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鲁能亚冠警报仍未解除 密定超高目标压顶伊万

2011年03月18日10:20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张远诺瓦克报道

温煦的阳光,给济南城的垂柳涂抹上一层浅淡的绿色。这个春日的下午,不用去想比赛,也不用去想训练,如果愿意,伊万完全可以跟朋友兼助手马季奇惬意地喝上一杯他最钟爱的卡布奇诺。2比0战胜大阪樱花,让他紧绷的神经得以稍稍松弛。不过,这种松弛是极短暂的,伊万承认,之前压力如山,将他压得几乎难以透过气来。下面,他仍经不起任何的“万一”。

伊万饱受煎熬

“前几天,每到中午我的心就会突然猛烈跳动一阵子,间歇性的心悸很受折磨。不过好在这场比赛我们终于赢了,虽然不够完美,但这是一场我们必须赢下的比赛,除了三分,我们别无选择!”在赛后的晚宴上,伊万对专程到济南为他加油助威的恩师布拉泽维奇说着这些天饱受的煎熬。

2比0战胜大阪樱花,鲁能俱乐部的高层第一时间冲入赛场,孙国宇、韩公政和领队赵民并排走向球迷看台区,挥手致谢。用韩公政的话说,拿下这场没有退路的比赛,真的是如释重负。他说,为了这场比赛,俱乐部和教练组做了各种预案,想到了几乎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但还是做好了输球的打算,足球是圆的嘛,不怕一万,就怕万一!”

伊万更是害怕万一。正如他所说,除了赢球,他别无选择。从韩国回来后,队员们看到他们的“舍费(老头)”比以往憔悴了不少,话也比平时少了一些,吃完饭后,他几乎唯一做的事情就是跟助手通宵达旦研究大阪樱花的比赛录像。为了赢得同大阪樱花的比赛,伊万还在赛前一周专门安排了两场同北京八喜的比赛,一名俱乐部人士透露,“北京八喜这帮队员大部分在日本留学,他们的打法跟大阪樱花有些相似,找他们热身的目的性非常明确。”为了模拟实战,伊万尽遣主力,而为了防止过早暴露战术,伊万选择了封闭。这是继去韩国打全北现代前的热身赛封闭后,鲁能在短短两周的时间内,第二次实施封闭。

超高目标压顶

鲁能的压力来自两个方面。首先,赛季初董事会为亚冠提出了“小组出线,并力争有突破”的目标。尽管对外只是“力争有所突破”的含糊表述,但在伊万那里却相当明确,至于到底是什么具体目标,伊万并不明说,他只是表示,“我们俱乐部在亚冠联赛提出了比以往高得多的目标”。目标订得高,压力自然也不小。其次,亚冠首轮,天津泰达、杭州绿城都取得了胜利,上海申花也逼平了对手,唯独作为中超冠军的鲁能,首战就以0比1败在全北现代脚下。“外战外行”的批评不绝于耳。

亚冠次轮,泰达干净利落地2比1击败钢巴。而鲁能面对的是大阪双雄中实力稍弱的大阪樱花。“万一拿不下大阪樱花,后果将会怎样?首先,亚冠出线形势极度恶化;其次,影响到即将开始的中超,而最为严峻的还是队员信心遭受到打击,影响到整个赛季的目标……”赛后,韩公政仍然心有余悸。

伊万的压力比谁都大,比赛一开始,尽管大阪樱花主帅库尔皮站在教练席外指挥比赛,伊万一直端坐,但面色凝重。直到第22分钟,雷纳托利用角球机会,捅射打破僵局,伊万才兴奋地冲出来,跟助手高举双臂击掌相庆。随后的一个细节也很耐人寻味,球被大阪樱花队员碰触边线,伊万立刻跑出三四米将这个球停下来,抢在球童之前,将球给了自己的队员,示意赶快发球。“的确,比赛时我有些紧张,但另一方面,我觉得队员们的节奏有些慢,我希望这样能提醒他们打得更快一些。”

重压之中,向来保守的伊万也被激发出放手一搏的魄力。第60分钟,伊万用巴西前锋奥比纳换下中场李微,此举在外人看来颇有些冒险。“大阪樱花当时两球落后,必须大举进攻,他们也逐渐占据场上主动,我必须向樱花队后防施压。”伊万在赛后复盘时说道,“我当然可以派上一名中场,但增加一名前锋更能让对手出其不意,我的这招棋也收到了效果。”奥比纳登场后有两次进球机会,但被裁判和运气抹杀。“比分本该更悬殊。不过2比0也挺好。”尽管没能大胜,伊万还是长舒一口气。

警报仍未解除

拿下大阪樱花之后,鲁能在G组排名上升到第二位,赶在中超联赛开幕和第三轮亚冠到来之前,伊万决定给他的队员们一个小假期,球队要到本周日下午集中。队员们需要休息放松,伊万自己也需要舒缓一下紧绷的神经。

压力并未完全解除,4月5日,鲁能将客场挑战印尼的阿雷马。尽管阿雷马两战皆负,积分垫底,但鲁能高层提醒队员,一定不能小看对手,“全北现代在客场赢了阿雷马4个,并不见得我们一定能够赢他们,在印尼的球队上,我们吃过大亏,没有任何理由轻视对手。”伊万也表示:“想要完成出线的任务,与阿雷马的两场比赛都必须获胜。”

王永珀崔鹏两名大将无缘与阿雷马的比赛,伊万也清楚印尼对鲁能意味着什么,“万一”不堪设想。现在,伊万仍然不能完全从压力中解放,“马上要去印尼打客场了,但是崔鹏得了红牌,他是我们中场非常重要的防守型后腰,他的缺席将给队伍的防守带来很大的麻烦。”伊万不无悲催地表示,“崔鹏是中场防守时,特别是到了客场进行防守时,非常听话和勤奋的一名球员,我正在为谁能取代他而发愁呢。”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