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张文辉:恒大救世不是救主 为砸钱叫好需节制

2011年03月19日07:31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腰缠万贯的许老板和身经百战的郎主帅,正在合力创造一项堪称世界排坛罕见的纪录———建队一年就冲上顶级联赛,冲上顶级联赛一年就可能拿下冠军。恒大已经成为中国排坛的一个现象,或许马上要成为中国足坛的一个现象。但是正视这个现象,只能再次为中国体育界的职业性感到悲哀。

放眼世界,像许老板这样投资体育的富商俯拾皆是,也许和英超的切尔西老板阿布有得一比,但阿布在某种程度上远非许老板的对手。切尔西在阿布入主前毕竟在英超立足了很久,而许老板一来,恒大俱乐部才横空出世。这种程度,也是中外体育界职业性的差距。

很多人惊叹于恒大超一流的排球软硬件设施,惊叹于恒大主帅的无敌海景房,诚然,所谓的职业性就该有职业性的待遇,这不怪恒大“开先河”,而得怪为何没人早开先河。郎平冯坤们看重恒大是“真正干事业的地方”,这让之前的俱乐部老板们情何以堪?

在专业选手不足3000人的中国排坛,恒大给日渐衰退的排坛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这无疑是大大的利好。他们设置的投资标杆与取得的荣誉高度,不应该成为后来者的障碍。而唯一需要担心的是,恒大的模式,在高速“爆发力”之后能否有匀速的“持久力”。毕竟,球星就那么有限的几个,重金招募立竿见影,解了近渴,还有远忧———新生人才的培养从何而来?

在国际足坛,切尔西模式能取得成功,是建立在深厚的足坛土壤之上的。况且,顶级联赛吸引次一级联赛的人才,美洲、非洲、法甲、荷甲成为英超西甲的“人才输送基地”。像阿布这样的富商不少,像阿贾克斯这样的俱乐部也不少,所以才能形成稳定的“人才链”。反观国内,恒大堪称阿布,有谁堪称阿贾克斯呢?而且,现在足坛的“阿布模式”备受打击,豪门俱乐部都不约而同地注重青训计划,巴萨的成功就应归功于悠久而成熟的拉玛西亚青训营。

从这个角度看,恒大模式只是开了一个竞技成绩的好头,接下来的运作方向,才是改变中国排球困境的重心。恒大现在是“救市”,还不是“救世主”,为恒大模式叫好得有节制。 ·张文辉·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hasha ]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