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热点 > 正文

功夫足球队欲培养少林罗纳尔多 齐达内或加盟

2011年03月18日07:36现代金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少林寺武僧培训基地宽阔的演武场上,同周围数千名拿着刀枪棍棒的师兄弟不同,尤尼瓦斯在追逐一个足球,他的身边,有十来个像他这样十二三岁的小伙子。从新疆乌鲁木齐来的尤尼瓦斯今年12岁,到少林寺武僧培训基地习武已有三年,去年10月份,师傅让他边习武边习足球。

少林寺武僧培训基地,是少林寺培育少林后继人才的大型培训基地,一万多名学生来自全国各地,还有不少国外学员。其中的精英,将作为少林武僧团的一员参与少林寺的对外教学、表演和访问。

为什么一家专业习武的武校练起了足球?难道传说中的“少林足球”真会现身江湖?

足协特批1000个足球

3月17日,记者来到少林寺武僧培训基地的当天,正好碰到一车货发到学校,这一车,装的是1000个足球,是中国足协给他们特批的,每一个球上,都清晰地印着“阳光体育”。

据说,这是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亲自交待给中国足协“掌门人”韦迪的“任务”,韦迪接到命令后,很迅速地落实下来。此前,基地里没有人踢足球。

1000个球令尤尼瓦斯和茶米喜笑颜开,摸着崭新的足球,茶米说,“这下孩子们该高兴了”。少林寺武僧总教头延鲁通过翻译告诉茶米,“要坚定信心,有社会各界的支持,我们一定能把足球搞好”。

少林寺武僧培训基地的大门口,挂着一个牌子——少林足球学校。功夫和足球,两个相差甚远的体育项目,被少林寺整合到了一起。

喀麦隆前国脚挂帅

茶米是少林足球队的主教练。这位来自喀麦隆的黑人小伙,穿着喀麦隆队传统绿黄相间的球衣,身后印着“9号”。

今年30岁的茶米曾经入选喀麦隆国家队,并参加过1998年非洲的一个赛事。去年10月份,茶米经朋友介绍来到少林,成为少林足球队第一任主教练。其实,他目前的主要任务是发现有天赋的孩子,培养他们的足球兴趣。近半年时间里,尤尼瓦斯成为他最得意的学生。茶米说,要把绝招都交给他。对这些有着习武经历的孩子,茶米十分欣赏,“有功夫做基础,他们学得很快”。

齐达内有望加盟

茶米的到来,同一个叫“延麦”的人有很大关系。

延麦也是喀麦隆人,延麦是法号,按辈分和延鲁是师兄弟。这位对中国功夫特别痴迷的非洲酋长的儿子,人称“喀麦隆李小龙”,十多年前就来到少林寺拜师学艺。现在,他的身份是法国非洲武术联合会的会长。这位在喀麦隆有一定影响力的“大侠”,听说少林寺有发展足球愿望,便把茶米推荐过来。延鲁说,延麦有一个打算,要把齐达内邀请到少林足球学校担当足球顾问。

茶米很适应少林寺的生活,这里没有灯红酒绿,酒吧娱乐,茶米说,像在家一样。近半年来,茶米觉得很快就过去了。“一年之后,你们再来”,茶米指着他的学生说,“他们肯定会有更大的提高”。

欲建高标准场馆

茶米的学生里,入队时间最长的不到半年,最短的仅三天,还有两个来自哥伦比亚的黑人小兄弟。因为刚开始,足球场还在筹划之中。

尤尼瓦斯他们练球的地方,是青砖铺就的演武场。虽然没有柔软的草坪和解渴的冰水,但孩子们都神情专注。“他们很能吃苦,学起来很认真”,茶米说,“我小时踢球的地方,都是土场,一跑起来尘土飞扬”。总教头延鲁指着嵩山脚下的一大片土地说:“把这些推平,想建多少个球场都行”。按照延鲁的设想,少林足球队在未来要建设8个训练场,2个综合训练馆,还有2个国际标准足球赛场。至于现在,少林足球队最缺的就是技术人才。“我们没有更多的教练”,延鲁扭身对一旁的建业足球俱乐部副总经理王随生说,“能不能给我们请来两名教练,一个带男队,一个带女队”。

规模锁定“一万人”

在听到少林涉足足球的消息后,王随生和河南省足协的徐继春一起找到了延鲁。

“你们需要什么帮助,只管说”,有“河南足球教父”之称的王随生,去年从建业一线队来到了建业俱乐部,他的一项主要工作,就是为河南足球“开疆拓土”,期望在河南本土培养出更多的“陆峰”和“赵鹏”。而河南省足协,也愿意从技术和设备上为少林足校提供支持。

基地广场上,一万多名“少林武僧”头顶太阳,踢腿、打拳、舞刀弄枪,让搞了一辈子足球的王随生“心旷神怡”,“这么多孩子,要是都搞足球,那中国足球还用发愁后继无人?”

延鲁的想法,说出来之后让王随生吃惊,“我们少林足球学校的目标,是一万名学员”。王随生说:“不用那么多,1000人就很厉害了。”2003年至2007年,王随生曾任河南建业足球学校校长,“学校最鼎盛的时候,也就两百多学生”。

培养少林“罗纳尔多”

按照延鲁的设想,少林寺将从现有的一万多名学生中选拔出一部分有足球天赋的孩子。“边习武,边练球,边学文化课”,延鲁说,“从练功夫中分出一部分时间来练球”。

这其中更好的学生,将进一步选拔出来组成校队,参加省内和国内比赛。更远大的目标则是,“像中国功夫一样,走向世界,培养咱们自己的罗纳尔多”。

在表述这些远景之前,延鲁一再跟记者说,“最好不要先说这些。少林寺的一贯宗旨是先做后说,别给大家一个‘说大话’的印象”。

将功夫融入足球的“少林足球”,能否开创出一片新的天地?延鲁说,他们已经就功夫与足球的结合,做了技术性的研究,他有信心。但是,更多人对此抱以怀疑。有着很多专业经历,甚至于连国际知名教练都无法搞好的中国足球,如果能从嵩山少林寺走出来!岂不是对中国足球人的巨大嘲讽?

“少林足球”路在何方?功夫与足球怎样结合?外界对“少林足球”有何看法?请继续关注。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本文来自 腾讯网 迷你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