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中国女队第7次战冰壶世锦赛 4大利好或创奇迹

2011年03月18日14:5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1年女子冰壶世锦赛将于3月19日-27日在丹麦的埃斯比约展开鏖战,世界排名第三的中国队第七次征战世锦赛,在上届世锦赛平历史最差战绩后誓要重新为自己正名。由于世界排名第一的瑞典人年龄偏大,世界排名第二的加拿大队未派出最强阵容(伯纳德的球队、琼斯的球队都在国内选拔赛翻船),周妍、岳清爽、柳荫、王冰玉四位姑娘甚至有可能再次染指冠军奖杯。

中国2002年才加入世界冰壶联合会,2003年才组建了第一支冰壶国家队,女子冰壶队2005年首次参加世锦赛就令全世界刮目相看,她们取得了四场胜利,其中包括10比4狂扫老牌劲旅瑞士,并且仅仅是6比7惜败给了最后的冠军瑞典,最终中国队11战4胜7负,循环赛排名第七。

2006年世锦赛中国队更进一步,循环赛一路高歌猛进,只是最后一轮5比9不敌德国错失晋级四强良机,但11战6胜5负,也获得了第五名佳绩。

2007年世锦赛中国队状态稍有起伏,11战5胜6负,循环赛排在第七名。连续三届世锦赛的磨砺,使得“王冰玉之队”逐渐成熟,这支坚决贯彻整体打法的球队,也是对欧美球队过分依赖主将作用的一种颠覆。

2008年世锦赛中国队表现神勇,循环赛11战9胜2负排名独占鳌头,力压加拿大、瑞士等超级强队,循环赛9比7、淘汰赛7比5两次令人信服的击败世界排名第一的加拿大!然而中国姑娘决赛里第三次对阵加拿大,却因经验不足痛失好局,被珍妮弗-琼斯抓住机会,中国队4比7告负屈居亚军。

2009年世锦赛中国队循环赛首场就5比11输给加拿大,随后中国姑娘激情爆发,铸就了12场连胜的神话,中国队决赛里8比6力挫冬奥会冠军瑞典,历史性的荣膺世锦赛冠军。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四名选手在那届世锦赛,除了周妍在一垒排名榜名列第三,其他选手都榜上无名,这支靠团队力量取胜的球队赢得了世人尊重。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首次参加冬奥会的中国队以11战7胜4负的战绩结束了温哥华冬奥征程,虽然没有圆金牌梦,铜牌同样创造了历史。6比5打破东道主加拿大不败金身,季军争夺战又酣畅淋漓的12比6狂扫瑞士队,王冰玉还曾一掷5分11比1羞辱丹麦队,中国队这三场经典战役都堪称伟大胜利!

2010年世锦赛中国队经历长期与世隔绝封闭训练,以及马不停蹄的比赛让队员身心俱疲,如果不是过于慢热三连败的糟糕开局,如果不是主将王冰玉状态正处低谷,中国队可能走得更远。然而事与愿违,中国队最终11战6胜5负排名第七,这也平了球队历史最差战绩。

2011年世锦赛中国队第七次征战世锦赛,派出一垒周妍、二垒岳清爽、三垒柳荫、四垒王冰玉组成的豪华阵容,这也是2008年世锦赛亚军、2009年世锦赛冠军、2010年冬奥会季军的原班人马,只是替补队员由刘金莉变成了于鑫娜。

外教丹尼尔的离开对中国队影响不小,目前球队主教练换成了张为,去年底泛太平洋锦标赛中国队状态平平7比10爆冷不敌韩国痛失冠军,这与王冰玉求学、周妍、柳荫也各有私事,球队磨合备战时间短不无关系。

此番世锦赛中国队已经没有了世锦赛冠军的光环,卸下压力之后,反倒有可能重新给冰迷带来惊喜,至少从年龄结构上来说,中国队体能储备和专注度更占上风。冬奥会冠军瑞典队由四位“妈妈级选手”构成,而老牌劲旅加拿大队此次并没有派出“琼斯之队”和“伯纳德之队”,此番主将36岁的霍兰德无论名气还是经验都差了一截。

第一,中国队压力逐渐释放,主将王冰玉心理显著加强;第二,中国队更年轻,体能储备丰富,适应世锦赛连续征战的残酷赛制;第三,中国队人员构成稳定,几年来都是用同一套阵容,彼此心有灵犀;第四,瑞典、加拿大两大夺冠热门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强大——中国姑娘有希望再创奇迹。(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