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新晚报:邵斌博士始终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2011年03月19日14:27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事 件】

国际体操联合会(FIG)宣布对中国男子竞技体操裁判邵斌涉嫌违反裁判规则和体育道德的行为提出诉讼,称广州亚运会上邵斌未经公示修改 张成龙的动作完成分,使张成龙从第二位变为与韩国运动员金洙眠并列第一。国际体联已于3月10日将此事通知了中国体操协会和邵斌本人,同时他们将邀请邵斌前往国际体联总部参加听证会。

【回 应】

◆国际体操联合会(FIG):认为邵斌的行为是完全无法容忍的,宣布对中国男子竞技体操裁判邵斌涉嫌违反裁判规则和体育道德的行为提出诉讼。

◆中国体操协会:发表声明称中国体操裁判员邵斌在广州亚运会上违规修改比赛分数的行为是个人擅自所为。

◆当事人邵斌:尽管存在程序瑕疵,但并未刻意隐瞒事实,不能定性为“擅自”,自己在整个事件中既没收受贿赂,也没受人指使,“我问心无愧。”

中国体操裁判“改分门”

集团式作假恐将中国体育推向万丈深渊

【进 展】

现已找齐人证物证

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国际体联负责邵斌案的官员菲利普。他透露,因为邵斌的不当行为,他本人及运动员张成龙都将付出代价。

记者:国际体联是怎么发现邵斌的不当行为的?

菲利普:在亚运会比赛现场,有国际体联的官员当场看出了“猫儿腻”。裁判进行打分时,国际体联的官员会对裁判进行一定程度的监督。

记者:当场发现的话,为什么隔了这么长时间才“翻旧账”?

菲利普:当时我们只是发现情况有些不对,还不能马上做出判断。需要做进一步的调查。

记者:调查工作包括哪些方面?

菲利普:我们观看了一些影像资料,和其他裁判组成员进行了沟通,再次评判了决赛中张成龙和金洙眠两名运动员的表现。这些调查使我们进一步确定,邵斌做出了违背体育道德的行动。

【细 节】

邵斌改分内幕曝光

2011年3月16日,中国体操裁判邵斌被国际体操联合会提出了纪律诉讼。韩国媒体报道,男女体操比赛各项目均有6名裁判,其有两人为技术难度分D分裁判,4人为完成分E裁判。男子自由操比赛中,担任D裁判邵斌却干预完成分,修改了中国运动员张成龙的分数,并不向比赛监督官员报告,导致最终公布的分数出现问题。

以裁判身份参加亚运会的韩国体操协会专务金大元说:“张成龙的分数统计得慢了,延迟了5分钟之久。当时比赛监督官员阿德里安·斯托伊卡还专门把邵斌叫了过来,详细地询问情况。比赛是完美地结束了,但是邵斌这种无视程序的做法严重伤害了FIG的感情。”

《首尔体育报》采访了金大元,让他介绍一下当时那五分钟的情况。他的回答是:“身为比赛监督官的FIG技术委员长把邵斌叫了过去,吵得很厉害。比赛中断了五分钟以上。”

【当事人】

邵斌:

出生于1965年,教授、博士、国际级体操裁判。上海体育学院网站上显示其为外聘兼职博士生导师。邵斌曾参与“95”国家体育总局重点教材《竞技体操高级教程》的编写,获得过上海体育学院优秀青年教师、上海市育才奖、霍英东教育基金奖、上海市曙光学者称号等。

“3·15”打假日才没过去几天,中国体坛竟然又爆出了作假性质的丑闻,而这次遭殃的对象则是早有前科的体操队。

首先可以给这种丑恶行为定性。这种明目张胆地改成绩,为确保冠军而欺骗全部人的行为,在性质上比“年龄门”事件还要恶劣,这完全是公然无视规则存在,公然与竞技体育最基本的公平原则对抗!

体操协会的辩解早在预料之中,“不知情”、“与我无关”的陈述早已成为了应变的惯例。中国体操协会副秘书长潘辰飞强调说:“中国体操协会没有给他任何指示和要求,出这样的事情,纯属邵斌私人的事情,擅自做了决定。”

真的是这样吗?每次爆出丑闻后就知道尽快撇清自己关系,与其划清界限的众协会们,你们所说的话在大家心中早已失去了公信力。分析一下整个事件,就会有所眉目,邵斌真的是始终只有一个人在“战斗”吗?

虽然邵斌为张成龙改分的台前幕后目前我们依然知之甚少,但邵斌将自己的改分完全归为个人的自主行为,坦率地说,表示相当的怀疑。正所谓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邵斌身为国际级裁判,显然知道自己的这种行为一旦东窗事发意味着什么,于是,自然也就更加没有理由突然“心血来潮”地为张成龙改分。邵斌究竟为什么要这么做,显然才是问题的关键!

如果是邵斌的个人行为,那么他作为一个裁判公然去违背裁判应遵循的规则,违背做人的良心,而且他不可能不清楚后果的严重性……更关键的是他凭啥这样冒险改成绩,公然违法对他能有什么好处?难道这样做还能有利益上的收获而不是自毁前程吗……太多的疑问在警示我们,这件事绝不会那么简单。

邵斌大胆的行为必然来源于坚实的后盾,必然是背后有人指使的,否则他不可能有如此胆量作假,他不可能无所顾忌……因为这才更符合一个人行为发生的常理。体操协会的解释很无力,而且让人感觉说得越多越有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感觉。

邵斌受人指使的说法也并非无中生有,除了常理的判断,还有证据。据某知情记者报道,在曾经的一次体操世锦赛上,中国队教练组要去刺探日本队军情,便来到场馆参观其训练。这可以理解。而记者发现就在现场,居然还出现了邵斌在内的裁判!这就奇怪了,裁判也来刺探军情吗?后来有人称,体操中心管理人员通过各种形式,几乎是命令的口吻要求邵斌,“把对手的难度记下来!”这句话意味深长啊,为什么让裁判记下难度?肯定不是仅为了研究,背后的用意可想而知。而且,这也进一步说明,咱们的体操队与裁判根本就是一家人,也更加验证了指使改分的说法。如果没有指令,邵斌再傻也不会做这等事!

也许邵斌会说,自己这么做,完全是因为自己“爱国”。从表面上看,因为张成龙夺冠,意味着中国代表团增添了一枚金牌,体操队将包揽14个项目中的13个冠军。但是,事情发展到现在这种地步,就不仅谈不上“爱国”,简直可以说是“为国家抹黑”了———我们当时多拿了一枚金牌,现在却丢掉了更多的东西……

我们必须有所警醒了,“金牌至上”的观念再不被取缔,中国体育将进入越发畸形的不可收拾的地步!从去年足球圈爆出的“骨龄门”到近来滑冰队的“年龄门”,从体操队被剥夺奖牌到今天爆出亚运会的“裁判门”,可谓一件比一件性质恶劣,而且更重要的是这里集团式作假的比例与成分越来越高。为了冠军,我们不择手段的程度日益加剧啊!我们不能否认这些黑幕中存在个人行为的可能性,可是事实上人们已经多次证明他们都只是扮演“替罪羊”的角色,他们身后都有操控指使者。我想如果这种集团式行为再不遏制,中国体育将被推向万劫不复的深渊,这是我们每一个人都不愿意看到的。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