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专访桑尼:好友高洪波 中国足球不要急功近利

字号:T|T

中国足球的老朋友桑特拉奇又回来了。与在山东鲁能(微博)、长沙金德和青岛中能时不同的是,此番来到中国,入主沈阳东进,这一次桑特拉奇担任的是球队技术顾问。尽管身份发生了变化,但他对中国足球的心从来没有变过。

昨日中午,在广东清新基地,桑特拉奇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专访,对于中国足球,这位老帅现在更多的是忧虑。

关于沈阳东进“我做好辅助工作”

记者:欢迎您再次来到中国,之前,您都是在中超执教,现在您在中甲担任技术顾问,感觉有什么不一样的吗?

桑特拉奇:我来东进,身份不是主教练,我是来做帮手的,给球队教练员和球员提出自己的合理建议。

记者:能否说说具体都有哪些工作?

桑特拉奇:比如说,我在这工作,给队里的球员分出几个档,哪些是优秀的,哪些是一般的,哪些相对是差一点的,但我这个报告只是给俱乐部,不能公布给球迷。至于谁来对球迷说话,应该是主教练,我就是做幕后工作。

记者:对这支球队您了解多少?

桑特拉奇:我来中国的时间很短,到队也就十天左右,我也想做计划,但还需要观察和了解,一步步慢慢来吧。刚到球队的时候,我非常不开心,我对球队一无所知,我不了解球员,不知道原先队里都有谁,哪些又是新来的,哪些转会走了。

记者:您现在感觉到压力了吧?

桑特拉奇:我现在的感觉,球队集训时间有点儿长了,从去年12月15日开始到现在,已经超过三个月了。如果让我做这样的工作,也许一两年,或者四年左右,球队应该有一个很大的变化。我在这里,帮助俱乐部、帮助整个教练组来做些工作,起到辅助作用。这段时间,我也给过教练组和球员一些必要的指导。球员想提高,必须通过训练,但并不是训练后就完事了,要思考和总结,要通过训练达到什么样的目的和效果。不能傻傻地为训练而训练,要动脑子。

关于中国足球“2002世界杯后变化太大”

记者:您是中国足球的老朋友,能否谈谈现在的中国足球水平。

桑特拉奇:我在1999年来到中国的时候,当时的大连、辽宁、上海、山东都有许多优秀的年轻球员,为国家队输送了很多主力队员,因为当时各俱乐部对年轻队员的使用和锻炼,这对2001年的国家队进步起到了很大作用,加上原有的优秀老队员,中国队在2002年打入了世界杯,这些都是起用年轻队员和职业联赛竞争激烈的结果。但是,世界杯结束,中国足球改变太大了。在2002年世界杯以前,中国和日本、韩国实力接近,世界杯结束,这是个分水岭,韩国和日本水平上去了,中国队水平却停滞不前。

记者:您认为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桑特拉奇:据我的了解,从1992年到2000年,中国有许多好的球员出现,在这之后,很难有他们那批优秀的队员了,也很难达到那个水平了。2008年那一批年轻队员,当时的足协很重视,也确实出了一批球员。但这支队伍,也就是国奥队,从2004年到2008年,他们一直在训练、集中,结果也不太好。中国队太注重比赛结果了,总是想要拿冠军,要短时间内拿冠军,从没想过比赛要赏心悦目,是不是吸引人,总想要第一。

关于中国男足“我和高洪波是好朋友”

记者:我们都知道您对中国足球的了解程度,你的同行布拉泽维奇已经在国奥队担任主教练,如果中国足协有一天邀请您,您会有这方面的考虑吗?

桑特拉奇:你是说我要担任中国队主教练吗?呵呵,我可以告诉你,我和高洪波是非常好的朋友,2009年我在青岛执教的时候,我们之间有过多次交流,高洪波是一位非常优秀的教练。我现在的任务,就是东进队的技术顾问,帮助球队取得更好的成绩。

记者:青少年足球培养是中国足球面临的一个大问题,您有什么建议吗?

桑特拉奇:青少年体系培养,首先从技术入手。其次,踢球还要有天赋,看他有没有天分,有的球员有天分,但没有好教练来教。有好教练,没天分也很难教出来。另外,要有一个系统的训练,对位置必须清楚。中国国家队多数时候总是愿意回收、回收,总是这样的踢球方式,我想这跟踢球习惯有很大关系。球员啊,一辈子可能踢一个位置,但这个位置并不适合他,这就是当时教练定性的时候出了问题。比如德罗巴,最开始他踢的是中卫,但在切尔西踢中锋成了世界级球员,这就是区别。

记者:但现在国内一些俱乐部对青少年这一块还比较忽视。

桑特拉奇:球队千万不能短视,应该有一个计划,最少1到4年的规划。这就好比孩子培养,你想要孩子,必须先结婚。我们都知道,一个孩子要9个多月才能出生,而一个球员也不是一两天就会成为足球明星,头几年,都是小球员的培养阶段。还是拿切尔西做例子,这是世界上最好的球队之一,但是没有自己的造血功能,都是花钱买球员。所以,国内的俱乐部,如果为了长远打算,还是要从头做起,只有经历这样的过程,才能有收获。

首席记者 姚国繁电自清远

桑特拉奇简介

国籍:塞尔维亚

年龄:65岁

履 历 :1995 -1998任南斯拉夫国家队主教练,桑特拉奇在带队参加1998年世界杯外围赛过程中,除客场负于西班牙队外,其余比赛保持不败,在法国世界杯决赛场上率队打入16强。在1999年,率领山东鲁能泰山队夺得中国甲A联赛冠军及足协杯冠军。 2007年12月29日-2008年6月26日任长沙金德队主教练,中途下课。2009年4月30日至赛季结束,任青岛中能队主教练。 2011年3月,出任中甲沈阳东进队技术顾问。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