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中国体操队称对裁判偷改分不知情 属个人行为

2011年03月18日09:34信息时报[微博]邓菲菲我要评论(0)
字号:T|T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菲菲) 北京时间3月16日,国际体操联合会在其官网上发布声明称,在广州亚运会体操男子自由操决赛中,来自中国的裁判邵斌违规擅改完成分,使得中国选手 张成龙得以从第二名变成了并列第一名,最终与韩国选手金洙眠并列第一。消息一出,引来各界关注。而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昨天就表示,对这一事件还不太清楚,目前正在等待官方调查结果。

  邵斌违规已查实

  事情起源于国际体操联合会网站上的一则公告,该文以“裁判篡改分数”为题,叙述了中国体操裁判邵斌违规改分的事件。公告称,“事件发生在去年11月的广州亚运会男子自由操决赛中。当时,一位来自中国的难度组裁判邵斌在完成分被公示前擅自修改了完成分,并且在更改前没有与执行裁判长和高级裁判组沟通。(邵)斌本人对此行为供认不讳,并承认这是严重违反规则的。”

  国际体联的公告措辞相当严厉,声称邵斌的行为是“完全不可接受的”。“此事已经交由纪律委员会处理,邵斌本人及中国体操协会已经于2011年3月10日接到正式通知。”从3月10日通知涉事方,到3月16日发布公告,这当中已经有将近一周的缓冲期。看来,国际体联原本有意让邵斌“坦白从宽”,而邵斌没有任何表示的行为彻底激怒了国际体联,令其作出了“从严处置”的决定。

  中国体操队表示不知情

  而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昨天则表示,“对于国家队,我们只是组织队员参赛,对这个事件并不清楚。我们现在也在等待官方调查的结果。”

  张成龙亚运金牌恐被剥夺

  根据国际体操联合会的公告内容,邵斌在比赛中确实有违规操作的嫌疑。根据2009版男子竞技体操国际规则,修改完成分是高级裁判组的权力,而且必须要在观看技术录像后进行。而作为一名难度组的裁判,邵斌在完成分被公示前就修改了完成分,并且没有通告执行裁判长和高级裁判组,这一行为明显是不符合规定的。

  邵斌违规操作的结果是——中国选手张成龙的得分有所上升,最终与韩国选手金洙眠并列第一名。这样中国体操队也在广州亚运会14枚体操金牌中拿到13金、追平历史最好成绩。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张成龙与金洙眠得分相同,但由于张成龙出场在先而处于并列中的优先位,不仅在成绩表上排名列前,颁奖仪式上也是先奏响中国国歌。

  目前,此事已经交由纪律委员会进行调查。一旦违规行为被查实,邵斌本人固然逃脱不了处罚:在国际性比赛中出现如此严重的违规,最低也应该会遭到禁止执法比赛一段时间的处罚,严重的甚至有可能会吊销国际裁判资格。

  至于中国体操队,尽管目前没有证据表明他们授意邵斌进行违规操作从而获利,但如果邵斌的行为违反了规定,张成龙当时的比赛成绩自然也是无效的,如此一来,这枚男子自由操亚运金牌很有可能被收回。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中国体操协会:此事是邵斌擅自所为

  昨日下午,中国体操协会副秘书长潘辰飞代表中国体操协会正式表态,“经初步调查,此事是邵斌本人擅自所为,协会还将对此事进行深入调查。”

  中国体操协会声称,他们是在国际体联网站发布公告的前几天才刚刚接到通知邮件,告知他们要对邵斌在亚运会自由操比赛中的违规行为进行调查,并通告其本人。“我们已经按照国际体操联合会的要求通知了邵斌本人,并立即展开了调查。经初步调查,此事是邵斌擅自所为。”潘辰飞强调,中国体操协会没有给邵斌任何的指示和要求,出现这样的事情,纯属邵斌“私人的事情”。

  对于此事,中国体操协会作出正式表态:“中国体操协会对违反国际体操规则的事情历来是不容忍的,是坚决反对的。我们一贯在体操裁判员的教育和管理上要求遵守规矩,公正公平执裁,任何人违反国际体育规则的行为都是错误的,是不能允许的。”潘辰飞称,一旦国际体联查实此事并作出处理,中国体操协会也会对当事人作出相应处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