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田宗琦:王冰玉阅读力提升 完美数据非她创造

2011年03月21日00:5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1日消息,2011年女子冰壶世锦赛在丹麦埃斯比约继续进行。中国队以10比3力克韩国队,喜获世锦赛首场胜利。央视著名体育解说员田宗琦对本场比赛做出精彩解说和点评。

中国和韩国同为亚洲球队,可谓是老对手了。自2007年亚冬会以来,中国队对阵韩国队占据压倒性优势,不过在去年年底的泛太平洋锦标赛中,中国队卫冕失利,决赛正是输给了韩国队。尽管当时一垒周妍缺席,但王冰玉的队伍整体实力绝对在韩国队之上,输球应该让四位队员敲响警钟。

在拿到世锦赛冠军、冬奥会季军之后,中国女子冰壶队背上了无限光环,而这些也给她们增加了无形的压力,去年的世锦赛,中国队表现不佳,仅仅获得第七名,其实实力上中国队与加拿大、瑞典、瑞士、苏格兰相差无几,在某些环节甚至要强于对手,但是在心理方面,中国队四位金花相比奥特、诺贝格、舍普、琼斯这样久经沙场的老将还有一段距离,尤其是阅读比赛的能力上,中国队还不够成熟和稳重,这也是去年世锦赛中国队暴露出来的最大隐患。

今年的世锦赛,中国队轻装上阵,首战冰壶强国加拿大,中国队打出了自己的水准,但是在关键分的处理上,中国队显得还是不够冷静,尤其是四垒王冰玉,一个严重失误送给了对手四分,最终导致中国队落败。冰壶比赛中,四垒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在中国就曾有这样的说法,“成也王冰玉、败也王冰玉”,所以对于王冰玉而言,她个人承受的心理压力要远比三位队友大。

当然,王冰玉的作用固然重要,但数据显示,周妍、岳清爽和柳荫同样发挥着自己的作用。对于一垒周妍而言,她更多的是起到布局的作用,她的投掷是中国队战术的首先体现,本场比赛她的击打和占位成功率超过80%。二垒岳清爽占位全部成功,成功率达到惊人的100%,这也使得她本场的成功率达到76%(投掷和击打的平均值),三垒柳荫今天更是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她的平均成功率高达89%,是中国队四位选手中表现最为稳定的,同时也是本场比赛发挥最好的选手。可能在观众的眼中,王冰玉的表现是最受关注的,但是在整个比赛中,无论哪一个队员出现失误都会给全局带来影响,她们的作用同样突出。

在战胜韩国队后,中国队将迎战卫冕冠军德国队,后者继续由老将舍普领衔。论实力,中国队丝毫不落下风,关键就看比赛的阅读能力,尤其是在被动的情况下,如何扭转极为重要。另外就德国队的战术风格,中国队要想取得胜利必须在防守环节多做文章,这就要求二垒、三垒尽量封住对手的击打路线,为王冰玉的进攻做好铺垫。另外在心态上,中国队也应该放下包袱,冲击对手,这样才有可能拿到比赛的胜利。(秋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