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尹波:穆里尼奥为破咒而生 他能击败巴萨吗?

2011年03月18日08:38济南市报尹波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道延续了六个赛季的魔咒,被穆里尼奥在伯纳乌破掉了。记不清,这是穆里尼奥破掉的第几个魔咒了,只记得,这位葡萄牙狂人遇到的所有魔咒,总是一道接一道地被破掉。显然,魔力鸟就是为“破咒”而生的。

穆里尼奥面临的第一道魔咒,是欧洲小联赛俱乐部拿不到欧冠金杯。于是,他置身在欧洲绝对属于小联赛的葡超,指挥连二流豪门也算不上的波尔图,硬是用一座金光闪闪的大耳朵杯,让这一魔咒成为历史。此前,他曾经带领波尔图捧回一座欧洲联盟杯。而连续夺得这两顶欧洲大赛桂冠,本身便是一道至今没人破得了的魔咒。

三代才能称贵族,这是穆里尼奥遇到的第二道魔咒——— 豪门重建的切尔西,当年就要拿英超冠军!够狂!他说到了,也做到了。似乎一夜之间,执掌曼联几十年的弗格森和挂帅枪手十几载的温格,迎来了真正强硬的对手。“大国米”的梦想构筑了数十个赛季,其间换帅无数,直到穆里尼奥接过教鞭,莫拉蒂家族漫长的等待总算有了出头之日。像在波尔图、切尔西一样,历史留给穆里尼奥的时间实在少得可怜。2009-2010欧冠小组赛国米作客诺坎普被巴萨打得毫无还手之力,那惨状尚历历在目,半决赛冤家再逢,国米已然脱胎换骨到两回合从容淘汰巴萨的境界。

皇马亦然。穆里尼奥登陆伯纳乌之前,皇马遭巴萨全面压制长达两个世界杯周期,当巴萨屡屡杀入欧冠四强、决赛乃至两度夺冠之际,皇马居然接连六年折戟欧冠淘汰赛首轮,其中对“克星”里昂竟主场无胜绩、客场则连一分也带不走。今年欧冠再战里昂,赛前穆里尼奥斩钉截铁地表示,皇马不愿碰上自己从未赢过的里昂,但既然碰上了,皇马就只有一条路:打败对手!他再一次说到做到。在若尔热球场皇马抢到史上第一分,回到伯纳乌,他们获得史上第一胜。

穆里尼奥的神奇并非神话,在狂人面目的背后,他的成功,建立在一个个周密的细节和一次次精妙的用人之上。在二流的波尔图,他为欧洲培养出了一批以德科为代表的一流球星。其后,他又用这批球星支撑起了切尔西的脊梁。在国米重登巅峰的2009-2010赛季前夜,他引进了来自意甲下游俱乐部的米利托、被皇马抛弃的斯内德,以及拜仁认为“太老了”的西奥等“下脚料”,正是这几次引援强壮了国米历来软弱的骨骼,帮助球队顶住了切尔西特别是巴萨这样的拥有世界最强攻击群的梦之队之狂轰滥炸。

到皇马后穆里尼奥一度颇为不顺,西班牙德比被巴萨痛扁5比0,更是令狂人的声誉降至冰点。可是,看看今夜在伯纳乌完胜里昂的这支皇马吧。不意间,银河二代已经完成了自己的改朝换代。穆里尼奥竭力主张买进的厄齐尔、赫迪拉、迪马利亚,个个光芒四射;卡瓦略加盟时曾因其32岁的“高龄”备受诟病,如今皇马中卫线上最离不开的就是他;C罗、阿隆索、马塞洛比穆帅到来前进步明显,而沉寂久矣的本泽马,仿佛突然爆发。他们,让人们开始忘记卡卡、伊瓜因。

这些,才是穆里尼奥“破咒”的幕后真谛。他为“破咒”而生,足球为他而疯狂。

眼下,在穆里尼奥面前,还剩下或许是他人生中最难破的一道魔咒:复仇史上最强的巴萨!他能做到吗?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