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遭洋帅包围吴金贵无惧 直言捍卫民族品牌声誉

2011年03月20日14:26浙江在线-钱江晚报[微博]史一方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成都谢菲联队新任主教练、澳大利亚人诺维飞抵成都。他可能不知道,他的到来创造了中超的一项新纪录——新赛季中超16队的主帅全部出炉,其中“洋帅”人数达到了创纪录的11人,本土教练则仅剩5人。而此前的“洋帅”纪录不过是2000年甲A联赛时的9人。

作为5名本土教练中的一员,绿城主帅吴金贵表示:“很荣幸,我还能在中超占一席之地。洋帅多了,对提高联赛水平有好处。洋帅有洋帅的长处,我和我的教练组也有自己的优势。去年前四名的球队,三个是外教,只有我一个本土教练。我希望今年也能唱好少数派报告。”

成都队原主教练王宝山在本月14日提出辞职。随后,成都俱乐部以“闪电”速度找到了诺维,这位澳大利亚人带队曾获得过澳超亚军。

诺维成为本赛季中超的第11位外籍教练,他的到来也创下了中超外教人数最多的纪录。11∶5,“洋帅”与“土帅”的比例首次超过了2∶1。

弃“土帅”请“洋帅”,成了本赛季中超的一大现象。在足坛新贵广州恒大杀入中超之后,它的疯狂烧钱推动了中超的军备竞赛,也使得各家俱乐部纷纷加大了投资。而花钱的第一个去处就是聘请一名“洋帅”。深圳队就花重金聘请了名帅、有“白巫师”之称的特鲁西埃。

此外,去年打进亚冠的4支球队中,前三名都是“洋帅”带队,只有第四名绿城主帅吴金贵出自本土。伊万率山东夺冠,哈恩将天津第一次带到亚军的位置,而多名主力出走的申花,在老布的调教下也脱胎换骨,这三队都尝到了“洋务运动”的甜头。与之相反,去年的卫冕冠军北京国安就是因为没有聘请“洋帅”,结果连亚冠都打不成。于是,今年国安立即邀请了葡萄牙人帕切科担任主帅,而河南、江苏、青岛等队纷纷将本土教练换成了外籍教练。

“洋帅”纷纷抢滩中超,“土帅”的生存空间被大大挤占,日子相当难过。对此,吴金贵表示:“洋帅多了,应该是一件好事。首先说明各家俱乐部的投入加大了。而像特鲁西埃这样的高水平教练的到来,无疑对提高中国足球水平、联赛水平都有好处。也许,今后的比赛质量会有一个飞跃。”

吴金贵并不担心本土教练失去生存空间。“洋帅虽然水平高,但他们对中国球队、中国球员缺乏足够的了解,他们也需要本土教练辅佐。”他还以自身为例,“我就曾经辅佐了八任外籍主教练,受益匪浅。洋帅会带来一些先进理念,我们的本土教练只要肯跟在洋帅身后虚心学习,对他们来说是一次很好的提升机会。”

“洋帅”多,韩国籍教练尤其多,16队中竟有4名韩国籍教练,占到四分之一强。吴金贵说:“韩国足球的成功有目共睹,他们更懂东亚足球,相比欧洲大牌教练,他们的性价比也更高。”

虽然外教扎堆,让吴金贵成了“少数派”的一员,但他直言有信心从外教的包围圈中带队突围。“我没什么压力。我既然能留下来,就是经过联赛筛选的。我不会害怕和外教竞争,竞争了才有提高。何况,我和我的教练组也有外教不具备的优势,我们更了解中国球员。”吴金贵笑着说,“不是有部电影叫《少数派报告》嘛,我也希望能做好少数派的报告。”

本报记者 史一方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