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李玮锋郑智预订世预赛 最强国足还差一哥回归

2011年03月21日10:09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肖良志、傅亚雨报道

李玮锋、郑智两位年国三旬的重量级实力派人物,将陆续回到他们阔别已久的国家队行列,成了国家队常备60人大名单中的成员,等待他们的将是世界杯预选赛时23人的正式国脚标签,甚至冲击11人主力阵容。

足协定调:必须最强!

李玮锋、郑智甚至邵佳一,从2008年10月份开始,相继远离了国家队。转机出现在2011年1月份的卡塔尔亚洲杯,中国队孱弱的表现,终于让中国足协和高洪波为首的教练组痛下决心,征调能力超强经验丰富的老将充实到球队之中,组建最强国家队,冲击2014年巴西世界杯。高洪波一句“从未拒绝过老队员”,让老将回归的“闸门”终于打开。

这是一个从上到下“思变”的过程。韦迪为首的足协班子,初到中国足协,对于整个中国足球的具体情况并不了解,他们利用最快的渠道从一些“专业人士”那里听取意见和建议。有人曾用“他们这些人在的时候,中国队不是一直在输球,不是没有出线吗”宣判了老队员的“死刑”。中国足协的高层从未过问过国家队的人员组成问题。直到亚洲杯小组没有出线,国家队表现乏善可陈,世界杯预选赛前景黯淡之后,中国足协和高洪波为首的教练组才不得不重新审视球队的组成:目前的这支国家队的确太嫩太缺乏比赛能力了。于是,借助国家队兵分两路的契机,“老将回归”成为国家队换代升级的主题。李玮锋和郑智虽然不在一支国家队,但是殊途同归,最终的目的,他们两个人在正式的国家队会师。

中国足协权威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当初听了很多不太切合实际的说法,我们从来没有插手过国家队的用人和组队问题。现在也不会插手,主要还是国家队教练组根据世界杯预选赛这样重大比赛的需要,去选拔一切可能的最好球员。征战世界杯预选赛肯定用最强的国家队,此前的国家队是不是最强的国家队,教练组会做出正确的评估,相信高导他们会用最强的球队去打。原则上,能力超强的老队员回归,包括像李玮锋这样以前被认为是有问题的球员。一个队员岁数大了,但是体能、能力和经验都比其他队员强很多,为什么不用呢?”

高洪波:他们不需考察

李玮锋、郑智和邵佳一长期游离于国家队之外,与其说是高洪波不希望用老队员,不如说是他在用这种近乎残酷的方式等待一个起用老将的最佳时机,以便让这些“大牌”到了国家队之后死心塌地为国家队卖命。高洪波说:“国家队从未拒绝过老队员,只不过亚洲杯之前和世界杯预选赛是两个不同的阶段,现在需要老队员回来。”他此前也曾经说过,“李玮锋、郑智、邵佳一等老队员不需要考察。”

促成老将回归的,其实是各方合力的结果。国家队孱弱的表现,让中国足协感到压力巨大。日本足协高层对他们说:“现在日本足协全力以赴搞好国家队的建设,尤其是国家队的成绩哪怕是一点点的下降,对于整个日本足球以及日本足协的招商计划都有很大的影响。因此,我们时刻想着用最强的国家队打出最好的成绩,这样才能发挥国家队的龙头作用。”中国足协高层也认可了日本足协的说法,也清楚中国队的成绩将是中国足球的晴雨表,更是招商引资的标签。因此,足协需要用最强阵容打出最好的成绩。亚洲杯的表现也让高洪波看到了国家队相关位置的缺陷,这也促使他不得不下定让老将回归的决心。不过,这需要他进行一个心理斗争的过程,甚至是痛苦的思维较量。毕竟,2月24日刚在香河严肃地说:“你不是想国家队想着40岁方向发展吧。”现在却改口说,“我们从来没有拒绝过老将。”有时候,自己也需要和自己的过去进行博弈。

显然,这种痛苦有所收获。现在回归的郑智和李玮锋,早非“吴下阿蒙”,已经足够让高洪波放心了。李玮锋也对本报说,这次回归,他和郑智都等待已久,“1000多天里,我一直等待这一天,我从没有放弃自己的追求和理想,我相信郑智也没有放弃。在这支球队里,我、郑智以及所有球员,都是平等的。”

冲击首发不是梦想

扫清了上述一系列障碍,李玮锋与郑智回归后,用最快时间赢得了信任,并向主力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香河到武汉,郑智和李玮锋隔空上演了好戏。亚洲杯孱弱的后防和低迷的中场,给了郑智李玮锋无限可能。

武汉战线,李玮锋在对抗训练中率先披起了黄背心,与赵鹏搭档,随后,教练员又让他改与杜威搭档,再现“威锋”组合。杜威和赵鹏是亚洲杯上雷打不动的首发中卫组合,显然分别为李玮锋“捧场”,显然大头在很多人心中,已经占据了一个首发的位置。而亚洲杯上,特别是与卡塔尔比赛中暴露的防线对抗能力和比赛经验不足的问题,大头可能是最好的解法。

香河战线,郑智的气场更为逼人。对阵延边队的热身赛,郑智下半场才赶到,与高洪波简单交流,5分钟的时间,郑智在后腰位置上把球队梳理得井井有条。教练哈威对记者表示:“郑智上场之后的确不一样,控制能力很强,很短的时间之内就控制了比赛,大家对他的表现很满意。”

国家队内部人士表示,郑智能够打中后卫、前腰、后腰等位置,甚至还能够打前锋,他在场上可以有多个选择,“关键是郑智从不张扬,应该是国家队后腰、前腰位置上的最佳人选。目前,国家队中的邓卓翔(微博)、汪嵩(微博)等人都有短板,像郑智、陈涛等人的能力和经验都没有问题。至于郑智今后能否正式回到国家队,走走看吧。从热身赛的情况看,他的表现明显比其他球员高出很多,国家队肯定会考虑的。”

后续还有邵佳一?

久疏战阵的“大哥”还需要更长时间接受国家队考察。如果发挥水准,回归征战世界杯预选赛的23人正式名单没有障碍,甚至可以冲击首发11人。这样的转变,是国家队真正回归正常的开始。2008年12月份,中国足协向亚足联递交了81人的亚洲杯预选赛大名单,邵佳一排在第47位,郑智排在第50位。那份名单上,没有李玮锋。后来,郑智和邵佳一的名字也消失。据悉,在国家队筛选过的名单中,人数已经达到60人左右,其中就有了李玮锋、郑智和邵佳一。李玮锋和郑智,先于邵佳一回归,不久之后,状态没有问题的“一哥”也将归来。

没有“大佬”的国足江湖将会作古,国家队将重新找回失去的魂。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