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颜强:恒大打的是资源战争 催生中超新泡沫

2011年03月17日07:54东方早报[微博]颜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恒大的出现,并没有给中超带来新的经营理念或者足球培训系统,恒大逐鹿中原,打的完全是资源战争。

恒大效应当然也会有其他方面的作用,只是直接的金钱刺激,孕育出来的联赛经济泡沫,要到几个赛季之后才能分辨清楚。

恒大投资体育的气势,让这样一家房地产企业迅速成为了全国性话题。最早投资女排,让所有人一夜之间知道了恒大,投资中甲俱乐部上亿,更是罕见大手笔。一年就直升中超,新赛季恒大投资据说超过5亿元,外援和国脚,球星云集,恒大剑锋所指,不仅是中超冠军,几年之内夺下亚冠,想必也是他们的目标。

女排和足球之外,恒大投资的还有羽毛球。楼市遭遇政策性打压,在转为投资体育这一选择上,恒大做得精明而且聪明。

恒大的做法,并不是独有的创造性手笔。事实上,十年前,大连万达在王建林指挥下,走的也是一条类似道路,只是今天恒大投资的成本,较当年的万达多出了一个零。万达借足球上位,成为全国性品牌,恒大借足球,实现自己的品牌转型,对于企业而言,这都是无可厚非的市场行为。

只是恒大效应出现后,真正有苦难言的,是中超其余俱乐部。对于恒大这种疯狂投入的反应,明面上,其他中超俱乐部都摆出了一副喜忧参半的样子,既欢迎职业足球领域的新投资者,又感觉压力沉重,自己跟不上对手的脚步。事实上,有点眼光的人,都会担忧恒大这种初来乍到就蛮不讲理的投资做派。恒大的出现,并没有给中超带来新的经营理念或者足球培训系统,恒大逐鹿中原,打的完全是资源战争。他们摆出的是堂堂之阵正正之师,砸出去的都是真金白银,和对手比拼的全是资本消耗,有着无比坚厚房地产利润作为后盾,其他俱乐部怎么能跟上恒大的脚步?

山东鲁能(微博)据说本赛季投资也超过一个亿,这并非鲁能所愿,而是作为联赛卫冕冠军,鲁能必须为之的决定。像鲁能、国安、西安浐霸这样的国企,虽然家底雄厚,政治层面上,更不是一般民企所能想像,但是真正要在球队建设,尤其是收购外援和配置球员薪资上,体系却远不如恒大灵活。像北京国安,是整个行业领域内出了名的“办大事、使小钱”,凡事恣意高调,眼高于顶,却根本没有踏实办事的能力。恒大的出现,打破了过去几年国企俱乐部对联赛的垄断,并且直接提高了中超竞争的成本,这样的对手,怎么不让传统豪门头疼。

恒大催生的中超黄金期,直接获益者,球员是一方面,却只局限于国脚级别的球员。从去年开始,就有“钻山打洞也要去恒大”的国脚传言,因为恒大开出的薪资,实在是太具有吸引力了。

恒大创造的这种繁荣景象,并不能说明中超水准在上升,只是刺激了部分中超球员的收入在上升,而整体联赛以及俱乐部运营成本,也在这股波澜推动下,大幅提升。恒大效应当然也会有其他方面的作用,例如中超传播口碑也许会提高,市场收益可观,只是直接的金钱刺激,孕育出来的联赛经济泡沫,要到几个赛季之后才能分辨清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