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裁判长回避签字问题 邵斌将飞赴洛桑参加听证

字号:T|T

本报综合报道 日前,国际体操联合会(FIG)宣布对中国男子竞技体操裁判邵斌涉嫌违反裁判规则和体育道德的行为提出诉讼,称广州亚运会上邵斌未经公示修改 张成龙的动作完成分,使张成龙从第二位变为与韩国运动员金洙眠并列第一。

这事到现在仅仅是个开始,但孰是孰非已基本明确。

既然有问题

为什么当时不制止?

体操总教头黄玉斌:既然有问题,为什么当时不制止?

据《半岛晨报》 中国体操协会将邵斌改分门定性为“个人行为”,但国家体操队并没能就此与邵斌划清界限,中国体操队总教头黄玉斌甚至高调力挺邵斌:“我就跟邵斌说,你要挺直腰杆,你是正义者。 ”

向国际体联举报邵斌的是男子技术委员会主席斯托伊卡,黄玉斌说,以往亚运会国际体联从来不参与,这次却派来了技术代表斯托伊卡。“出现不公的话,你就有权利去制止或者按规则对他进行判罚,当场给他一个处罚,或者取消执法资格都可以,但你为什么没做,你该承担什么责任呢?第二,出现改分问题,你为什么在分数出来之后解锁并且认可。当然你可以说,你疏忽了,可是之后在成绩单上你为什么签字,如果你不签字,这还不能算数,不能颁奖。可你为什么又签字,却反过来要到国际体联告我们,你是什么意思。当时没做,回过头来要告我们,中间又有什么问题。 ”黄玉斌说,亚运会的比赛上有裁判委员会、仲裁委员会、技术委员会,这些人解锁、签字认同了,再回来反咬一口。那不就等于是,“孩子让人抱走(时不制止),反说人家是小偷。 ”

在黄玉斌看来,邵斌改分行为并非不公而是公正之举,“两套动作,我们张成龙不论从难度还是完成情况都高于韩国选手。当时很多裁判打出了误判,但我们裁判是公正的,冒着被处罚的危险把错误扭转过来,进行了变动,如果不变动,我们中国的张成龙在误判当中拿到第二,这个冤又向谁诉。难道让韩国选手拿了的话就公正了吗?不要以为多数裁判打出的分数就是真理。 ”

确实没明确证据

但这种行为不能接受!

体联官员承认:确实没明确证据,但这种行为不能接受!

本报讯 与当事中国裁判邵斌同样身处亚运会裁判改分事件旋涡中心的国际体联男子技术委员会主席、广州亚运会技术代表和裁判长罗马尼亚人斯托伊卡日前针对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关于“亚运会上任何裁判的打分改分都必须通过斯托伊卡这一关,得分只有经过他的解锁和签字才能生效”的质疑对媒体做出回应。他以调查还在进行中为由拒绝正面回应叶振南的指责,但还是给出了事件的详细解释。他以电脑系统问题为由解释了分数被解锁的过程,但没有说明他为什么会在最终成绩单上签字。

“裁判的打分还是基本精确的,只除了一次例外。在男子自由操单项决赛中,来自中国的D1裁判邵斌,在E组裁判的打分结果已经送到主记分台之后,在未经任何人允许、违反所有规则的情况下,在分数公布前一刹那修改了一个E分。他并没有经过该名E组裁判或是高级裁判组的允许。中国运动员张成龙因此受益从第二位上升到与韩国选手金洙眠并列第一位。

“我作为高级裁判组组长立即同黄力平一起采取了措施,试图把成绩恢复成原来裁判所打的分数,但赛会所使用的打分系统并没有记录原始的得分,只有最终打到大屏幕上的得分。我们在找不到原始分的情况下,被迫接受了被公布的得分,但尽管如此——我确实没有明确的证据——我认为作为一位FIG国际裁判,(邵斌的)这种行为是不能接受的。”

改分在程序上

确实违反相关规定!

邵斌需赴洛桑听证:改分在程序上,确实违反相关规定!

据《北京青年报》 18日,国际体操联合会新闻发言人菲利普透露,此前在广州亚运会上涉嫌违规改分的中国裁判邵斌,需要亲自到位于洛桑的国际体联参加听证会。而邵斌本人称,截至目前他还未接到任何相关的通知。

但是,邵斌在接受采访时表达了以下几个观点:第一,改分属于个人行为,和中国体操协会无关。第二,改分是为了确保中国运动员的权益,因为当时张成龙在比赛中的表现,理应得到金牌。第三,改分是他和另外一位韩国裁判的共同决定,不完全是擅自行为。第四,改分在程序上确实存在违反国际体联相关规定的情况。

邵斌称,这些事实他将会对国际体联的调查员如实表述。但是,由于一直未能接到相关通知,邵斌目前只能处于“等待”阶段。“应该负的责任,我肯定会负。”他说。

虽然邵斌还未接到国际体联和中国体操协会的通知,但是他必须尽快按照要求飞赴洛桑,去参加国际体联纪律委员会为此召开的听证会。

到时,邵斌先是需要提交一份书面材料,之后会和三位专家进行“面谈”。“这是我所希望的。我很想去把事实讲清楚。”邵斌说。

同时,邵斌认为,中国运动员张成龙在亚运会上得到的金牌,不会被国际体联收回。“因为当时裁判长、技术代表、仲裁都在上边签字了,他们都认定了这个结果。”邵斌说。但是,到底结果如何,还要取决于纪律委员会的最终判断。

邵斌涉嫌违规改分的事件,虽然还未有一个最终定论,但是他的裁判生涯恐怕会因此缩短,甚至终结。

(杭州日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