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体操中心:已接国际体联通知 调查结果需等待

2011年03月17日05:07新京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体操再添裁判门 被控违纪亚运金牌或取消

“裁判门”主角邵斌(图片来源:上海大学体育学院官网)

本报讯 (记者范遥)国际体操联合会消息,由于中国男子竞技体操裁判邵斌涉嫌在广州亚运会上违规,国际体联将对其提起诉讼。受此影响,中国体操选手 张成龙在去年广州亚运会上获得的男子自由操金牌有可能被取消。昨晚,国家体育总局体操中心主任罗超毅确认了相关消息。

据国际体联官网报道,广州亚运会男子自由操单项决赛时,难度组裁判邵斌在没有通知完成裁判组和高级裁判组的情况下,私自修改了中国选手张成龙的完成分,这使得张成龙的成绩从第二位变成与韩国选手金洙眠并列第一,因出场顺序的原因处在优先位,在成绩表上列前并在颁奖时率先奏响了中国国歌。

广州亚运会时中国体操队获得总共14个项目中13枚金牌,其中包括张成龙与金洙眠并列的这块男子自由操金牌。

按照2009年版体操国际规则,修改完成分是高级裁判组的权力,邵斌并无这一权限。据国际体联发言人透露,在调查过程中,邵斌承认这是他在无视相关规则下的自主行为。国际体联认为他的这种行为无法让人接受,决定将其移交纪律委员会,并将对其提出“违反体育道德准则和裁判规程”的相关诉讼。

昨晚,国家体育总局体操中心主任罗超毅在电话中透露,国家体育总局体操中心已经接到国际体联的通知。“两天前接到了国际体联的通知,要求邵斌对此作出解释,我们已经通知了邵斌本人,至于邵斌的裁判资格是否会被取消,比赛结果是否会被更改,都要等待国际体联的最终调查结果。”

■ 档案

邵斌

1965年出生,教授。从上海体育学院网站得知,邵斌是该院的外聘博士生导师,曾经在北京奥运会上担任体操裁判工作。曾负责承担并完成了国家体育总局软科学基金项目2项、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青年基金项目1项及多项院管课题的研究,还获得过上海体育学院优秀青年教师、上海市育才奖、霍英东教育基金奖和上海市曙光学者称号。

张成龙

1989年出生,中国体操队冉冉升起的新星,他2010年先是在队内竞争中挤掉了奥运“三金王”邹凯(微博 博客),随后又在2010年世锦赛上赢得男子单杠金牌,更是帮助中国男队夺得男团金牌。去年广州亚运会上,张成龙和队友勇夺男团金牌,个人摘得男子自由操和男子单杠冠军,其中男子自由操和韩国选手金洙眠并列第一位。

(整理:范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