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回眸中国男排1981:临危不惧 必能反败为胜

2011年03月18日10:27中国排协胡进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回眸中国男排1981:临危不惧 必能反败为胜

霍英东与夺得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冠军的中国男排合影

回眸中国男排1981:临危不惧 必能反败为胜

汪嘉伟为北大学子讲述夺取冠军的激战

【编者按:今年3月20日是北京大学的同学们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口号30周年。亲历1981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激战的胡进,回想起当年中国男排3比2反败为胜以及北大学子欢迎中国男排的情景,仍激动不已,亲笔写下了近万字的回忆文章,重温中国男排昔日风采。现分九篇连载,并附精彩图组及比赛录像,以飨读者。“冲出亚洲、走向世界”是中国男女排上世纪70年代的口号。中国男女排不负众望,卧薪尝胆,艰苦奋斗,勤学苦练,在1979年双双获得亚洲冠军。】

团结起来 振兴中华

——眸中国男排1981之得失篇

总结这场比赛,归纳起来我们主要有以下几方面问题:

一、 10个多月没有打国际比赛,近一年半没有同南朝鲜队交手。赛前过于自信与乐观。对南朝鲜队的人员情况了解的不够充分,对比赛的困难准备不足,对南朝鲜队可能发挥出的技战术水平估计不够,对我们在比赛中可能出现的艰苦局面以及应对措施准备不充分。

二、 南朝鲜队第一主攻手姜万守未参赛。他的缺阵确实影响了南朝鲜队的整体水平,但同时这个信息也助长了我们轻敌麻痹,轻松乐观的思想。

三、 这么重要的比赛我们只去了10名运动员,其中还有4名二传手。现在回过头来看,这简直不可思议。同时也说明,当时中国男排的实力绝对在南朝鲜队之上,我们预期比赛肯定百分之百胜利,所以并没有在意多组织几个应对的阵容。

四、 南朝鲜队有备而来,临场比赛他们把主攻和副攻调换了位置(原阵容主攻跟着二传,临场变换成副攻跟着二传),打了我们一个措手不及。同时也显示了我们对比赛技战术准备的不足、不细、不到位。

反败为胜的原因是:

一、 临危不惧,处惊不乱。实事求是的讲,那批中国男排队员个个都是英雄好汉,每个人的独立作战能力都很强。在0比2落后的不利局面下,首先大家的思想没有乱,虽然有些急躁情绪,但大家没有相互埋怨,没有去强调客观,更没有气馁与放弃。其次是大家积极调整自己的心态,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每个人都想办法、想对策去扭转不利局面。第三是大家相互鼓励,相互支持,相互弥补,发扬团队精神去同南朝鲜队抗衡。

二、 实力是基础,发挥水平是关键。就当时两队的实力对比,中国男排明显强于南朝鲜队。前二局我们因为准备不足,没有发挥水平。后三局我们调整好了自己的思想、心态和技战术对策,正常发挥了水平,战胜南朝鲜队便在情理之中。所以说,最终取胜凭借的是中国队的技战术水平和综合实力。

三、 临场及时应变,技战术对策对路。从第三局开始我们及时改变了技战术的对策与运用,针对性更强,效果就显现出来了。我们在拦网和反击进攻上,充分发挥优势,打出了风格,展示出特点,同时,也较好地抑制了南朝鲜队技战术特点的发挥。

四、 香港观众的声援,中国女排的助威,给我们很大的力量。在大比分0比2落后的不利局面下,香港观众和中国女排始终为我们鼓劲、加油、呐喊、助威,给我们很大的激励与支持,使我们能越战越勇,最后反败为胜。我们的胜利同香港观众和中国女排给我们的精神力量是分不开的。

比赛结束后,我们在香港休息了2天。接着中国男女排球队在香港又参加了港九排球协会在香港举行的中国队、日本队、南朝鲜队和香港队的国际男女排球邀请赛。我们吸取了打南朝鲜队的教训,在同日本、南朝鲜队的比赛中,充分准备困难,针对对手特点,认真制订战术方案。结果我们以较大的优势分别以3比1战胜日本队,以3比0战胜南朝鲜队,同中国女排一起获得香港国际男女排球邀请赛的冠军。

【未完待续,明日连载:《回眸中国男排1981:立志篇》】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