要较长久冠名战略合作伙伴的思路相悖。

所以,金立冠名中超的买卖至今并没有明确的结论,也没有像外界盛传的那样,现在就差双方签字了。

中国足协以及中超公司董事会关于国内国际知名企业的要求没有变,此前曾接洽过百事可乐、可口可乐、英利集团、河北嘉禾啤酒集团、百威(哈啤)啤酒以及相关知名服装品牌等共8家,最终因合作思路以及战略计划等没有谈拢。

此后,中国足协主席办公会做出决定,如果没有特别知名的国内或者国际企业出大价钱冠名中超,原则上中超联赛不再进行冠名。

权威人士解释说:“除非有知名的大企业出资1个亿左右或者说是一个非常可观的数字,否则原则上不再考虑冠名,而是采取战略合作伙伴的方式,让更多的商家参与进来。世界杯和奥运会都采取这样的方式,人家都做得很好。与其一家企业冠名费用不超过3500万,还不如找两家合作伙伴。如果采取战略合作伙伴的方式,他们在同一个层次上会享受同样的服务,战略合作伙伴的数量也会增多。”

这就是“拓扑分级”制度。不难看出,倍耐力区区2000多万元的赞助费用,对中超品牌的伤害很大,而且,由于倍耐力动辄就要求扣钱,2200万的赞助费用实际上拿不到2000万,基本上相当于一家好的“指定赞助商”。在这种背景下,金立手机如果出资只有3000万左右,而且只有“1+1合同”,冠名中超肯定不行。除非,金立手机的冠名费用超过800万美金,而且签约至少3年以上。

不过,当记者就此事联系金立集团董事长刘立荣和副总裁杨建成时,两人均表示非常吃惊,是从记者这里第一次听到“被叫停”的。刘立荣表示:“我没有听到任何有可能异变的传闻,现在我们还在跟足协在谈,费用还没有确定,只有等正式签约了才算定了下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