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恒大仅靠两杆洋枪恐难夺冠 数据暴露三点瑕疵

2011年03月20日19:0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0日,2010-2011赛季全国女排联赛A组半决赛首回合的较量全面展开,上届联赛亚军得主上海队坐镇主场迎接常规赛冠军广东恒大的挑战。双方在经过四局激战后上海队以3比1力挫对手抢占了晋级总决赛的先机。而郎平执教的恒大女排本赛季第二次输给上海,暴露了阿喀琉斯之踵。

恒大女排拥有中国女排联赛史上身价最昂贵,实力最雄厚的两大外援,北京奥运得分王美国巨星汤姆-洛根,塞尔维亚猛女布拉科切维奇。汤姆-洛根能攻善守、技术全面,在女排联赛里难觅像她那样的全才;而布拉科切维奇是典型的欧洲强力接应,她在二号位蛮不讲理的调整强攻,更是国内联赛的一景。

郎平作为世界顶级排球主教练,在拿捏球队方面造诣极深,她懂得如何把布拉科切维奇和汤姆-洛根的力量最大化,同时尽可能利用尹萌的背飞、周媛的平拉开、索玛的拦网维系球队的立体进攻,冯坤灵活多变的传球也是恒大战术的支撑基础。然而,尹萌、周媛、索玛毕竟能力有限,在与强队交锋里,往往起不到足够好的牵扯作用,这个时候恒大的问题就暴露了。

上海女排是联赛里速度最快、最具朝气的球队,队长 张磊的跑动进攻快如闪电,朱慧菁的高点快球、马蕴雯(微博)的背飞都炉火纯青,而两名年轻主攻 杨婕、张轶蝉初生牛犊什么球都敢扣,这与卫冕冠军天津队打打吊吊的风格形成强烈反差。上海女排一旦打出速度来,对方根本无法应对,总会陷入“慢半拍”的尴尬。

全场比赛,恒大女排进攻取得49分,上海女排进攻拿到45分;恒大女排拦网取得6分,上海队拦网斩获9分;恒大女排发球赚取4分,上海队发球获得9分,恒大女排失误27个,上海女排失误16次。恒大女排汤姆-洛根赢得16分,布拉科切维奇取得14分,尹萌取得10分,索玛和周媛都是贡献7分;上海女排张磊独得18分荣膺得分王,朱慧菁取得14分,马蕴雯取得11分,杨婕赢得8分,奚希也有7分进账。

从数据不难发现,恒大两大外援汤姆-洛根、布拉科切维奇依旧势不可挡,合力贡献了30分,使得恒大队进攻得分多于上海;但上海队发球的侵略性和拦网的严密性要强于恒大。最关键的是,上海女排在快节奏里游刃有余,而恒大队速度快起来后失误偏多,小球串联不细腻的硬伤凸显,恒大队比上海多失误了11分。

恒大女排本赛季总共输掉3场球,其中有一场是苦战五局2比3惜败卫冕冠军天津,而剩余两场都是以1比3的比分输给上海,也就是说,上海是唯一可以在四局之内击败郎家军的球队,而她们两次做到这一点显然不是偶然。上海女排快速、凌厉的打法,一定程度上专门克制恒大队过于依赖两杆洋枪打天下的战术体系。

恒大女排成也球星战术、败也球星战术,第一,郎家军进攻点不够丰富;第二,郎家军技术不够全面细腻,失误率居高不下;第三,郎家军防守起球率也远不及天津、上海等队。恒大女排如果不能在接下来的比赛改善这三个环节,恐怕很难染指冠军奖杯。(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