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裁判门成中国体育缩影:改或不改 事实摆那里

字号:T|T

你改或者不改,年龄就摆在那里,不增不减;你瞒或者不瞒,事实就是如此,无法更改。

诚信作为人之根本,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对他人的尊重,可在体育圈,诚信似乎变得无从考究,让原本简单而充满意义的圈子变得深不可测,甚至让人提心吊胆,我们不禁得问这样的圈子还能存在多久,奥林匹克精神在哪,难道新加坡举办的第一届青奥会没有告诉年轻人要诚信吗?

可就是在世界各地都在注重青少年发展时,越来越多的虚假也同时出现。其实,归根结底目的只有一个——成绩。而那句“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口号已经颠倒过来。

殊不知,占小便宜吃大亏。违反游戏规则终究是要付出代价的。当真相被揭露之后,“便宜”变成“大亏”。不但运动员、教练员和体育管理部门的诚信受到拷问,也会让国家声誉受损。

曾几何时,中国运动员的兴奋剂问题引起过国际媒体的长期质疑。经过近些年不懈的努力,中国运动员才终于在国际体坛重塑干净参赛的形象。

而这也告诉我们,奖牌诚可贵,公平价更高。公平公正、重在参与的体育精神比奖牌更重要,而这也是奥林匹克所提倡的精神,也是运动员们最原始的追求。

三言两语

权力篇

16日,一则前所未闻的丑闻震动了国际体坛:中国体操裁判邵斌,涉嫌在广州亚运会比赛中,为保中国选手夺金牌而擅自改分。国际体操联合会认为这种违反体育道德的行为“无法容忍”,必须进行严厉处罚。

中国体操协会昨日正式对此事件表态:经初步调查,此事是邵斌本人擅自所为,和中国体操协会、中国体操队及选手无关。

邵斌事件对中国竞技体育是又一次警醒。这些年,中国竞技体育界依然盛行唯金牌论,体坛丑闻不断,更改年龄、兴奋剂等现象屡见不鲜。

2005年的十运会艺术体操个人全能比赛,再一次让我们见证了“潜规则”的威力。发挥最出色的选手钟玲仅仅以第三名收场,而表现平平的辽宁队队员囊括了金牌和银牌。

赛后,钟玲与广西队领队抱头痛哭,她哽咽地说:“我要退役了,因为艺术体操给我和我的教练带来了很大的伤害,其实我还想练,但在国内恐怕练不下去了。其实比赛的结果事先已经知道了!辽宁队也知道他们会拿冠军。”

决赛前钟玲就预言辽宁队将获得个人全能和集体全能两枚金牌。钟玲称,中国艺术体操界的裁判员都自称傀儡,他们要看上面领导的脸色行事。她所受到的不公平的待遇,基本上都来自于一位辽宁籍的领导,而其他省市的运动员也附和这一说法。

其实,即便钟玲什么都不说,明眼人都能看出这其中的猫腻,辽宁队的失误,同钟玲完美的表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观众爆发出“黑哨”“假球”的怒吼……广西队的教练想对比赛结果申诉,竟然遭到了某位官员的威胁,“别申诉了,否则你们连第三名都可能拿不了。”

钟玲带着退役的决心,道出了一系列艺体背后的“潜规则”。这是一套无关体育精神的规则,只关乎权力的升迁以及权力之下的妥协。

点评:体操裁判原来只是傀儡。

管理篇

占小便宜吃大亏

跳水队两任掌门人于芬和周继红的“奖金”纠纷,揭露了国家队的黑幕。

这可能只是一场私人恩怨的升级,于芬和周继红之间的矛盾由来已久,这次有了所谓“代领奖金”的由头,于芬终于可以向周继红彻底爆发。然而事情愈演愈烈之际,矛盾已经由两个女人之间的争斗演变成国家队与新兴地方队和教练员之间的关系与利益的协调。在体育业界一直流传着这样却从未得到过证实的“潜规则”:国家队真的占了地方省市队哪个教练的奖金,省市队也就睁只眼闭只眼过去算了,因为选拔队员、让谁上奥运会不让谁上奥运会,都与地方体委的政绩有关,大权又在国家队手里,有求于人家,而且是长期的,所以少给点奖金也就罢了,就当是自己主动送的。于芬现在就奖金问题公开叫板国家跳水队乃至体育总局,实际上是在向类似这样的潜规则发出挑战。

点评:国家队更加复杂。

2010年4月28日,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宣布,取消董芳霄在悉尼奥运会上女子个人自由体操和跳马的第六、七名成绩,收回并重新分配有董芳霄参加的中国女子体操队获得的女子团体铜牌,这枚铜牌将授予当时获得第四名的美国队。

不光是体操,2009年,一家国内媒体就开始从易建联曾经就读的小学中进行调查,最终表示,阿联出生年龄应为1984年,这与阿联自己介绍的1987年10月27日有极大的误差。不过,那时候的网队总经理范德维奇回应,“我不关心阿联的年龄问题,因为其他国际球员身上也存在着同样的问题。”

围棋是有文化底蕴的运动,但在我国很早就被归纳入体育范畴,由此便产生了激烈的竞争。而体育界普遍存在的现象——“年龄造假”也同样在这个运动中存在。全国段位赛每年一次,一位资深教练说:“我每年带学生来参赛,有些‘老面孔’年年都能看到,光我看到就有八九年了。按他参加U17比赛来看,他至少在八九岁就开始冲段了,这太夸张了。

最近这一阵,体育界“年龄门”事件频发。从花样滑冰双人滑新秀张丹、张昊,到申花当红国脚涉嫌更改年龄、中国体操多个项目存在改年龄问题、乒坛90%的球员更改年龄,真可谓层出不穷,一个比一个雷人!似乎一夜之间,中国体育成了弄虚作假的重灾区。然而应该看到的是,中国体育界的此类问题并非今天才有,而是早就存在。比如说,至少在20多年前,国际足联举办的第一届柯达杯,也就是16岁以下少年足球比赛中,就有不少球员超龄,仅仅是那个年代我们不愿家丑外扬,对这类事件睁只眼闭只眼而已!

点评:更改年龄已经成为体坛世界中大家常玩的把戏。

年龄篇

“‘我不知道’‘我一点都不知道。”面对记者抛过来关于去年亚运会竞技体操男子自由操单项决赛改分一事,邵斌用不知道回答记者。

说邵斌爱国?或许可以这样理解,当 张成龙与韩国选手金洙眠一起站在冠军领奖台上,相信当时的邵斌比谁都激动,因为是他促使了这一幕发生。

说邵斌害人?那是毋庸置疑的,如果没有他的改分,或许张成龙不必一无所有,最起码还能拿到一块银牌。据了解,由于邵斌此举,国际体联也许将会剥夺张成龙的金牌。

同时,邵斌这一举动,继“年龄门”事件之后,又为中国体操蒙上了一层黑纱。不过,让人意外的是,事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

就在体操自由操单项决赛的前一天,中国教练组成员全部出现在训练场边观看日本队训练,就连两名来自中国的裁判也早早守在了看台上,“你给邵斌(裁判)发个信息,让他把日本队的难度记下来。”领队叶振南一声令下,教练便遥控对面的邵斌做记录。

当然,我们并不能就凭此断定中国体操队控制裁判,但起码可以说明,教练组观看对手训练并让裁判将难度记下不是一个很体面的事。

点评:中国乃体育大国,不就一块金牌么,只要有实力,只要努力训练,还担心金牌会溜走,真是杞人忧天。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