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邵斌改分被抓仍签字?国际体联缘何事后调查

字号:T|T

这几天,国际体操联合会对于中国体操裁判邵斌在广州亚运会期间涉嫌违规执法一事的调查,闹得沸沸扬扬。但在3月17日中国体操协会对此事发表声明时,记者却发现了该事件的几大疑点:目前广州亚运会已过去了近4个月的时间,缘何此时才被提及?亚运会期间,邵斌违规操作,当时为何不处理? 张成龙在比赛中排在韩国对手之前出场,邵斌更改他的分数有何意义?

疑点一:张成龙先于韩国选手出场

“裁判门”事件之所以引起大家关注,是因为国际体操联合会在声明中宣称:邵斌私自更改分数,导致中国运动员张成龙从第二位变为与韩国运动员金洙眠并列第一,并且由于出场顺序的原因处于并列的优先位,在成绩表上列前并在颁奖时先奏中国国歌。

这样的说法显然自相矛盾,张成龙在自由体操单项决赛时排在第五位出场,金洙眠排在第六位,而体操比赛的分数是在每一名选手完成之后就随即公布。也就是说,张成龙完成动作打出分数后,金洙眠尚未上场,此时系统里显示的成绩为张成龙暂列第一位。邵斌如何比照金洙眠的分数去改变张成龙的分数?

就实力和亚运会表现而言,张成龙和金洙眠到底谁更胜出一筹呢?对此,中国体操协会副秘书长潘辰飞表示,他在亚运会的职位是竞赛主任,负责赛事运作、器材保障等,并不管理裁判员。“作为我来说,现在确实不好评论,因为当时我并不在管理裁判员的这个位置上。不过从出场顺序看,韩国选手是在张成龙后面。”潘辰飞说。

疑点二:改分数被发现仍签字

亚运会期间,邵斌担任男子自由体操单项决赛的D分(难度分)第一裁判,相当于该项目的执行裁判长。按照国际体联规定,邵斌并没有权利更改E分(完成分),只有现场的高级裁判组或者技术代表才有权更改成绩。

广州亚运会,体操裁判的选派均由亚洲体操联合会完成,亚体联特别委托国际体操联合会男子技术委员会主席,来自罗马尼亚的斯托里卡先生,担任广州亚运会体操项目的技术代表。按照规定,每一份成绩单下面,必须要有技术代表和总裁判长的签名,现场的大屏幕和打分系统才能公布于众。

那么,邵斌更改分数的违规行为,技术代表有没有发现?如果发现,为何当时不予以制止,反而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宣布成绩有效。从潘辰飞的介绍中,记者得知裁判员在打分以及更改分数的全过程,都会在技术代表面前的仲裁监视器系统中呈现。

而潘辰飞同时还介绍了一个情况,在男子自由操决赛的第二天,他听到一些裁判说,斯托里卡先生在会议中不点名批评了私自更改分数的错误行为。如果裁判所言属实,那也证明斯托里卡先生的确早已发现了这个问题。

最大的疑问,就是斯托里卡先生缘何在亚运会结束这么久后才向国际体操联合会提交此事,追究邵斌的问题?

面对记者的诸多疑问,潘辰飞表示也不知情,“中国体操协会也在等待国际体操联合会的调查推进,我们目前还没有跟邵斌本人就这件事进行正面接触,国际体联怎么调查,什么时候会出结果,我们也不清楚。而事情当中的这些具体细节,也许只有等调查结果出炉之后才能水落石出。”

(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