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灌篮·装备 > 八卦新闻 > 正文

全明星漫画作者受益灌篮高手 QQ头像是三井寿

2011年03月17日09:37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周超3月16日报道 周平真拿着杨鸣的漫画,快门摁下那一刻,她笑得很开心。

她是CBA全明星漫画卡的作者,与“杨鸣”合影,成为报纸的主图,于她而言是不假思索的事,“就选他(那张)。”

因为她是辽宁队的球迷,更是杨鸣的球迷,所以才会拿起画笔,从杨鸣开始勾勒出全明星10罗汉的漫画形象,加上杨鸣,总共11张。作为《灌篮高手》的簇拥,周平真把这部经典漫画的形象加以改良,贯穿于作品中。全明星赛开战前,她这套漫画风靡一时,还得到安踏公司的垂涎,周平真从一个普通的球迷摇身一变,成为全明星赛的参与者、合作者。

她说:“我最满意的就是杨鸣那张,看得多,画得快,有感觉啊。”

因为杨鸣,才有10罗汉

坐在天津闹市区的一家餐厅里,周平真张口就是杨鸣。

她说自己从小就喜欢辽宁队,尤其喜欢杨鸣。“他很阳光、很帅嘛,”

1985年出生的周平真腼腆地笑了笑,就像个追星族,“但看得多了,慢慢觉得他可不只是长得帅,球技方面也是数一数二的,2005年那会儿,他多火啊,在国内后卫里他绝对是一流的。”

正是因为喜欢杨鸣,这个赛季辽宁队来天津打客场,周平真特意画了一幅辽宁队的全家福。“上面有七个人,”周平真说,她还“炫耀”起自己的专业知识,“你信不信,我能背出辽宁12人大名单:杨鸣、谷立业、郭艾伦、廉明……”真说出11个,就漏了边强。

她的漫画引起了辽宁电视台随队记者的注意,对她进行了采访,还特意把她带到杨鸣身边。“他说我画得真不错,”说起当时的情景,周平真满脸幸福。也正是那件事,让周平真产生了画一套漫画球星卡的冲动。

今年年初,她便拿起了画笔。“第一个画的就是杨鸣,”周平真不假思索地说。她说杨鸣那张很好画,因为很熟悉,“也就两三个晚上的工夫。”

只不过杨鸣不是最好画的。“张凯那张(最好画),”她说,“一来我选的那张是侧面的,相对容易,其次他的面部轮廓清晰,画起来也比较顺畅。”

她最后一个画的是王仕鹏,问她为什么,笑而不答。最让她头疼的是王治郅,她说自己不算CBA的铁杆球迷,接触CBA也就是最近一年的事,所以对王治郅不是很熟悉,其次王治郅的面部特征“太东方化”,不像马布里、杜比这些外援那般轮廓分明。

“大郅那张的确画了好多天,”周平真说,“就是现在,还有好多人说我画得不像……呵呵,对不起他了。”

周平真并非专业的漫画家,她供职于天津市机关单位。“我们是朝八晚五,”周平真说为了画这套漫画,她不知有多少天没能睡足八个小时,就这样,两个多月后,这套漫画球星卡终于问世,好评如潮。她说,自己会到北京观看全明星赛,只是不知道,杨鸣会不会到现场为队友们加油助威。

因为《灌篮高手》,爱上篮球

周平真这套漫画球星卡之所以如此引人注目,还得感谢《灌篮高手》。

周平真是土生土长的天津人,这里一直是足球的乐土,诞生出如于根伟这样的足坛球星。“小时候身边的人都在踢球,打篮球的并不多,”周平真说。可是自从《灌篮高手》播出后,和众多'80后一样,周平真痴迷于这部动画片,“最喜欢的就是三井寿。”此言不假,因为她QQ头像就是这位《灌篮高手》中的神射手。

周平真身高1米70,但作为女孩,她很少打球。中学时代,她就读于天津市一家艺术高中,随后进入一家综合大学的艺术学院,毕业后在机关上班。用她的话来说,“我不算个真正的漫画家,只是业余爱好,纯属兴趣。”

自己的生活圈子离体育太远,所以周平真很少看篮球比赛。“也就是看看集锦什么的,”周平真一边说一边乐。可篮球在她心中的地位无可取代,尤其是喜欢上杨鸣后,她对CBA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个赛季,辽宁和新疆来天津打比赛,她都去了现场。

当她决定画这套漫画球星卡时,脑海里立刻浮现出《灌篮高手》的人物形象,其中杨鸣的“原型”就是三井寿。“也不算模仿,不过《灌篮高手》给我的印象太深了,所以也在借鉴,把它融入我的作品中,”周平真说。

说起来容易,但真正画起来,周平真没少钻研。每画一张,她会翻阅这名球星大量的照片,从中选择一两张面部特征清晰,具有代表性的作为参照。“要是画成POSE照那很容易,但没有意思,”周平真说,最难的就是既要画得像,还得画出球星在场上拼杀时的感觉,她拿张庆鹏(微博)举例子,“张庆鹏的外号是‘张三疯’,场上打球饱含激情,他的脸特别难画,因为必须把他脸上那种‘狰狞’的感觉画出来。”

此外多数照片都是半身,而周平真需要画出全身照。“上半身有参照,可以根据照片上的样子画,”她说,“但下半身就不同了,你必须凭借自己的感觉去画,有时候一笔不慎,整张画都显得不伦不类,不能用。”

最终她还是成功了,作品得到了广泛的肯定,还引来安踏公司的垂涎,双方成为合作伙伴,她的作品将融入全明星赛的宣传推广之中。

“真要谢谢大家,这么支持我,让我得到了一种价值感,”周平真说。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itao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