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回眸中国男排1981:载誉回归 胜而不骄受热捧

2011年03月19日21:40中国排球协会胡进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回眸中国男排1981:载誉回归 胜而不骄受热捧

回眸中国男排1981:载誉回归 胜而不骄受热捧

【编者按:今年3月20日是北京大学的同学们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口号30周年。亲历1981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激战的胡进,回想起当年中国男排3比2反败为胜以及北大学子欢迎中国男排的情景,仍激动不已,亲笔写下了近万字的回忆文章,重温中国男排昔日风采。现分九篇连载,并附精彩图组及比赛录像,以飨读者。“冲出亚洲、走向世界”是中国男女排上世纪70年代的口号。中国男女排不负众望,卧薪尝胆,艰苦奋斗,勤学苦练,在1979年双双获得亚洲冠军。】

团结起来 振兴中华

——眸中国男排1981之励志篇

实际上,在香港我们并不知道全国对这次比赛胜利的反响那么的强烈。离开香港的那天,新华社香港分社的领导告诉领队孙志安和主教练戴廷斌,全国人民对中国男排同南朝鲜队的比赛反响很大,让领队、教练员和运动员要有思想准备。

果然,当中国男女排回到北京,我们抱着奖杯走下飞机时,国家体委的领导和首都各大新闻媒体在首都机场举行了热烈的欢迎仪式。体委领导充分肯定了中国男排在比赛中的表现,并要求我们再接再厉,再创佳绩。汪嘉伟代表中国男排接受了中央电视台和首都其它新闻媒体的专访。

3月29日中国男女排应邀到北京大学同北大的领导、教师和同学们联欢。我们刚到北京大学校门口,成百上千的同学们一下子就把我们围了起来,男排的每名队员都是被北大同学们抬着、举着来到学校的露天会场的,那场面很是热烈、很是感人。同学们拿着早已准备好的笔记本,学生证,课本和书籍要我们为他们签名留念。在联欢会上,北京大学的领导和学生代表的发言给予我们中国男排很高的评价。“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再次在北京大学的校园里响起。汪嘉伟代表中国男排发言:感谢北京大学的领导和同学们对我们的支持,表示我们要继续努力,勤学苦练基本功,提高技术水平,在世界大赛中,打出风格,打出水平,争取好成绩,为国争光。

时间过的真快,一晃30年过去了,弹指一挥间。现在回想起这场比赛,回想起在首都机场和北京大学受到的欢迎,我们还是那样激动。香港竞争激烈的比赛场面,首都机场体委领导和新闻媒体的热烈欢迎,北京大学同学们的热情洋溢,甚至疯狂的情绪和沸腾的联欢情景,至今历历在目。“团结起来、振兴中华”是时代对我们的要求,北京大学同学们喊出了全国人民的心声。那是1981年全国最重要的事件之一。

经历这样惊心动魄的场面,使我们懂得:运动员真正做到“胜不骄、败不馁”是很不容易的事情。教练员和运动员在国际比赛中,一定要有为国争光的意识,因为全国人民在任何时候都在关注我们,我们任何时候都是在代表祖国比赛。

【未完待续,明日连载:《回眸中国男排1981:尾声篇》】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