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邵斌首回应:国际体联默认改分 韩国裁判知情

2011年03月18日14:04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谭彦嘉楠报道 作为“改分门”事件的当事人,广州亚运会自由体操当值裁判、上海大学体育学院院长邵斌的手机这两天俨然成了热线电话,响个不停,无奈之下,他只好选择关机。本报记者辗转努力,终于在17日中午联系到他,这也是两天来邵斌首次谈及整件事情的原委。

回放 我和韩国裁判一致认为这个分数要改

体坛:究竟是什么情况?

邵斌:最后的结论是什么,要以国际体操联合会结论为准。但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讲,刚开始的分数出来以后, 张成龙的分数是低于韩国选手金洙眠的,但实际上张成龙完成动作的情况比金洙眠好得多。最初打出的分数实际上是颠倒了。当时不但是我有这样的看法,连我一旁的韩国的裁判也是这样认为的。

体坛:能说得具体点吗?

邵斌:在那场比赛的执法中,我们都是难度裁判,我是D1,他是D2。当时我们感觉如果最初的结果公布出去不太好,等于是不公正的结果,所以我们一致认为这个分数要改了,不改的话会造成很不好的影响。

体坛:这符合程序吗?

邵斌:亚运会的执法裁判都是受亚洲体操联合会管理的,亚体联上面都有技术官员。我们电脑是联网的,我们的分数和亚体联官员的电脑都是通的,在分数出来后,被改动,或者有不合理时,亚体联的官员是可以打电话过来,甚至可以把分数锁住。但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没有做这个事,我的理解就是对最初分数的结果亚体联官员也认为不合适,所以我做的这个改动他们也没有反对,最后也就出了修改后的分数。如果他们反对的话,这个分数也不会出去。再说,分数出去以后,国际体联的技术官员过来,他也签了字,他也认可了这个成绩,所以我个人认为这个结果大家都是接受的。

体坛:那为什么国际体联又发表声明说您违反了裁判规则,要调查呢?

邵斌:可能是因为中间的程序上存在不妥,就是在对分数做变动前应该先请示高级裁判组,当时忽略了这一步,因为时间非常的紧,而且这个结果实在是不公平,所以就忽略了一点,应该要向上面打一个电话,征求一下意见的。这个程序如果做了就都没问题了。

体坛:问题仅此而已?

邵斌:不管从场面上看,还是从专业的角度来讲,张成龙就是比金洙眠完成得好多了,技术录像可以看出来的。这个不是我说他比得好,国际体联的来复审都可以。公正地评判的话就应该是我们比韩国选手要强。

体坛:那分数偏差是有裁判故意压张成龙的分吗?

邵斌:我不能说是有裁判故意压我们的分。我们没有证据,也不能随便去说。我只能从个人的角度说张成龙的分数没有反应出他实际的表现。

体坛:能帮我解释下,在分数打出来之前裁判是有权利修改分数的吗?

邵斌:按以前的规则,作为A裁,如果分数不合理,在分数打出来之前是可以做适当变动的。裁判长可以对下面的B裁,就完成分裁判员的分数提出质疑。现在不行了,现在的规则有个程序,就是要通过高级裁判组,才能改动分数。我们当时忽略了中间这个环节,所以国际体联认为有问题。但这也说明现在的规则存在一个漏洞:如果有人对下面的裁判员做了工作的话,该裁判如果打出了不合理的分数,将很难修改,很可能会导致结果的不合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