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南都:体操裁判门还需要进一步的合理解释

2011年03月18日07:55南方都市报徐显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尽管围绕“裁判门”的各方都进行了或直接或间接的表态,但回归事件本身,仍然无法让人靠近真相。是谁成了“打假英雄”?为什么国际体联在事发4个月之后才进行曝光?裁判邵斌为何要帮助参赛选手 张成龙?种种疑点,至今没有答案。

首要的疑点在于,揭露此事的人究竟是谁?从各方的猜测来看,答案大致集中在韩国体操队和国际体联的技术代表二者身上。在自由操决赛之前,韩国男子体操队仅仅获得一枚铜牌,成绩难如人意,本场比赛结束后,《韩国日报》就曾发出质疑:“金洙眠表演时间长达5分钟,但最终打分令人难以接受,最终令金洙眠和张成龙共同夺冠。”但这是媒体的看法,韩国体操队未必这么想,他们最终实现了登上冠军奖台的愿望,尽管是并列冠军,但无伤大雅。而且即使是韩方投诉,也应该在当场就遭曝光,不会延迟到今日。

同理,假如是国际体联的技术代表发现了其中的问题,按照正常程序,也应该是当场提出质疑。依照规定,只有当场的裁判长阿德里安·斯托依卡在评分表上签字之后,结果才算有效。真实情况是,斯托伊卡在现场并没有对邵斌的行为提出异议并驳回。据此分析,“人”与“时间”其实互为佐证,找到了揭发此事的人,那么为何在亚运会结束4个月之后才重翻旧账也就能得到合理解释。最有可能的理由是,各方认同了当时的改分事实,但由于某种纠葛,直到现在才决定公告于天下。

中国体操协会副秘书长潘辰飞在昨天接受采访时透露了一个细节,斯托伊卡曾经在亚运会一次内部会议上,对一位裁判出现改分的情况提出过批评。由此分析,裁判员私自改分其实是有先例的,而且很明显斯托伊卡知道裁判员存在这种情况,但是现在只有邵斌被国际体联通报。

现如今,中国籍裁判邵斌成了众矢之的,按照目前的形势发展,由他一人来承担一切后果必成定局。但即将到来的处罚无法掩盖一个问题——— 邵斌凭什么要帮助张成龙?张成龙的人事关系在山东,邵斌则是上海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地缘上并无密切联系。假如他客观地认为此前给张成龙打分过低之后予以修正,这应该是在技术代表的准许后进行的,并不在违规之列。

所以,事情还没有到水落石出的地步,正在调查此事的国际体联和中国体协,都应该进一步给出合理的解释才是。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